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建交30特辑

城市规划师刘太格与柯焕章 城市仆人 无名英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年西方金融机构和媒体发布宜居城市排行榜,俨如世界各大城市的体检报告。排名反映城市的政经实力,也代表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成绩单。城市宜居条件离不开城市的功能设计以及管理执行。


新加坡城市规划师刘太格和中国城市规划师柯焕章心目中的宜居城市,是一幅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立体生活全景图。柯焕章概括宜居为安居乐业,包含了良好生态环境,居住设施齐备,充分的就业机会,与时并进的公共服务配套。刘太格则提出做好规划需具备人文家的心、科学家的脑与艺术家的眼,既尊重人性,还要精算功能效率,爱护自然环境,珍视文物古迹。


城市规划自古有之,但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在20世纪中期才开始兴盛,都市再生课题是近二三十年亚洲城市发展的焦点。新中两国政经体制、发展阶段大不相同,新加坡从小渔村发展成为今日的花园城市不过是200年,而北京是数千年历史名城,如何保持城市活力,完善商务中心区内商住综合功能,挑战重重。柯焕章指出,近年中国,老城改建、新城建设、城市功能建设加强综合规划, 相信中国都市未来生活越来越美好。刘太格则以养育孩子比喻城市规划,先做好基本功能,学好数理科和语言,再考虑特殊功能,如学唱歌跳舞等才艺,孩子才会成器。中国政府近年主张兼顾大中小不同城市的开发,有望减缓大城市人口剧增,也有助发扬各地城市在地文化及少数民族文化,深化中国社会多元包容的人文风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