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8人设计一栋洋房

一楼客厅与饭厅、开放式厨房相连。设计师用一条条的栎木打造超长天花板,将客厅、饭厅与干湿厨房连成一线,把这日常共用的空间贯穿起来。(Laank提供)
一楼客厅与饭厅、开放式厨房相连。设计师用一条条的栎木打造超长天花板,将客厅、饭厅与干湿厨房连成一线,把这日常共用的空间贯穿起来。(Laank提供)

字体大小:

这栋三层楼洋房三代同堂,不同的世代,对生活、美学各有要求,设计团队循着这个设计方向思考;虽是设计一栋洋房,却是在为八个客户而设计。

装修屋子不是考问答题——要被一个思路、主题思想牵着走,也不是选好一种风格就得照着走,不能离题。

为八个客户设计洋房

这栋位于山景道附近的三层楼洋房三代同堂,住着奶奶、屋主夫妇与幼儿、屋主父母、妹妹和照顾奶奶的佣人。八个人,不同的世代,有着对生活、美学不同的要求,自然不会遵循一个主旋律,自然是要各花齐放,自得其所,这个家才会成为每个成员的安乐窝。

设计室内装潢的Laank事务所团队循着这个设计方向思考,Laank创办人陈伟如说:“所以在设计上我们不会一刀切,或把一个主题或风格套在屋子上。不过这一家子有着一个共识——他们都一致要一个摩登和现代的住所,我也按照这个要求设计每一个空间。”

三楼另辟饭厅,在性质上比一楼的更为休闲、私密。
三楼另辟饭厅,在性质上比一楼的更为休闲、私密。(Laank提供)

虽然只是设计一栋洋房,但事实上却是在为八个客户设计,陈伟如说:“我们必须考虑到每一名住户的生活形态,这毕竟是他们的住所,必须让每一个人都舒服自在,各得其所,所以设计起来一点都不简单。”

作为共用的空间,一楼较看不出个性,像一面素淡的背景,简约的舞台,配合家里每一名成员。唯一显眼的设计元素是天花板。Laank团队用一条条的栎木打造超长天花板,将客厅、饭厅与干湿厨房连成一线,把这日常共用的空间贯穿起来。

小妹房间活泼 主人房设计走稳重风

这房子的特色在每一扇房门背后。打开门,里头都是不同的表情和样貌。

连接写字台的梳妆台是为屋主妹妹量身定制的。镜子内嵌LED长灯管,映照在她脸上的每一寸光都是均匀的,方便化妆。
连接写字台的梳妆台是为屋主妹妹量身定制的。镜子内嵌LED长灯管,映照在她脸上的每一寸光都是均匀的,方便化妆。(Laank提供)

屋主妹妹年纪轻,房间设计最活泼、亮丽。设计师采用北欧风融合日系视觉,家具全用淡色栎木打造,为她设计的床也是跟全家不一样的平台式睡床,由一台衣橱隔出和风的房中房睡间。面向床的橱柜割出一格格储物格,让她摆设装饰品。连接写字台的梳妆台也是为她量身定制的,陈伟如说:“镜子内嵌LED长灯管,映照在她脸上的每一寸光都是均匀的,让她每次都能化出完美的妆容。”私人的卫浴间在化妆台背后,方便沐浴更衣梳妆。

陈伟如说:“来到主人房,屋主夫妇要求较沉稳、安静的设计。我们于是采用跟一楼及屋内其他共用的空间反差的深色系,在细节上采用较稳重的处理。我们使用深褐色宽度不一的核桃木条为他们打造出高触感和质感的墙面,围绕着主人床,宛如一个安稳小海湾。”设计团队将核桃木长条的设计语言在步入式更衣间延展、变奏,打造出百叶门衣橱。步入式更衣间与卫浴间相连,卫浴间半开放,双人洗脸盆和镜子背后是小花架,将大量的日光引入,让主人从幽暗的睡间走向卫浴间时有豁然开朗感。

宽度不一的深褐核桃木条为屋主夫妇打造出高质感的墙面,围绕着主人床,宛如安稳的小海湾。
宽度不一的深褐核桃木条为屋主夫妇打造出高质感的墙面,围绕着主人床,宛如安稳的小海湾。(Laank提供)
屋主与父母的私人卫浴间采用半开放的设计大量采光,制造豁然开朗的通畅感。
屋主与父母的私人卫浴间采用半开放的设计大量采光,制造豁然开朗的通畅感。(Laank提供)

父母的房间设计色调上与儿子的相同,虽然也是采用深褐色核桃木,但因年龄差距而要求更简约的装饰,在细节上也较简单、平实。

父母的房间色调与儿子相同,但在装饰和细节上更简约、平实。
父母的房间色调与儿子相同,但在装饰和细节上更简约、平实。(Laank提供)

父母卧室的卫浴间也采用同样的设计——这半开放的引光策略其实跟贯穿三层楼的楼梯间的天窗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屋内的房间即使风格不一,但在空间的处理仍能有着连贯性。这也是和睦家庭的象征——大家都有各自的人生,各自精彩,但最终还是被亲情牵在一起,紧紧相连。

这扇天窗引入日光,透过贯穿三层楼的楼梯间照亮每一层楼。
这扇天窗引入日光,透过贯穿三层楼的楼梯间照亮每一层楼。(Laank提供)

地点:Jalan Dermawan

面积:4700平方英尺

设计+装修时长:6个月

设计+装修费:保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