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本地法国摄影师赫塞·朱兰 捕捉西藏淳朴日常

字体大小:

定居新加坡的法国摄影师赫塞·朱兰推出纪实摄影书《西藏》,刻画他在中国西藏自治区旅行时,所感受到来自当地人的热情和温暖。朱兰通过摄影书,对辛勤劳作,认真生活的藏民表达深深敬佩。

每位摄影师肯定都记得自己的第一台相机所展现出的惊人魔力,但对他们来说,另一种具有变革性的体验通常是他们第一本摄影书的发表——这是一种能点燃他们内心之火的创作载体。

最近,常驻新加坡的法国摄影师赫塞·朱兰(Jose Jeuland)推出纪实摄影书《西藏》(Tibet),着重刻画他在中国西藏自治区旅行时,所感受到来自当地人的热情和温暖。

对于那些喜欢观赏融入情感和生活实感的肖像照的人来说,这本摄影书很值得翻阅和收藏,《西藏》捕捉了朱兰眼中观察到的西藏一个个社区中的生活场景,将藏民的困苦、快乐以及他们最普通的日常一一收纳入书。

151020_artphotog_Small.jpg
赫塞·朱兰:出摄影书像重新走入一趟旅程。(取自受访者网站)

朱兰分享道,他从四川成都出发,坐15个小时的长途大巴,开始了一场随性的入藏旅程。途中他遇到一位善良的女士,这位女士的舅舅是一名僧人。听说了朱兰的旅程,女士对他的旅行目的产生了极大好奇。经过多次撞击出思维火花的交谈之后,这场偶然的见面,让这位女士决定将朱兰带到自己家中,让他见到自己的家人,并为他接下来的八天藏区之行提供住所。

带着开放的头脑和同样开放的胸怀,朱兰探索住所周围的土地,他首先将目光投向那些自由奔放的孩子,孩子们涨着红润的可爱小脸蛋,在田地里努力地工作,然后是各色藏民的生活实景。

充满生命力的生活画卷

朱兰回顾了他在西藏的所见所感,他说:“在那么恶劣的自然天气和生活条件下,那里的人充满了活力和力量。西藏这个地方拥有丰富而奇特的文化和传统,这些文化传统也已经在藏人之间存在并承袭了很多代。他们过着简朴生活,也虔诚地保守着他们坚定的宗教信仰;他们穿着舒适而保守的民族服饰,使身体免受严酷天气的影响,同时借助服饰表达自我风格;当地人热情好客,他们很努力地让你感觉宾至如归,而在你的愉悦感受中,他们也感到愉悦。”

照片中没有宏大和雄壮的叙事,而是对这些极朴素却真实的小细节的抓拍,让人们看到一幅幅充满人情、活力和生命力的西藏生活画卷。

151020_artmountain1_Medium.jpg
《西藏》没有宏伟叙事,着重于当地人的普通生活和日常作息。(受访者提供)

发表《西藏》,正是朱兰对辛勤劳作,认真生活的藏民表达深深敬佩的一种方式,观赏者也能从他使用Fujifilm GFX 50R相机的精彩拍摄中,感受西藏斑斓多彩的本土人文。

这本西藏摄影书末尾,他还特别展示他使用制造于1956年的老式Flexaret IV相机拍摄的12张照片。不同相机类型,能否带出西藏不一样的风情?朱兰邀请摄影爱好者们来辨析。

推出这本摄影书后,朱兰一直在寻找机会使《西藏》进入书店贩售。他也希望通过举行实体展览的方式,立体展示他的摄影作品,以阐明一些亮点,并为观赏者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让他们“走入”西藏。

“其实看单幅照片只是一回事,我认为我的摄影作品创造了一个有连贯性、微妙的叙事情节,这远远超出对那一段旅程的单纯记载。在筹划此书时我发现,整理出版一本摄影书,会促使我探索更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我要选择某一图像,而非其他图像?以及我怎样为照片排序,以建立特定的叙述结构?这次出版经历启发了我日后展开一系列摄影旅程,《西藏》仅仅是开始。”

151020_artpp_Medium.jpg
《西藏》纪实摄影书中,展示藏人的温厚与热情。(受访者提供)

记录鲜为人知的文化

身为摄影师的朱兰,坚定地追逐自己的摄影激情,他的专业摄影生涯始于对记录世界上鲜为人知文化的渴望。他自言,社交技能、好奇心,以及友善而专注的目光,引领着他在摄影项目中,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结成宝贵联系。

朱兰的第一个独立纪实摄影项目,是他2016年到韩国济州岛观摩越野跑步比赛时拍摄的。接下来,济州岛海女(Haenyeo)的潜水人生,启发他创作及策划了一次成功的摄影展览,并在各种国际出版物中得到广泛报道。他在韩国拍摄的海女肖像照,也在爱尔兰标志性摇滚乐队U2于首尔举行的音乐会上展示,通过海女们的照片,乐队在演唱会上对韩国历史上有影响力的女性表达了敬意。

朱兰在法国布列塔尼(Brittany)出生和成长,后搬到美国,2016年结婚并移居新加坡,他目前管理COCO Creative Studio。他涉足商业摄影、视频导演和美术印刷等领域,为了通过镜头分享并传达他对世界大同的热爱理念,他举办摄影工作坊,以发掘摄影新血。

朱兰2019年到印度北方邦的安拉阿巴德(Allahabad)旅行,适逢当地举行盛大的印度教祭典大壶节(Kumbh Mela),他也以镜头记录下庆典过程,集结成摄影书《大壶节》。

《西藏》由COCO Creative Studio设计和发行,有15cm x15cm和21cmx21cm两种尺寸的版本,价格25元至45元不等。详情可上网:bit.ly/3iTL1Ei。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