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峇鲁旧屋一气呵成

客厅与卧房之间由一道打通的矮墙隔开,空间感更强。(受访者提供)
客厅与卧房之间由一道打通的矮墙隔开,空间感更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这间位于中峇鲁的房子,是本地少见的长形屋,不同空间组成的长廊开放概念一气呵成,是个温馨舒适的窝。

这是位于中峇鲁的一间52年屋龄旧屋,面积920平方英尺,属于受保留建筑。屋主为一对夫妇周政扬(49岁)和萧思思(40岁),室内设计请来了Design Rebirth的其中一名创办人操刀。

房子的独特之处是长。从大门走进之后,其实是一个长廊,右边是墙,左边是几个不同的空间,从入门大厅开始,再往内移进,是睡房、客厅、浴室、厨房,然后是后门,以及小小的后院和下陷地段的办公书房。以格局来说,是现在少见的长形屋,长廊的地板以水泥灰搭配娘惹特色砖和鹅卵石,是屋主和宠物狗最喜欢的角落,其中一段还有天窗,昼夜都有自然光照射入内,非常难得,格调雅致。

 入门左边就是舒适温暖的迎客空间。
入门左边就是舒适温暖的迎客空间。(受访者提供)
狗狗和屋主最喜欢铺设了娘惹风格地砖的房子长廊。
狗狗和屋主最喜欢铺设了娘惹风格地砖的房子长廊。(受访者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在厨房之后,有个下陷的空间,这部分是地下层,是屋主用来办公、休闲,甚至是晾衣的空间。

新婚的周政扬告诉设计师,他们夫妇不要一间“展厅”,而是要一个温馨舒适的窝。由于房子被列为受保留建筑,周政扬希望在设计上能有一个介于现代与怀旧之间,以及阳刚与秀气之间的主题。另一要求是实用性要强,此外,由于女屋主有一点幽闭症,因此房子需要有足够的空旷空间。

屋主买来的特色空心砖融入房子设计中,打造怀旧风格。
屋主买来的特色空心砖融入房子设计中,打造怀旧风格。(受访者提供)

位于下陷部分的明亮办公间,也有自然光从天花板照射入内。
位于下陷部分的明亮办公间,也有自然光从天花板照射入内。(受访者提供)

周政扬说:“这间房子位于中峇鲁这个独特的住宅区,这一区每一个单位的规格都不一样,没有两间相似。像我的这间,长走廊之上的高天花板有个天窗,是这一区相当标志性的设计,能有自然光照射入内,非常特别。”

这个单位的装修工作从概念到入住花了四个月,最后完工与图面设计相差不远,唯一的改变是将卧房的折叠门作了90度的位置调整,而屋主最后一分钟的要求,是将特地买来的空洞砖块融入整体设计中,营造怀旧感,设计师也做到。有趣的是,屋主周政扬在收拾的时候在储藏室发现了前屋主留下的一道旧门,设计师将这道旧门取出重用,当成新储藏室的门,算是延续了房子的历史。

卧房的一边是与客厅隔开的矮墙,矮墙同时也是柜子。
卧房的一边是与客厅隔开的矮墙,矮墙同时也是柜子。(受访者提供)

由于房子有一定的屋龄,部分墙壁和窗口的状态已经有点陈旧,因此在装修之际一些砖块的铺设无法像新房子那样完全齐对。房子的墙砖为原汁原味,前屋主之前已经将遮盖墙砖的层面打掉,在新的装修之下看起来更有感觉。屋主原本打算以木板铺设地上,而且原想要用真木板,而非合成木。但由于超出预算,最后折衷选择了工程木地板。

厨房柜子的设计相当独特,为倒挂的半开放式,并有由上而下衬以网状玻璃的柜门,有点类似60年代有网状门的碗碟柜,营造了怀旧又现代的感觉。浴室的花洒和水喉等都来自Grohe,层压板则来自Lamitek。有趣的是,厕所的马桶是屋主从旧家拆下搬过来的,也许是忘不了熟悉的“味道”吧。

走廊尾端的厨房一面为原汁原味的红砖墙,另一面墙上的橱柜其实是倒过来的设计。
走廊尾端的厨房一面为原汁原味的红砖墙,另一面墙上的橱柜其实是倒过来的设计。(受访者提供)

地点:中峇鲁

面积:920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4个月

装修费:10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