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潮剧社57周年庆生 复排《苏六娘》传承潮剧精髓

南华复排《苏六娘》的核心演员,左起是饰演桃花的陈玉芝,扮演苏六娘的陈纬恬和饰演郭继春的黄琳琳。(南华提供)
南华复排《苏六娘》的核心演员,左起是饰演桃花的陈玉芝,扮演苏六娘的陈纬恬和饰演郭继春的黄琳琳。(南华提供)

字体大小:

南华潮剧社将在线上搬演经典潮剧《苏六娘》,庆生之余,也追溯南华创立的渊源。

复排的《苏六娘》由年轻演员担纲,并在服装扮相和舞台设计下功夫。

不久前获颁新加坡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奖的南华潮剧社,决定在线上搬演经典潮剧《苏六娘》,用行动传承潮剧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享获奖喜悦,同时庆祝南华成立57周年。

由潮剧名角姚璇秋主演的《苏六娘》,是潮剧经典中的经典。广东省潮剧团1957年把这部潮剧拍成电影,1959年12月再拍成彩色影片,电影一上映便风靡整个新马和东南亚地区。当时许多潮剧迷一看再看,看到能哼能唱,甚至背下所有词曲对白。

南华署理主席兼社长卓林茂便是这样的《苏六娘》迷,他估计自己起码看了25遍《苏六娘》。在接过南华领导棒子后,他心心念念想找机会复排这出大戏,把潮剧精髓传承给下一代。

按照去年定好的计划,南华今年5月初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呈献两场《苏六娘》,还邀请“永远的苏六娘”姚璇秋前来指点年轻演员复排此戏。姚璇秋虽已迈入耄耋之年,却热心答应了南华的邀约,准备前来传授一身绝艺。无奈一场冠病疫情,打翻所有计划。

舞台演出因阻断措施被迫取消,但是南华没有就此打消搬演《苏六娘》的念头。今年6月与其他五个团体和个人一同荣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新加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奖”后,加强了南华要演《苏六娘》的决心。

地方戏曲目前还不能恢复舞台演出,南华因此决定把实体演出搬到线上,让更多人有机会通过面簿、YouTube和Instagram等社媒,接触或重温这部由新人排演的经典。

081020_artman_Medium.jpg
陈玉勇扮演的杨子良,为了强娶美娇娘而破坏苏六娘与郭继春的一段良缘。(南华提供)

年轻演员担纲

南华复排的《苏六娘》将由17岁本地潮剧新秀陈纬恬饰演苏六娘,南华艺术指导黄琳琳(22岁)扮演郭继春,艺术总监陈玉芝(26岁)饰演活泼俏皮的桃花,复排导演是艺术指导李绿侨(25岁)。

这次参与演出的南华演员横跨三代,拿目前还在求学的陈纬恬和在剧中扮演她父亲的王汉英来说,两人相隔一甲子,纬恬17岁,王汉英77岁,是年纪最小和最大的演员。

陈纬恬坦言自己的性格和苏六娘相去甚远,苏六娘温柔典雅,含蓄腼腆,她觉得刚烈的刘明珠更适合自己,但还是很庆幸有机会挑战这一角色。在这名英校生眼里,《苏六娘》有点像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黄琳琳还在摇篮里就已经在听《苏六娘》。这名科班出生的年轻潮剧演员说,苏六娘是无人不晓的传统经典,要如何保存传统味道成了她最大挑战。她在戏校时曾演过剧中的“春风践约”。

“桃花过渡”是《苏六娘》中脍炙人口的片段,婢女桃花在剧中的戏份多,是核心人物之一。饰演这一角色的陈玉芝指出,“桃花过渡”融入潮州“歌册”“小调”等特色,又朗朗上口,难怪成为爆红的经典。

复排勾起美好回忆

081020_artnanny_Medium.jpg
《苏六娘》中的啊妮(乳娘)由佃伍妹饰演。(南华提供)

导演李绿侨说,南华对传承潮剧的目标非常清楚,而《苏六娘》是潮剧迷心底最深沉的回忆。在疫情期间复排这出戏,正是要勾起大家最美好的回忆。

南华总务兼副首席执行长陈巧香说,《苏六娘》是姚璇秋的经典剧目,又是潮剧迷非常熟悉的名剧,要复排这样的经典需要一定勇气,各方面都马虎不得,包括服装扮相和舞台设计。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排戏面对诸多限制,例如大家只能各自排戏,无法大组排戏。

南华已聘请专业摄影师来录制演出,也聘请灯光师和找人制作LED背景等,并安排在10月17日彩排,隔日在华族文化中心录制演出,之后剪辑和后制。

陈巧香说,目前台上演出还有各种限制,例如台上演员不能超过五人,演员之间要有2米距离等,有几场戏须要分开拍摄,再用科技拼接,挑战不少。

卓林茂指出,南华的演员不够,面对青黄不接的问题,但还是希望现有演员都能做到让每一部戏有看头,让每场演出维持一定水平。为了让戏有看头,南华不排除必要时请外援,也不排除与任何团体携手合作。

苏六娘催生南华儒剧社

081020_artmdm_Medium.jpg
苏六娘的母亲由马秀宝饰演。(南华提供)

南华诞生的年代,正是电影《苏六娘》走红走俏的年代,南华在过去57年里,有没有演过《苏六娘》?很清楚南华历史的陈巧香摇了摇头说,只演过剧中片段,例如《桃花过渡》,却从未演过全版《苏六娘》。

但是,南华的创立确实与《苏六娘》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是《苏六娘》催生了1963年11月20日注册成立的南华儒剧社。

陈巧香解释说,南华的前身是黄氏炽昌联谊社的戏剧联合研究组。原来黄氏炽昌联谊社有一批潮剧爱好者,受潮剧热影响组织戏剧联合研究组,用业余时间钻研潮剧,还在新世界百老汇上演《苏六娘》,由南华发起人之一的何馥娴饰演苏六娘。

那次演出获得好评,也因此吸引更多潮剧爱好者加入研究组。但是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并非黄姓宗亲,而黄氏炽昌毕竟是个宗亲组织,因此有人建议组员们另起炉灶,成立潮剧团体,这才有了南华儒剧社(2018年更名为南华潮剧社)。黄氏炽昌当时还拨了1500元作为南华的筹备基金。南华指“南洋的华人”,是个不分籍贯,开放给潮剧爱好者参加的团体。

10月30日(星期五)晚上8时

播出网址:www.facebook.com/namhwaopera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