黑色的小天堂

客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客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字体大小:

小空间内用黑色,又要让空间显得宽敞,除了在色调和结构上作文章,还有重要的一点——让多种设计风格和材质与黑色撞击。设计公司在为联邦道这间700平方英尺的组屋做设计时,就实践了上述理念和原则。

一般印象中,黑色在色感上具有“收缩性”,如果居室有足够大的空间,黑色的使用当然不是问题,可是在面积较小的家居中,依然能使用大色块的黑色吗?——相信这也是很多人心头的疑惑。

本地家居、家具设计公司“新家室”(The Local INN.terior)的资深设计师陈添豪(Vincent Tan),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在为联邦道这间700平方英尺的组屋做设计时,就大胆地使用了黑色作为主色调。

陈添豪介绍说,屋主是一名母亲和她的两个女儿,入住这间两房式居室之前,将设计全权交给他处理,不限制他的设计自由,只提出一点要求:让空间变得宽敞。

陈添豪说,面积只是一个数字,尽管面积从数字上看来小,但应该以实际的居住体验为主。联系到这个实际个案,陈添豪认为在现有居住人数不变的情况下,这个居室是足够她们居住和活动的。“让空间变得宽敞的方法,其一是用统一色调,贯穿视觉范围内可见的开放空间;其二是稍微改变硬装和结构,让起居动线不受阻隔,结构调度更合理。这两点可把空间拉长拉大,不管是看起来还是住起来,都有实感。”

只要把握好这些原则,便不惮于大量使用黑色或其他暗色。“另外,小空间内用黑色,还有重要的一点——把多种设计风格纳合在黑色之中,并尽量用‘异材质’与黑色搭配。”陈添豪补充道。

格调撞击的门厅和客厅

从一进门,陈添豪就实践这种设计理念。与黑色地砖、黑色鞋柜、黑色灯管相映衬的是大量白色界面,的确很难概括这个门厅的风格:黑白极简,但墙砖粗犷,绿植又显得文青,而门厅和客厅的过渡区域竖立起一道定向纤维板(Oriented strand board)墙,墙面的纹路带来的是一份农牧情调。如陈添豪所言,这些多元的设计风格既冲淡了黑色的局促感,又很好地烘托了作为主角的黑色。

客厅更是突出了黑色的趣味,在这个空间里,仍有几种不同格调与黑色撞击。皮质的躺椅式沙发和网格玻璃矮柜相当复古,电视墙却是一道“反设计”意味甚浓的洋灰墙,黑色则在不同家具和电器上延伸。

谈到客厅的设计思路时,陈添豪说:“这个客厅容不下大型的连座沙发、茶几等家居,因此装潢不能很复杂,但必须有一个日间的起居环境,考虑到扩容需求,我尽量用横向线条让客厅有延长的感觉。”考虑到屋主年幼的小女儿,陈添豪在客厅边缘特别搭建了一层小平台,供小朋友游戏。

叫人意想不到的是,宠物猫咪也可以共享这个客厅,陈添豪利用电视柜和电视墙的位置,架设了猫柱和跳板,供“喵星人”蹿上蹿下,让人与猫在此和谐愉悦地相处。

同样不得不提的是这个家中所有的居室分隔墙全是定向纤维板制成的,这种板材不仅环保,而且纹路具独特美感,让每堵墙都有了图案。另外陈添豪用滑动门取代推门,也大大节省了空间,提升了实用面积。

别以为小厨房就无法设置岛形桌面结构,陈添豪让厨房稍稍“吃掉”客厅的一点边角,让厨房和饭厅结合在一起,使得岛形餐桌有了立足之地。

陈添豪说:“它看起来是个岛形吧台,好像只能用来进餐,其实不然,它还可以被用为写字台,母亲能在这边工作,女儿在这边学习,也因此成为一个亲子园地。”

尽管饭厅空间有限,却能容纳岛形餐桌。
尽管饭厅空间有限,却能容纳岛形餐桌。

为主卧扩容

女主人和小女儿合住的主卧,也以黑色作为视觉重点,一排黑色的定制衣橱相当抢眼又气派。虽然是全高度(full height)设计,但上下两部分材质不同:上端是铁架焊成的透明玻璃衣橱,下端是木质手工橱柜和抽屉。“这个主卧不需要冗余的储物家具,因容量极大的衣橱已然能储藏衣物和其他用品。”陈添豪说,“当然,要提醒大家的是,玻璃衣橱虽然好看,但要勤于打理和规整,衣物一旦杂乱,就破坏了美感。”

阳台融入了主卧。
阳台融入了主卧。

主卧与阳台之间拆除了隔阂,阳台的融入,为主卧扩容,因为一角被规划为站立式梳妆台,室内空间拓展到室外;除此之外,这个延伸领域并给主卧带来别样的休憩趣味。日间在床上就可以远眺窗外优美的城市景观,而夜幕低垂时,在星月陪伴下的睡眠想必更加惬意。

主卧的落地式衣柜甚具收纳功能。
主卧的落地式衣柜甚具收纳功能。

大女儿的房间冷调中散发暖意。
大女儿的房间冷调中散发暖意。

大女儿的房间布局上与主卧如出一辙,都有黑色的透明衣柜,稍微不同的是在另一侧的墙角设置了书桌,供课业之用。另外很有意思是,一般家居中的装饰墙(feature wall)是凸出来的,但这个房间的床头装饰墙却是凹进去的。陈添豪挖空一部分墙体,并在边沿内嵌了灯,制造出温馨效果,同时让这面墙成为DIY创意展示空间。

彩色水磨石为洗手间增趣。
彩色水磨石为洗手间增趣。

两个洗手间设计毫不重复,一个贯彻黑与白、明与暗对照的经典美学,另一个则用彩色水磨石(terrazzo)为材质,装点出斑斓童趣。

(新家室提供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