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冬小说集《又是封港天》问世

字体大小:

本地作家日落冬(原名陈延任)最近出版短篇小说集《又是封港天》,收集了他在近几年写下的六篇短篇小说,其中《烟囱》写一桩许多人记忆犹新的1970年代修船厂爆炸事故,小说写了事故中逃出生天的烧焊技工阿笑及船上其他工友,描绘了修船工人的情感世界及面对的生活困境。小说可说重现了40年前本地这一起巨轮维修爆炸事故的现场。有意思的是,小说结尾说了这一句:“他们无时无刻都希望可以逃出去,如果生命也有烟囱。”

《八哥》写几个老年清洁工的生活状态,九妹如此悲叹八哥突然离世:“你是好人,下辈子投胎可要张大眼睛,出生在富贵人家,不用七老八十还给人家洗厕所。”《我是7574》写一个少年因长期被霸凌,形成心理极端不平衡,直至精神失常的故事。

其中与小说集同名的《又是封港天》,主角是靠洗肾维持生计的德士司机,小时候他妈妈为了获取免费奶粉送他去读英校,他对当时的生活困境记忆深刻。冠病疫情对他而言,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封港天”。《没有陌生人的世界》写一个谋生不易的年轻人当上送餐员,以为收入会好一点,不料阳光刚升起又一阵乌云遮天……《我们住在沙仑顶》写60年代几个乡村少年成长的故事。

关于日落冬及其小说,作家佟暖在本书序言说:“以《烟囱》为例,说明日落冬善于驾驭文字,尤善于小说布局。与其他篇章比较,交代《烟囱》事故现场就很不容易,但他做到了,而且环环相扣,戏剧效果强烈,生活实感凸显,人物性格鲜明。”他又举《又是封港天》为例说:“作者不空泛地去博取同情,确实努力展现生活实况,描述矛盾与冲突的场景,大多是通过贴切人物身份的对话,引领故事情节达到有声有色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