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兴《野猪渡河》 获“红楼梦奖”首奖

字体大小:

第八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近日揭晓,首奖为旅居台湾的马来西亚作家张贵兴的《野猪渡河》。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红楼梦奖”决审委员认为,《野猪渡河》是一部“笔力雄劲、构思恢宏”的巨著。决审委员之一的浸大荣休教授黄子平教授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猪狗’。张贵兴以惊人的文学想象力,调动对热带雨林的天候、土壤、水果、野兽的全部感官(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在上述‘世界史时间’上叠加了‘自然时间’(人猪大战、野孩子的欢快嬉戏),叠加了神秘的超越性的‘永恒’(不死的断头残肢),在野猪、面具和鸦片等象征主题的交错变奏中,燎原的野火蔽空,血染红了猪芭河,天地变色。”

决审委员认为,“张贵兴的文字冷静、瑰丽,寓繁复于精练,不动声色地描绘血腥的杀戮场面,以暴易暴,极度挑战读者的阅读底线,建构了他在生与死、人与兽、善与恶之间,曲折迂回的历史哲学和暴力美学。——笔力雄劲,构思恢宏,《野猪渡河》成就了世界华文文学的又一经典巨著。”

张贵兴1956年生于马来西亚砂拉越,中学毕业后到台湾就读师范大学。作品多以其故乡砂拉越雨林为背景,他过去的作品如《群象》《猴杯》其实早已奠定其文学地位。《野猪渡河》以1941到1945年,日军南侵北婆罗洲的那几年为焦点,故事情节围绕在日军对“筹赈祖国难民委员会”成员及其家属的血腥杀戮,透过日军残暴的杀戮,小人物的反抗与挣扎,重新审视历史伤痕。

此外,获得第八届红楼梦奖“决审团奖”的作品有三部,包括中国作家阿来的《云中记》、台湾作家骆以军的《匡超人》及香港作家董启章的《爱妻》;香港作家西西的《织巢》和台湾作家胡晴舫的《群岛》则获得了“专家推荐奖”。

本届奖项决审委员包括陈思和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子平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浸大荣休教授)、刘庆(小说家、第七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首奖《唇典》作者)、钟玲教授(小说家及诗人、浸大荣休教授)等。

“红楼梦奖”由香港浸大文学院主办,每两年一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