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看瘟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类历史是与不断发生的大瘟疫搏斗的过程,从知名的绘画中,看看人类经历的一些重大瘟疫事件。


雅典鼠疫
比利时画家米希尔·斯威兹(Michiel Sweerts)的油画《古城的鼠疫》(1650-1652,现藏美国洛杉矶艺术博物馆),再现发生在公元前430至前427年伯罗奔尼撒战争期间的雅典鼠疫(后证明为天花或斑疹伤寒),三年内灭了雅典近一半人口。疫情初现,雅典人咬定是斯巴达奸细在蓄水池投毒所致,非但没防控疾病,反专注于军事讨伐,酿成惨剧。


古罗马安东尼瘟疫
法国画家尼古拉斯·普桑(Nicolas poussin)的油画《阿什杜德的瘟疫》(1630,现藏法国巴黎卢浮宫),描述公元164至180年,古罗马安东尼大帝执政时期突暴发的安东尼瘟疫。史学考证是罗马军队镇压叙利亚叛乱后带回的瘟疫,症状为剧烈腹泻、呕吐喉肿、溃烂、高烧、饥渴、皮肤化脓。当时罗马日亡2000人,包括维鲁斯大帝、安东尼大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