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艺术登数码平台 华族戏曲协会“精致京品”第三系列即将上线

《天女散花》这出有吉祥祝福寓意的好戏中,“天女”一角将由黄萍饰演。
《天女散花》这出有吉祥祝福寓意的好戏中,“天女”一角将由黄萍饰演。

字体大小:

主办单位提供照片

在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会长卞会宾看来,借助数码科技,传统艺术可以传播得更广更远,公众赏艺更方便。协会最近就推出各种“数码艺文”精彩系列线上演出,即将新上线的有第三系列的“精致京品:说、唱、演”。

在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会长卞会宾看来,疫情是物质的,艺术是精神的。因此疫情当前,本土团体以精湛艺术鼓励国人振奋士气,充实生活,以强大的精神支柱抵御疫情干扰,这在此刻相当必要,并应持续推进。

送艺进万家,因数码科技变得可行,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最近推出各种“数码艺文”精彩系列线上演出,汇集高水平戏曲演员,呈现高质量的节目,发布于网络平台,供国人免费分享。

戏曲协会首场推出的节目是第三系列的“精致京品:说、唱、演”。这个“说、唱、演”系列前两期是在剧场演出,获得欢迎。因疫情防控需要,眼下的第三期将转为线上展演,将于8月22日中午12时正式上线,只要在YouTube、面簿、优酷平台搜索“精致京品:说、唱、演(3)”,即可免费欣赏,这系列演出将长期保留在线上。

“精致京品:说、唱、演”各期主题不同,第一期为:“戏曲的形成”,第二期为:“通天教主王瑶卿”,本期则为:“一代宗师梅兰芳”。

卞会宾受访时介绍说,该系列节目的目的是通过“说戏曲因由,唱经典唱段,演精彩剧目”,将每期不同内容的戏曲主题串联起来,最终完整地向国人、乃至世界人民展示戏曲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通过以华语为媒介语的唱演,引领观众逐步从接近、了解、欣赏、剖析、喜欢、参与京剧,最终爱上戏曲,爱上艺术,这不但能使民众通过赏艺而提高华语水平,也可得到更深层次的审美熏陶,借以提高修养。卞会宾认为,提高民众素质永远是艺术从业人员的责任之一。

第三期聚焦梅兰芳

“精致京品:说、唱、演”内容有三大版块——其中,“说”这部分,安排了讲座“一代宗师梅兰芳”,由卞会宾亲自主持,他将通过精炼简述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一生,趣味带出中国京剧发展200余年的兴衰史;“唱”这部分,将由本地年轻京剧爱好者刘伟嘉演唱梅派名剧《生死恨》选段,以及戏曲协会小合唱组演唱梅派名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演”则由华族戏曲协会艺术总监黄萍主演梅派京剧《天女散花》与《霸王别姬》两出折子戏。

本地年轻京剧爱好者刘伟嘉,将演唱梅派名剧《生死恨》选段。
本地年轻京剧爱好者刘伟嘉,将演唱梅派名剧《生死恨》选段。

值得一提的是,黄萍此次演出的《霸王别姬》版本,是梅兰芳及京剧前辈们通过近50年磨炼修改的精简版。剧中享誉国际艺术界的“虞姬剑舞”,随着京剧曲牌“夜深沉”的华丽苍茫乐曲,手舞双剑的虞姬通过唱与舞,与霸王诀别。这是一折屡屡能把观众舞出眼泪的好戏,此一演出中,黄萍饰虞姬,彭业华饰霸王。

而疫情时期演出京剧《天女散花》则更有意义。

这出戏是上世纪初梅兰芳编演的一出佛教解疫的京剧。故事梗概为:西天如来佛祖放开慧眼,遥知维摩居士不幸染疫,遂派总领群花天女到维摩处散花。天女手提花篮,漫步在云层的上端,飘逸而行,来到尘世间低头下望,见维摩洁正与众人讲学,随即将满篮鲜花散去,花至众生身上,瘟疫散去。由黄萍饰演的天女,一面双手挥舞长达15米的彩虹长绸,一面演唱不同板式的唱腔,声腔流畅,鼓舞人心,更有象征鼓励国人驱散疫情,祈福众生顺顺的美意。

玻璃墙外拍摄
绿幕背景分隔录制

卞会宾对记者说,在这特殊阶段录制节目是一件非常艰难又伤脑筋的事。对主创人员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录制现场的人员限制。他说:“协会在运作中准备了几套预案,其中一套方案就是‘5人内运作方案’,具体操作方法就是摄影人员在临时搭建的玻璃墙外拍摄,对演员进行绿幕背景分隔录制(Green background keying),利用后期特效将画面剪接合成在一起,当然这无形中增加了剪接方面的工作量和成本开销,但为了能在安全范围内做到最好,而且长期放在网上传播,这些付出还是值得的。”

他接着说:“疫情是全球性的,各国医学专家也在分头努力开发疫苗。对于我们非医学人士来说,只有在本行业内推展新计划,才是新生活的开始。疫情迫使我们脑筋大开:传统艺术完全可以借助数码科技,把好节目送到千家万户并传播得更广更远,而且可以反复观看,对欣赏艺术者、学习艺术者来说,赏艺现在是一件更方便的事。”

卞会宾希望艺术同行们相互借鉴,借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使本地艺术更上一个台阶,通过网络把新加坡艺术圈的名气传得更远。

关于“精致京品:说、唱、演”的更多详情,可致电新加坡华族戏曲协会:6292339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