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露易丝·格丽克 诗意素朴之美与个体的普世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露易丝·格丽克2014年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法新社)
露易丝·格丽克2014年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法新社)

字体大小:

瘟疫蔓延时,诺贝尔文学奖今年花落美国诗坛,得奖的诗人露易丝·格丽克和许多人一样毫无心理准备。77岁的诗人在美国早已获得多项重要文学大奖,她告诉西方媒体,难以置信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把奖项颁给美国白人。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主席赞赏诗人拥有直率而不妥协的声音,作品幽默机智。《联合早报》记者梳理华文译者对格丽克诗作风格的解读,重新认识格丽克的文学魅力。


在冠病疫情全球延烧的当下,2020年是十分特殊的一年,也因此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较往年更要令人猜测,究竟今年的奖项颁给什么作家,文学走向何方?


超出一般人猜测名单的是,瑞典学院在前日宣布,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前译格吕克,Louise Gluck,又译露伊丝·葛绿珂,以下简称格丽克),颁奖理由是,格丽克的作品“带有素朴之美的诗意声音,使个体的存在具有普遍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