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歌,一个故事 诉说疫中人的酸甜苦辣

凯门剧场的全新线上作品《两首歌曲,一个故事》,把疫情下的生活故事娓娓道来。(凯门剧场提供)
凯门剧场的全新线上作品《两首歌曲,一个故事》,把疫情下的生活故事娓娓道来。(凯门剧场提供)

字体大小:

凯门剧场全新的线上制作《两首歌曲,一个故事》由疫情中的生活出发,由五位艺术工作者透过原创音乐、剧场式独白和电影般的镜头说出他们内心的狂想、思索和絮语。

两首歌,一个故事,为疫情下的怅然若失留下一丝抚慰。

凯门剧场(Checkpoint Theatre)将在8月带来全新的线上制作《两首歌曲,一个故事》(Two Songs and a Story),像一份套餐,从前菜到甜点由五个独立、奇妙的小故事带领观众往内心世界里走一遭,感受同为“疫中人”的酸甜苦辣。

演出邀请五位兼具唱、作、演功底的艺术工作者陈思敏、蔡绮霞、寸草、Weish和丽贝卡(Rebekah Sangeetha Dorai),由疫情中的生活出发,透过原创音乐、剧场式独白和电影般的镜头说出他们内心的狂想、思索和絮语。

当疫情波及每个人的心灵,掀起的涟漪并不相同。五个故事各有各的出发点,有人往内心深处挖掘,有人朝二次元发出幻想。危机下的人心未必那么有方向性,却都需要一个倾诉的窗口。

与自身对话,或许是居家隔离时调理身心的一味良药。活跃于作曲和戏剧创作的蔡绮霞,作品里有一半取材于她的切身经历,以身边的每一段友情为契机,吹奏乌克丽丽创作了两首歌曲。有些朋友在岁月中相形渐远,而生活中的自己也在不断蜕皮,诉说这些都需要勇气与观众坦诚相对。

蔡绮霞对舞台并不陌生,她在这部作品里怀着诗意和理性,矛盾而兼容地去探索人情之间的细微落差感。“人们总喜欢讨论浪漫,但是友情的真谛其实更耐人寻味。”

逃离现实奔向漫画世界

本地资深演员陈思敏创作了一部关于逃离现实,奔向漫画世界的故事。主人公是都市生活里的普通工薪族,虽然对事业没有进取心,但渴求着快乐生活,实在受不了现实社会的要求,她就会逃向憧憬已久日本漫画世界里,以异次元为安全港湾。

主人公的人设和陈思敏本身有180度的不同,她是那种不工作就手心发痒的性格。陈思敏说,疫情下也有人质疑艺术的必要性,而她常问自己一个问题:“失去了舞台,我的意义在哪里?”不过,艺术是一种带有幻想的创造力,陈思敏的作品就像是在捍卫幻想的权力一样,造出一个予人安慰、温暖的空间。

为了有“穿越感”,有些戏需要陈思敏在绿布前演绎日本二次元的生活状态,她也为此创作一首掺杂日式英语的玩味歌曲。

3007_now_7_Large.jpg
凯门剧场艺术总监胡泽·苏莱曼:创造力就是本钱,现在是创造好作品的机会。(凯门剧场提供)

说好原创的新加坡故事向来是凯门剧场的艺术方向。凯门剧场艺术总监胡泽·苏莱曼(Huzir Sulaiman)和摄影师林达文是这部作品的联合导演。苏莱曼说,剧团在疫情下虽然无法与现场观众相见,但这个时候更需要他们继续讲好故事。《两首歌曲,一个故事》是一个例证,这是剧团首次全心全意为线上观众打造的作品。“我们虽然是剧团,但是过去六七年来我们都在朝着多元艺术的方向迈进。现在,我们更应该重新去想象我们作品的样子。”

将音乐创作和剧场结合是苏莱曼一直想尝试的,但这不容易,歌词和独白的创作深度要有所契合,表演者要面面俱到。剧团整个5月都在花功夫打磨文字,6月演员们在“云端排练”,7月上镜开拍,整个制作一丝不苟。

林达文是本地时尚摄影师,由他携手执导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保证影像画面的质量。每个故事的风格和镜头感都须要突出主角的个性,音乐曲风涵盖摇滚、电子乐、民歌、R&B等等。剧组也邀请多年来为国庆庆典设计音乐的资深音乐人Shah Tahir为音效把关。

尽量保留剧场现场感

这是凯门剧场推出的首个线上付费演出,苏莱曼相信演出有质量就会有观众愿意付费收看。他说,与其他网上作品不同,这是一场尽量保留剧场的现场感,但同时拥有精致电影画面享受的表演,“对观众来说,我相信这会是一场紧贴心灵的演出。”

凯门剧场目前还在进行的项目不少,除了戏剧也在做电影、漫画、互动平台等方面的尝试。虽然这个时候剧组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但是苏莱曼认为创造力就是本钱,“我们会焦虑,自由业者也很难过活,但是危机总能带来转机,对艺术工作者来说,现在正是创造好作品的机会。”

《两首歌曲,一个故事》

日期:8月6日至31日

票价:15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购票后,可在72小时内无限次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