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作家许友彬获第六届南洋华文文学奖

许友彬近来投入绘本创作。(红蜻蜓出版社提供)
许友彬近来投入绘本创作。(红蜻蜓出版社提供)

字体大小:

第六届南洋华文文学奖揭晓,马来西亚作家许友彬获颁大奖。

南洋华文文学奖奖金高达三万元,由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也将为许友彬出版一本代表作品。

奖项像生日礼物

本届评审为上届大奖得主、马来西亚作家陈政欣,南大中文系主任游俊豪、新加坡作家协会会长林得楠,以及本地作家张曦娜。游俊豪为评委主席。

许友彬接受《联合早报》电话访问时说,接获孔院院长梁秉赋通知时非常惊喜。“如果年轻一点,一定会很兴奋。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不过像我这把年纪,已经不打算写长篇小说了……这个奖可以说是我生平获得最大的奖,有点像终身成就奖。”

下周就要过65岁生日的许友彬笑说,这个奖项也像一份生日礼物,他感谢提名人。

出版人跑去卖榴梿

出生于马来西亚吉打,许友彬曾获第一届马汉儿童文学双年奖。作品包括:《七天》《十月》《闪亮的时刻》《不完全人类系列》《快乐学堂系列》《星际远行系列》等24部作品,先后授权中国青岛出版社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中国出版简体中文版。《七天》《闪亮的时刻》《十月》《鹅卵石》《青色的围墙》已被改编成电视剧。

此外,许友彬还有长篇小说《大风吹过少年时》三部曲,以及绘本小说《男孩与海龟》《遇见大傻瓜》《再见大傻瓜》《我爱长鼻猴》。

许友彬也是马来西亚红蜻蜓出版社创办人,该出版社以青少年为对象,出版小说并举办青少年文学奖。

他受访时说,奖金将交给出版社,帮助出版社渡过难关。他说,冠病危机下,马来西亚有出版人跑去卖榴梿,有出版社减薪裁员,情况不是很好,虽然红蜻蜓没有减薪裁员,但撑得很辛苦,希望这笔奖金能解燃眉之急。

儿童文学不应被忽视

评审之一林得楠受访时说,评审一致选出许友彬。他说:“我们觉得儿童文学的发展不应该被忽视。过去几届都着重在儿童文学以外的范围。今年有许友彬,我们有了突出儿童文学的机会。这几年,他推广儿童文学的贡献很大,让海外华人世界,看到马华文学中也有儿童文学这块。许友彬用他自己的创作,走向世界,贡献不小。”

林得楠也认为,许友彬获得肯定,也可以提醒新马文坛继续开拓儿童与青少年文学,更着重这方面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