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节 — 线上游历史景点

字体大小:

每年的新加坡文化遗产节,主办单位都会开放一些平日无法进入的历史地点,你是否曾因各种原因而错过?今年的线上活动让你时刻都能参观,不再有遗憾。早报记者还会做两场直播,介绍两个拥有丰富历史的建筑。

第17届新加坡文化遗产节前天(6月19日)开锣咯!首次通过线上直播、视频和其他数码形式呈现。

一大亮点是6月19日至7月5日连续三个周末,聚焦三个历史悠久社区:丹戎巴葛、白沙和加冷。文化遗产节也和zaobao.sg合作两场直播,由新闻中心副刊组数码高级记者刘永健(Ken)和文物局节目策划员余明璇联手主持。

ken-low.jpg
刘永健将主持两场由文化遗产节和zaobao.sg合作的直播。(档案照片)

直播有何看头?

首场直播今天下午4时播出,重点介绍丹戎巴葛的前圣安德烈教会医院(St Andrew Mission Hospital)。它是介于麦士威熟食中心和厄士金路(Erskine Rd)的史阁乐精品酒店(The Scarlet Hotel)之间的一座马蹄形白色建筑,建于1923年,以照料妇幼为主。

20200621_st-andrew-mission-hospital-02.jpg
前圣安德烈教会医院后来租作办公楼,增添了时代感。(档案照片)

1941年医院因日军入侵一度关闭,1964年至1998年改为政府麦士威路门诊所, 2000 年起充当商业用途,最后租户是诗家董(CK Tang)。建筑内有一座相信是新加坡现存的最早的升降梯,建于1929年,至今还能使用呢!

刘永健说:“这里的每一个空间都有故事,像其中一间是手术室,另一间是产房,我走着走着,感觉像是回到当时的医院,一切原形重现,很有画面感。将近100岁的升降梯也让我很震撼,知道为什么要建这座电梯吗?直播时告诉你。”

除了升降梯,刘永健也会带领观众参观天台,那里也有一段有趣故事,以及为何每到傍晚附近就会传来“怪味”?

20200621_st-andrew-mission-hospital-life.jpg
1929年建造的升降梯长什么样?zaobao.sg直播带你看。(档案照片)

第二场直播在7月5日(星期日)傍晚6时半,会带观众到加冷一带的前警察海岸卫队总部和周围走走。加冷机场是新加坡第一座民用机场,也是人民协会前总部。一条供水上飞机乘客上下机使用的滑道,还保留至今。

曾作为警察海岸卫队总部的建筑,现在由国家青年体育学院使用。刘永健对于建筑作为警察海岸卫队总部时,牢房内厕所的设计印象深刻,在直播时会特别介绍。他说:“国家青年体育学院搬进来时曾装修过,但刻意保留了斑驳墙壁和许多不完美的部分,这也是有原因的。”

20200621_kallang-airport.jpg
这座建筑曾是新加坡第一座民用机场——加冷机场。(档案照片)

两场直播通过《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早报现在早报生活娱乐新加坡文化遗产节面簿同步播出。

超过80个免费节目

第二个周末(6月26日至28日)重点介绍的白沙,内容包括白沙镇公园和保留红树林的故事。三个社区都会通过纪录片和直播等方式介绍。

此外,文化遗产节也没忘记国人最爱的美食,制作视频介绍传统糕饼,昨天已上线的是以菱形蛋挞闻名的东兴饼家,和以胡椒饼闻名的川记饼家。

从6月19日至7月5日共有超过80个免费节目,通过线上导览、直播对话、互动演示和短片等形式陆续登场,可到文化遗产节网站(www.heritagefestival.sg)查看节目表和免费收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