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家居也是画廊

 40米长,6米宽,深达5米的超大地下室,是女主人的画廊总部。
40米长,6米宽,深达5米的超大地下室,是女主人的画廊总部。

字体大小:

屋主夫妻都是艺术爱好者,女主人更是本地一家著名画廊的廊主,他们的家摆满艺术品是自然的。男主人也是房子的建筑师,将家居和画廊二合为一,基本上是两人兴趣和专长的结合。

Edmund Ng Architects提供照片

这栋位于东海岸一带重新建造的半独立式房子,占地大约4500平方英尺。之前是旧款70年代建造的两层楼房,改造后的总面积约1万平方英尺,共有二层半加一个地下室。虽然说是半独立式,但由于独特的长且深建筑设计(长约45米,宽约9米多),内外看起来都很壮观,与一般独立式房子相比一点都不逊色。

由于独特的长且深建筑设计,这栋半独立式房子比很多独立式洋房更壮观。
由于独特的长且深建筑设计,这栋半独立式房子比很多独立式洋房更壮观。

这栋房子的主人兼建筑师是Edmund Ng Architects的黄建煌,太太是本地一家著名画廊廊主,房子的最大特色就是结合了两人的专长和兴趣,一方面展现黄建煌的设计才华,一方面展示太太收藏的艺术品,是家居也是画廊。

此项目的风格构思以当代简约设计为主要概念,这点可从屋主兼建筑师黄建煌选用的主要材料与材质——清水泥墙面与木地板显见。建筑师喜欢让材料展现原有特性,随着材质与岁月的磨合,呈现出最自然的形态。房子墙面主要用了清水泥,大部分的地板则采用木夹板为主要材质。

清水泥打造的地面层是饭厅,长桌可让十多人同时用餐。
清水泥打造的地面层是饭厅,长桌可让十多人同时用餐。

此外,黄建煌强调一种与基本热带地区气候而设计的连接——自然的采光与自然通风。他认为,热带地区的设计风格在大多数人眼中比较接近类似峇厘岛或者传统的亚洲建筑风格,但热带地区的建筑风格同时也可以是现代主义的。对黄建煌来说,建筑设计是一个与时并进,并且尽可能利用大自然为人类与环境创造优势,以及与现代人对生活的需求相结合而蕴生出的作品。

要看这栋房子,得从入口看起。房子深且长,右边是长形泳池,入口停车区有矮墙将泳池隔离,同时也能让主人客人坐着脱鞋穿鞋。进入地面层是灯光略暗的长形饭厅,有一张能让十多人同桌吃饭的长桌,即刻将房子的气派展现出来。

一楼的走廊边是被玻璃和钢条“包裹”的楼梯。
一楼的走廊边是被玻璃和钢条“包裹”的楼梯。
楼梯在清水泥和钢铁的搭配下更有洁净安宁感。
楼梯在清水泥和钢铁的搭配下更有洁净安宁感。

一楼是宽敞舒适的客厅,四周摆设品味超凡的艺术品,在灯光和家具的配合下,将整个空间打造得像是优雅的画廊。这里的室内装潢与设计以当代简约设计为主,所选用的家具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时尚简约型,适当地让整个空间展现出简洁不喧嚣的意境。所有的空间犹如一张空白画布,在墙面上与地面上的艺术与雕塑品则为整体带来灵动的质感。设计主旨不光是建筑设计,同时也探讨如何像美术馆一样,利用光与影和墙面的多寡和位置,衬托所收藏的艺术品,从而让建筑设计与艺术产生前所未有的升华。

一楼是有画廊感觉的客厅,四周摆设了品味超凡的艺术品。
一楼是有画廊感觉的客厅,四周摆设了品味超凡的艺术品。

二楼是结合了卧房和超大浴室的寝室,浴室是黄建煌最喜欢的角落,有别于一般的浴室,这个空间宽敞且开放,摆放在浴室中央的浴缸不但鲜明地成了整个浴室的主角,也让屋主在泡澡的同时,能欣赏并享受整个空间带来的美感。

屋主兼建筑师最喜欢的角落——摆放在浴室中央的浴缸。
屋主兼建筑师最喜欢的角落——摆放在浴室中央的浴缸。

锦上添花的是挂在清水泥墙上女主人的画像。男主人就犹如法王路易十四一样,一边泡澡一边欣赏蒙娜丽莎的画像,空间顿时洋溢了令人窒息的魅力。作为功能区较为潮湿的空间,浴室主要采用有着类似木纹的檀香木大理石。这样的搭配不但让所有空间看起来简单奢华,同时不失温馨舒适,寝室外还有非常宽敞的阳台。

二楼是结合超大卧房和浴室的寝室。
二楼是结合超大卧房和浴室的寝室。

虽然饭厅、客厅和寝室的设计都有惊艳,但房子的最大惊喜是约40米长,6米宽,深达5米的超大地下室,除了容纳建筑师屋主本身的工作室之外,还摆满了艺术精品,简直就是女主人经营的画廊总部。

虽然房子的整个设计过程只花了一个月时间,但由于地下室比较庞大,建造过程大约花了15个月,建造地下室是这栋房子面对的最大挑战。

由于地点位于东海岸地段,泥土都是海泥,水位也相当高,当建筑团队挖地下室的时候,地下水一直从泥土中冒出来,增加了建造难度,总共花了约三个月才完成,成为这栋房子最耗时的部分。其次是清水泥墙面的建造,因为清水泥本身就好比艺术品,制作后就不能再做任何修改,以致监督工作相对艰难与繁琐,费用也大大提高。

谈到这栋房子在建筑上的特点,黄建煌认为主要在于大量地利用了清水泥为主要材质,为整体打造出前所未有的空间感及个性,极简的同时表现了日式美学侘寂。犹如日本建筑大师的作品一般,建筑空间经过岁月的洗礼,逐渐显露出它独特的味道和美感。就如最初看到这个项目完成后,整体建筑设计和空间所带来的宁静给人深刻印象,是永恒且不能被时代与流行影响与取代的。

地点:东海岸

面积:1万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15个月

建造费:300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