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融合爱国歌曲 湘灵录制MV为国庆献礼

字体大小:

湘灵音乐社录制的国庆MV《东方花园 xHome》将已故社长丁马成的南音作品《东方花园》与本地音乐人李迪文的英语歌曲“Home”相结合,以耳目一新的方式呈献给数码平台上的观众。

一首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南音新曲《东方花园》和另一首在1998年问世后便成为家喻户晓的英语爱国歌曲“Home”,经过一番激荡与碰撞后,以全新姿态拍成四分半钟的音乐录像(MV),作为湘灵音乐社献给国人的国庆礼物。

这是湘灵音乐社在冠病疫情严重打击本地艺术领域后努力求变的新尝试,也是湘灵申请到国家艺术理事会的艺术领域数码展演津贴(The Digital Presentation Grant for the Arts)后制作的数码作品。

新MV《东方花园 xHome》把湘灵已故社长丁马成的南音作品《东方花园》与本地音乐人李迪文的英语歌曲“Home”相结合,以耳目一新的方式呈献给数码平台上的观众。

丁马成是著名南音推手,1978年出任湘灵社长后便积极创作新曲来力挽狂澜,努力阻止南音日渐没落,不断流失观众的颓势。

《东方花园》由丁马成填词,卓圣翔谱曲。这首南音新曲很直白地阐述老一辈国人心目中的理想家园;被喻为东方花园的新加坡“无处无地无花草”,政治上“不偏右也不偏左”,“官由民选,政无暴苛”,百姓“勤谨乐业”,社会“治安良好”,四大种族“和平共处”。

湘灵音乐社执行总监王碧玉(54岁)记得湘灵曾在中国厦门、泉州、南安、惠安、晋江,香港和菲律宾等地表演这首歌颂新加坡的曲子。她也记得湘灵过去经常在联络所的国庆庆典上演唱《东方花园》,于是灵机一动,决定把它和“Home”相结合,作为献给国家的生日礼物。

李迪文的作品“Home”是1998年和2004年的国庆庆典主题曲。这首英语歌曲以委婉温馨的歌词,抒情优美的旋律唱出人们对家的深厚情感。本地著名歌手陈洁仪和林俊杰曾演唱过这首歌,它已是国庆必不可少的爱国歌曲。

不惜下重本为日后数码展演做铺垫

为《东方花园 x Home》编曲的作曲家黄康淇说,湘灵两年前曾以《东方花园》作为一场艺术宴会主题,当时保留比较传统的元素,这次则处理得更像流行歌曲,除了南音四管,还加入手风琴、印度塔布拉鼓、吉他和乌德琴(oud)等。

在处理手法上,他加强了节奏感,凸显同欢共庆的主题,因为他觉得疫情当前,大家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种积极正面的肯定。

湘灵获得2万元的数码展演津贴,花费包括租用专业录音室,聘请专业摄制队,支付版权费,艺术工作者的薪酬等。

艺术总监林少凌说,湘灵不惜下重本,是要为日后的数码展演做铺垫。他解释说,这支即将在国庆前免费上载到所有社交媒体平台如面簿、YouTube和Instagram的新MV,是要打响湘灵的品牌,提高知名度,扩大观众群,也是湘灵在发展过程中的一种记录,因此必须有质量保证。

他说:“艺术工作者都喜欢在剧场演出,与观众直接互动,但是疫情凸显一个重要问题,如果长时间无法在剧场演出,大家是不是得另辟渠道?”

这次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迫使大家不得不为长远出路和艺术形式的转型等做深度思考。他希望本地艺术工作者能合作,共同搭建网络展演市场,让网上观看付费演出成为新常态。

zbfukan20200709.a_Small.jpg
参与录制《东方花园 x Home》MV的,还包括异族同胞的乐手和湘灵的五名小学员。(湘灵提供)

21乐手歌者参与录制MV

湘灵总经理兼首席乐手萧铭贤(27岁)说,湘灵除了请黄康淇编曲,也邀设计师吴来灿(Laichan)设计服装,并让湘灵的五名首席乐手,六名音乐员和五名年龄介于8岁至13岁的小学员参与这次的制作。他们还邀请五名外援,包括歌手叶玉棂,马来手风琴手Syafiqah Adha Sallehin,印度塔布拉鼓手Nawaz Mirajkar,吉他手梁威扬和弹奏乌德琴的张誉耀加入。

萧铭贤说,筹备工作是在阻断措施期间展开,大家都在家办公,他们只能把编好的谱和示范带传给大家,各自分头练习。上周末录音和拍摄时,也必须分组进行。

湘灵今年1月正式吸收九名年龄介于8岁至16岁的小学员,当中包括一名印族女孩和一对泰国姐弟,这三人是因为参加了“东方花园”艺术宴会的演出而决定转学南音。九名小学员中五人学唱,四人学乐器,由湘灵首席歌者林明依(25岁)负责教导他们。

湘灵节目主管兼首席乐手萧铭峰(24岁)说,湘灵去年开始物色对南音感兴趣的小朋友,希望用三年时间栽培他们,以便在下一届国际青年南音展演上亮相。疫情期间,小学员的课业照旧,只不过换成以视频方式授课。

在编曲的处理上,黄康淇加强了节奏感,凸显同欢共庆的主题,因为他觉得疫情当前,大家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种积极正面的肯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