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乐团呈献 线上音乐派对与动物狂欢

字体大小:

疫情当下,新加坡华乐团计划以线上线下音乐会的模式,双管齐下,吸引更多年轻人接触华乐,同时突破地域限制,把新加坡华乐团的品牌推向国际舞台。这个10、11月,新加坡华乐团将呈献三场线上音乐会,邀观众感受华乐的魅力。

随着我国逐步迈入疫情另一阶段,新加坡华乐团以积极探索的姿态推出更多线上内容,让华乐在新常态下以更多元的形式触及人们的生活。

明晚(10月2日)8时,新加坡华乐团将在SISTIC Live平台呈献主题音乐会“动物狂欢节”,透过音乐一窥大自然的美妙,与各种动物一起漫步感受大自然的勃勃生机。

这场音乐会的灵感来源于新加坡华乐团助理指挥倪恩辉在疫情阻断措施期间的生活体悟。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享说:“阻断措施期间是我第一次被困在家里几个月。我们周围的环境突然变得如此安静,大自然似乎占领了我们的城市。草木繁盛生长,店铺闭门,街道上的往来车辆也少了许多。我突然有个念头,动物们会不会也开始在这座城市漫游?”

于是,奔驰的骏马,靓丽的孔雀,憨态可掬的熊猫,还有许多可爱的动物便成了这场音乐会的主角。在倪恩辉的策划下,除了开场的《骏马奔驰》和最后的《动物组曲》是小型合奏曲外,中间六首作品全部由华乐团的音乐家或独奏或重奏演绎。包括著名的唢呐传统曲目《百鸟朝凤》,二胡双重奏《赛马》,中阮独奏《丝路驼铃》和打击乐五重奏《老虎磨牙》等。

倪恩辉指出,这些作品涵盖了华乐吹拉弹打所有形式的精彩独奏,虽然风格各异,却以各自丰富的表现力共同演绎动物这一主题。同时,作品创作的年代从民间曲目到不同年龄层的作曲家,演奏家的组合也多由乐团的资深与青年乐手拍档组成,这将会是一场精彩纷呈,老少咸宜的家庭音乐会。倪恩辉也希望以轻松活泼的音乐内容和线上呈现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接触华乐。

线上音乐会发挥积极作用

自1997年成立以来,发展创新的基因便流淌在新加坡华乐团的血液里。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说,举办线上音乐会虽然是权宜之策,却在客观上发挥了积极的传播作用。在社交媒体上有很多年轻的受众是乐团希望触及的,而且线上音乐会突破地域的限制,使很多海外观众也有机会欣赏新加坡华乐团的精彩演出。他也邀请了海外学者专家观看之前的两场线上音乐会并撰写评论,把新加坡华乐团的品牌推向更宽广的国际舞台。

但何伟山强调,线上音乐会不能取代现场音乐会,音乐家与听众之间需要面对面的联系,这种需求是相互的。当音乐厅进一步重启后,新加坡华乐团将邀请更多听众回到现场,同时保留线上的直播节目,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何伟山说,冠病疫情是人类历史上一次重大危机,进入后疫情时代,乐团的发展方针和经营策略都须要深入思考和调整,充满挑战也暗藏机遇。

11月呈献两场音乐会 购三场套票享优惠

艺术家总是对生活保持着敏锐的感知力。无独有偶,新加坡华乐团驻团指挥郭勇徳也在阻断措施期间感知到大自然的力量。

他分享说:“阻断措施期间,我有时会去公园跑步。跑步时我发现周围的草木繁盛生长,似乎有一种让人放慢脚步,去发现自然之美的力量。那段时间,我拍了很多照片,记录了很多文字。”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他体悟到人生的无常,许多人至今仍未能和亲人相聚,也有人已和至亲天人永别。郭勇德因此构思了“自然·缘来这么美!”音乐会,希望人们珍惜当下,在缘来时惜缘,缘尽了也无须低落。望向窗外仍有一片天空,一亩草坪,一夜星幕,还有依然呼吸着的自然陪伴着你我,以积极的心态接受疫情下的新常态。

音乐会以《闲居吟》开场铺垫疫情下的大背景,以《云:舞。行。飞》《草原狂想》描绘大自然的壮美,通过《天缘》《笛缘》等作品刻画人与人之间细腻的情感,并以《良宵》收尾,寄托但愿人团圆的美好愿望。

另一场音乐会“不亦乐乎”是郭勇徳受作曲家刘星的作品《周二聚会》启发而做,他邀请来自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的团员、前团员,以及他们的导师以室内乐音乐会的形式呈献,演奏笛子四重奏《雨滴》,笙六重奏《童年》,胡琴六重奏《弓弦舞》,弹拨五重奏《忆别离》等作品,以琴会友,欢聚一堂。

三场音乐会每场票价15元,购买三场套票可享27元优惠价。每场音乐会可在播出后的10天内无限次观看回放。

新加坡华乐团为早报读者准备了10张“动物狂欢节”的电子票,上bit.ly/zbsg_untamed报名,即有机会赢取。

“动物狂欢节”

日期:10月2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8时

票价:15元(未加1元行政费)

播出平台:SISTIC Live

“自然·缘来这么美!”

日期:11月6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8时

票价:15元(未加1元行政费)

播出平台:SISTIC Live

“不亦乐乎”

日期:11月20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8时

票价:15元(未加1元行政费)

播出平台:SISTIC Live

促销配套:

三场27元(未加1元5角行政费)

购票链接:www.sistic.com.sg/events/sluntamed102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