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人陈耀福与马晓波 洞察时代大创意

陈耀福(左)和马晓波(右),一个是新加坡的广告泰斗,一个中国广告界当红最会“讲故事”的创意人。(受访者提供)
陈耀福(左)和马晓波(右),一个是新加坡的广告泰斗,一个中国广告界当红最会“讲故事”的创意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当新加坡的广告泰斗陈耀福,遇上中国当红“最会讲故事”的广告人马晓波,一次跨时代跨地域的对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5年前,风靡东南亚广告圈、得奖无数的陈耀福抖落一身光环,出走新加坡,只身闯荡中国。凭借敏锐的洞察和创意,为支付宝制作的“知托付”系列、别克汽车公益广告等优秀作品,成功挖掘了走街串巷的“烟火气”,也因此荣获国际大奖。

中国本土广告人马晓波,凭借今年初为视频网站Bilibili制作的广告片《后浪》火了一把。在14亿人口的泱泱大国以广告发声,他坦言希望在创作中找到一个时代的横截面,展现数以亿计群体共同关心的话题。为快手视频制作的《可爱中国人》,为Timberland制作的《踢不烂》都在挖掘时代共鸣下的小人物心声。

一中一新,前辈与后生,站在数码化崛起的时代拐点,他们结合一线创作的故事谈灵感与情怀,聊多平台转换的挑战,剖析是“谁杀死了广告人”,分享新中两国语境的差异。两人的一番对话勾勒出二十年间中文广告业发展的弧度,有碰撞,有交汇,像极了两个时代的交接。    

陈耀福制作的别克公益广告《事关人命》系列,曾被国际权威Guun Report评为2015年度全球最佳平面第一名,以及全球Good Report最佳公益广告案第一名。

马晓波为Timberland靴子制作的《踢不烂》系列。一句“我走的时候叫Timberland,回来才叫踢不烂”成为创意金句,一双靴子讲述倔强的奋斗人生。

陈耀福和女儿思立一起拍摄的短片Who Killed the Adman,分上下两集。陈耀福抛出一问:“谁杀死了广告人”,请到60年代和80年代的行业标杆人物分享观点,马晓波也出现在短片中。

马晓波为快手视频制作的《可爱中国人》,在央视黄金档播出。

陈耀福为支付宝制作的“知托付”系列之《钥匙阿姨》,从生活中挖掘接地气的表达,也试着将幽默感带入广告中。

数码时代的多平台模式下,广告人的呈现形式更多元。马晓波为Bilibili制造的“浪潮三部曲”之《入海》,是一部由歌手毛不易演唱,马晓波作词的MV。一句“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生活回答你我的模样”在毕业季的校园传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