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凯德两著作入围新加坡文学奖

黄凯德的《豹变》与“dakota”分别入围新加坡文学奖2020小说组与非虚构类作品。(档案照)
黄凯德的《豹变》与“dakota”分别入围新加坡文学奖2020小说组与非虚构类作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文学奖2020上周公布了入围名单,华文组三个类别中,本地作家黄凯德有两本作品入围。

首奖奖金降至3000元

两年一度的新加坡文学奖这次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首次举行线上颁奖礼,而各项目首奖奖金也因疫情冲击,不得不从1万元减少至3000元。

华文组入选小说有黄凯德《豹变》、谢裕民《建国》、原非《邻人的运气》、尤今《沙漠里的故事》以及随庭《孕鱼》。《豹变》《邻人的运气》与《孕鱼》都是作者的首部小说集。《沙漠里的故事》则是尤今的“旧作新出”,收录八篇以沙特阿拉伯为背景的小说,原于1980年代在本地与中国出版。谢裕民以SG50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建国》则曾入选2018年《亚洲周刊》十大好书(小说类)奖。

本届非虚构类作品的入围作品有黄凯德“dakota”、蓉子《蓉子讲中国故事》、林恩和《我城我语:新加坡地文志》、刘培芳《远去的硝烟》以及陈加昌《中柬风云六十年》。

“dakota”是黄凯德书写童年成长之地达哥打的散文集;《我城我语》中林恩和聚焦本地历史与词语,进行考证与推论。《远去的硝烟》和《中柬风云六十年》都与柬埔寨有关,前者是刘培芳在上世纪80年代采访柬埔寨乱局的报道文学,后者则是老报人陈加昌据当年采访的珍贵记录整理而成的回忆录。《蓉子讲中国故事》则是88篇关于蓉子故乡的好人好事,去年由聚舞坊改编为舞作《侨批》。

诗方面,本届有六本诗集入围:伊蝉《赤脚写诗》、李宁强《风向鸡——李宁强的摄影诗》、辛白《看见》、语凡《旅行的困境》、吴耀宗《形成爱》与刘瑞金《寻找诗》。

本地诗人陈志锐、台湾诗人罗智成与马来亚大学中文系高级讲师潘碧华担任华文诗歌组评审。本地诗人、退休报人潘正镭则携手本地作家流苏、中国作家梁鸿负责非虚构类的评审工作。本地作家张曦娜、林康与台湾作家罗位育则是本届华文小说组的评审。

8月27日线上直播颁奖礼

新加坡文学奖由新加坡书籍理事会主办,颁奖礼将在8月27日晚上8时通过书籍理事会面簿和YouTube频道直播。

本届主题为“#WhyWeWrite(为何写作)”,书籍理事会也推出“读者喜爱奖”,邀请读者上网投选出他们最喜爱的入围作品。获“读者最爱奖”的作者可得1000元奖金,投票的读者则有机会赢取书券。

受疫情冲击,两年一度的新加坡文学奖并未取消,但不得不降低奖金。新加坡书籍理事会执行总监潘志云通过文告说:“在混乱、孤立与焦虑中,我们相信书籍与文学比任何时候都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肯定并赞扬我们作家的声音,以及他们的贡献与成就至关重要。他们的文字与故事不仅能滋润我们的人生,也能挑战我们进行批判性思考,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并通过同理之心联系彼此。”

新加坡文学奖2020共收到224份参奖作品,较2018年的172份增加三成。诗歌和非虚构写作类的创作组别,分别收到67份和85份作品,是2014年设立12个组别迄今为止最多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