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美 尽在细节

客厅和饭厅共居于艺术气息浓厚的开放空间。
客厅和饭厅共居于艺术气息浓厚的开放空间。

字体大小:

Home Guide提供照片

家居空间如何在风格一贯的基础上彰显个性?北欧风是这间三房式公寓的设计主调,设计师巧妙运用色彩整合全居室,但细节和空间安排却赋予不同房间或区域神采。

当我们强调一个家居空间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时,是否就代表每个房间都应为了“协同”而失去个性呢?

显然这是一个家居设计中的误解,专业的设计师会在顾全家装整体美学格调的基础上,为不同房间或区域赋予神采。

Home Guide(homeguide.com.sg)室内设计公司的设计师郑少伟(Wick Tay),在为位于荷兰村的这间三房式公寓设计时,就打破窠臼,为客户设计出合中有韵、独亦可赏的家居空间。

郑少伟介绍,屋主是一对热爱品酒和艺术收藏的年轻夫妻,由于夫妻两人都有曾在国外留学以及工作的经验,对于外国的家居风格,尤其是对北欧风印象深刻。

因此,“北欧风”是整个设计的定调。但前屋主的家装以质朴传统的木质家具为主,主要起居空间的地面材质是深色大理石,这让室内看起来阴暗。为了配合北欧风概念,郑少伟在色系上多数采用白、灰等色调,并辅以淡木纹,让整个家居看起来带有强烈现代感,并为深色大理石地面重新做抛光处理,提升亮度。

为让屋主最喜欢的收藏品大放异彩,郑少伟采用现代且精简的设计思维,对生活空间进行全面翻新。而屋主对色彩以及艺术品的认知,也成了设计师新的灵感来源,郑少伟根据业主提供的潮流观点,做了具有连贯性的整合。

艺廊气质的大背景

一起走进这个细节处处、“艺思”满满的家居看看吧——

推门进玄关,步入的是白和古铜双色共同营造出的空间,色泽上带有温暖和华贵之气。郑少伟在玄关一侧设置多功能的摆设柜,装上全身镜,便于出门整理装束,并在镜子下方安装座椅,方便穿脱鞋子。

玄关设置多功能摆设柜。
玄关设置多功能摆设柜。

玄关对面的客厅是一个相当有艺术感的起居空间,最吸引人视觉的是小型艺术摆件星罗棋布的点缀,为客厅增添装饰趣味。当然一切点缀,都要有“大背景”为托——看似一堵灰色调的水泥电视主墙,却融入几何图形,配合屋主喜爱的装饰元素,加上铜色作为线条的延伸和平面的切割,让平凡的一堵墙在没有张贴画作的情况下,产生了画面,带出奢华却清新的质感。对了,就连地毯也是混凝土图案的。所有家具像艺术品一样,在这个带有工业风艺廊气质的“大背景”中各得其所。

对角线切割的几何图形装饰墙,也蔓延到与客厅毗邻的饭厅,让统一风格贯穿于开放空间。郑少伟选用较低矮橱柜,最大限度地为用餐区扩容并引入光线。角质大理石桌面也被抛光,让亮泽度重现,与光滑桌面相照的是铜色和金色的Melt系列吊灯,郑少伟介绍说,吊灯以吹塑自然成型,是瑞典设计师的融化玻璃灯饰作品;大小、上下不一的排序,让墙面上锐利的线条与这错落悬吊的球状吊灯产生视觉上的冲突美。

卧室细节显心思

白色、灰色和铜色三种色彩也延续到这间艺术家居的主卧室,主卧看上去就像精品旅馆的房间,比如,床头主墙的材质便是高级皮革。同时,为在视觉上拉长空间,郑少伟选择了带有垂直黄铜板的全高床头板。皮革床头墙上的黄铜线也与黄铜板相呼应,线条与平面形成对比。

主卧小角落处,悬挂式的腰豆形梳妆台是充分利用空间的巧思。
主卧小角落处,悬挂式的腰豆形梳妆台是充分利用空间的巧思。

在床头板靠窗台的小角落,郑少伟打造悬挂式的腰豆(kidney bean)形梳妆台,这个小装置在不减少可用空间前提下,提供实际功能。为与主卧大部分亮晶晶的饰面和触面相配,郑少伟为木地板重新上漆,让其摆脱黯淡无光的淡黄色调。

主卧设计得像精品旅馆房间。
主卧设计得像精品旅馆房间。

第二间卧室转变成一个多功能空间,基本上可视为休闲空间,但配有舒适实用的学习区。木地板亦做上光处理,以消除岁月浸染上的黄色,让它呈现出更精致怡人的胡桃木色。郑少伟也添加了一半封闭一半开放的储物柜,还有一张靠窗的单人床,充分利用角落,单人床日间可供阅读,夜间可供休憩。郑少伟说,这个房间里还强调了其他几个设计元素,例如展示柜上的倾斜分隔板,单人床床尾的小阶梯,以及磁性玻璃书写板。

第二间卧室是多功能空间,可在此休闲或学习。
第二间卧室是多功能空间,可在此休闲或学习。

客房空间也尽可能利用,小装置显心思。
客房空间也尽可能利用,小装置显心思。

被用作客房的卧室选择蓝色调,使其与其他两间卧室区隔。青铜和黄铜的元素穿过镶边和镜面,金属带来视觉亮点。床头墙大胆张贴3D立体图案壁纸,充满波普艺术气息。很特别的是窗台中间安插小柜,分隔休息平台,整个卧室带有跃动的青春感。

客房带有跃动的青春感。
客房带有跃动的青春感。

地点:荷兰村

面积:130平方米

装修时间:八个星期

装修费:8万5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