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美术馆庆祝五周年 让艺术拥抱大众

↑国家美术馆馆藏的21件与美食相关的艺术品,包括张汝器的热带水果静物油画,将以播客方式解读。
↑国家美术馆馆藏的21件与美食相关的艺术品,包括张汝器的热带水果静物油画,将以播客方式解读。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为庆祝成立五周年,展开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本地先驱画家张荔英回顾展,让艺术在疫情中拥抱治愈国人。馆长陈维德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回顾来时路并展望美术馆的未来。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将在11月24日迎来成立五周年,该馆至今举办超过30个展览,吸引近800万参观人次,其中约三四成为国外访客。美术馆即日起展开一系列庆祝活动,让各层面的国人得以接触艺术,让艺术在疫情中拥抱治愈大众。

国家美术馆主席谢福华日前在纪念活动预展上提到,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二战期间将英国国家美术馆的名画藏品藏进洞穴(北威尔士的马诺德矿坑),使其免受战火波及,并让美术馆定期展画,让艺术温暖人心;战前,名画属于上流阶层与艺术圈,战后,艺术属于所有民众。他期许冠病疫情期间,艺术也能温暖新加坡人的心。

国家美术馆总裁张雪倩说:“作为人民的美术馆,我们与合作伙伴、捐赠者、艺术家、支持者和观众风雨同路,为所有人保有停下来的空间,通过艺术来反思生活,并受到启发,在当前充满挑战的时代中变得更强大。随着世界和国家的不断发展,美术馆作为国家机构须要与时俱进,提高艺术在社会中的作用。我们将在既有的成就基础上,重申我们的承诺,使艺术具有包容性,让所有人可以接触得到,并尽量让更多人可以欣赏和享受艺术的价值。”

公众解读百件艺术品

即日起在新加坡、东南亚永久展厅与公共空间,公众会看到约100件不同媒介的艺术品旁边,有公众发表对该作品的解读与想法。

六人合作的木刻画《海景》,令林姓女子联想到冠病期间在住家客厅,也可能举行国际音乐会,如同这幅画将所有参与者的部分缝接起来。受邀参与“你眼中的艺术”项目者,包括乐龄人士、儿童、学生、特殊需求者、艺术家,甚至画廊的保安人员。

051120_artskids_Medium.jpg
美术馆儿童展厅从张荔英的热带水果静物画获取灵感而打造的互动区。(国家美术馆提供)

有21件与美食相关的艺术品,包括张汝器、张荔英的热带水果静物油画,将以播客(podcast)方式,由作家Shamini Flint主持、解读,轻松地挖掘美食、艺术与国人记忆的故事。

美术馆将在11月24日举行“至关重要的词”线上展,让公众将本地作家Pooja Nansi和魏俐瑞(Gwee Li Sui)的作品转化为个人的表达与创作,为医护人员与广大社群提供支援与慰籍,公众也可到美术馆一楼实体空间参与。

051120_artspublic_Medium.jpg
一些公众参与“至关重要的词”,利用艺术家与作家的作品再创作,为广大社群提供支援。

张荔英回顾特展

美术馆备受瞩目的特展,是本地先驱画家张荔英回顾展“张荔英:在世界的家中”,将于11月27日开幕,展出其代表作与文献资料。通晓法语、英语、华语的张荔英,也熟悉马来语,并与马来社群往来。

明年5月开幕的联展,突出独立后六位探索不同媒介的重要艺术家——庄心珍、吴珉权、惹化·拉迪夫(Jaafar Latiff)、林欣欣、穆罕默德·丁·穆罕默德(Mohammad Din Mohammad)和杜英(Eng Tow)。常年的昼夜璀璨艺术节、儿童双年展将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下载美术馆应用人数倍增

据《联合早报》了解,美术馆在国庆日推出免费会员证,已吸引超过16万人上网注册,其中6万名到画廊激活会员证。会员证总值120元,可无限次观展,在美术馆消费可享有高达15%优惠,促销将延至2021年1月31日。

疫情期间下载美术馆Gallery Explorer手机应用的用户与去年同比,增加超过两倍。公众可通过该软件“领养”一件艺术品,这是美术馆第一次让公众以众筹方式,从50元起领养艺术品,旨在长期推动公众为艺术付出。

为配合张荔英特展,该应用将提供多种语言(英语、华语,马来语和淡米尔语)语音导览,并让公众以SafeEntry签入,收集会员分数。应用还试行第一个自动机器人指南TEMI,补充介绍馆藏的四幅人物肖像画。

美术馆与残障人士协会合作,为该社群推出访问指南,也和新加坡美术馆合作开发有艺术治愈功能的“关怀系列”,并推出慢艺术等工作坊。美术馆欢迎公众通过各种管道提出回馈与意见,参与塑造美术馆未来的方向愿景。限量版五周年商品包括口罩、明信片、易通卡、手提袋等将陆续推出。

国家美术馆五周年活动详情可上网:www.galleryturns5.sg了解。

国家美术馆大事记

●最受欢迎的特展是2017年“草间弥生:人生是彩虹的心”,达到23万5000参观人次,成功吸引到普罗大众与艺术人士观展。

●2017年特展“穿越寰宇:拉登·萨利赫和胡安·卢纳”,第一次将这两位东南亚艺术大师并列展出,吸引到区域访客。

●2019年特展“觉醒:1960至1990年代亚洲社会中的艺术”获中国上海首届现代传播亚洲艺术贡献奖颁发“亚洲年度展览”奖。

●美术馆第一个国外巡回展“拉迪夫·莫西丁(Latiff Mohidin):Pago Pago”2018年在法国蓬皮杜中心举行,是该展厅首次为东南亚艺术家办个展。

●美术馆在2019年借出吴冠中的62件作品,参与中国清华大学吴冠中百年诞辰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