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 Teh来讲古》第6集:歌台文化(视频篇)

字体大小:

 ▴ 1940、50年代 歌台在游艺场萌芽

“歌台”1940年代开始在本地各大游艺场出现。原本只是剧场表演前的歌唱节目,因为广受欢迎而逐渐演变成如今大家熟悉的歌台。当时在歌台蹿红的艺人包括王沙野蜂、关新艺、潘秀琼、上官流云、符舒云、凌霄、樱花、凌云、黄鹂等。 

本集节目邀请歌台资深艺人王雷、林茹萍同主持人梁志强一起畅谈本地歌台文化的演变,以及不为人知的内幕和趣事。

▾ 王雷爆料歌台前辈赶台的内幕和趣事 

歌台发展到1970、80年代,开始讲究舞台设计。不过,当时的舞台相当简陋,一般歌台只有一盏聚光灯,有线麦克风在雷雨天还可能走电。王雷和林茹萍爆料,歌台前辈陈金浪为了赶台还曾经闹出不少笑话。

▾ 排队文化是歌台艺人的“惨痛”回忆

过去,歌台艺人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决定登台次序。不少艺人因此不惜花上七八个小时从早排到晚,只为多唱一台。一直到90年代,丽星娱乐制作执行总监陈志伟出手改革,事先安排歌台节目流程,才解决艺人排队登台的问题。

《Lim Teh来讲古》介绍

华文媒体集团首次制作以方言为主的播客和视频系列《Lim Teh来讲古》,由本地著名导演梁志强担纲主持,每集将受邀不同嘉宾畅谈各种福建文化课题。本系列节目同时获得新加坡福建会馆支持,在探讨福建文化习俗上给予充分的支援与协助。

*注:本节目于3月2日“阻断措施”实施前录制。

【本文由莆田餐馆和新加坡福建会馆呈献】


美食不打烊,陪你一起抗疫。扫描下方二维码,品尝福建佳肴。

20200416_putien.jpg

新加坡福建会馆180年,一路同行,一路温暖。欲知更多本地福建文化活动消息,请浏览官网或官方面簿获取更多资讯。

20200416_shhk.jpg

关注《Lim Teh来讲古》播客 / Spotify: bit.ly/ZBSGHK1

更多相关报道:

1.《Lim Teh来讲古》第1集:福建美食(视频篇)

2.《Lim Teh来讲古》第2集:歌仔戏(视频篇)

3.《Lim Teh来讲古》第3集:福建习俗(视频篇)

4.《Lim Teh来讲古》第4集:福建话与福建歌(视频篇)

5.《Lim Teh来讲古》第5集:寻根之旅(视频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