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上的冠病

字体大小:

当我们回顾2020冠病疫年,会以怎样的图形符号勾勒出集体记忆的重要时刻?因应冠疫催生的社区资源网站iamaccb.sg,正举行“我们的冠病19图形记忆”线上展,展示本地设计领域专人与设计系学生的超过200件作品,通过图形符号,重温抗疫点滴。

当我们回顾2020冠病疫年时,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Zoom视频等浮现脑海,如果换成图形符号又会勾勒出怎样的集体记忆?

社区资源平台iamaccb.sg网站与新加坡设计理事会合作推出线上展“我们的冠病19图形记忆”(Our Graphic Memories of COVID-19),自去年11月征求集体抗疫的图形作品,获得设计领域专业人士与主要院校设计系学生热烈参与,超过200件作品正在网站展出。

呈交作品的有14位是设计界知名人士。总统设计奖得主、Asylum创办人与创意总监李振定的《谁现在是动物园看守员?》,传达了他在疫情期间常订购外卖食物,将三家外卖平台Deliveroo、Food panda和Grab的商标图形合而为一。也是新加坡设计协会创办人的李振定说,这些食物外卖平台在病毒阻断期间扮演关键角色,不仅为国人提供三餐,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就业机会。

当冠病应对系统从黄色进入橘色警戒,一度造成抢购与囤积超市日常用品的现象。艺术总监方伟耀的《零》就以很多人出乎意料地抢囤厕纸为创作灵感,他以橘色为背景色,沿着一卷厕纸边的水滴反映消费者的焦躁。

Tribal Worldwide Singapore执行创意总监卓纯丙则捕捉到了“泡泡茶”热潮,国人听闻泡泡茶暂时不能营业而排队购买。

总理的杯子

BLACK创意设计公司联合创办人陈俊达的作品《梦想者》刻画一个人在家办公,从窗口看出梦想更美好的世界。Kilo Studio创办人、创意总监曹文龙的《巴别塔的杯子》,以总理李显龙在疫情期间发表电视演讲时所用的杯子为主角,附上“你好”的四种官方语言。总理当时每喝一口水,就换一种语言演讲。艺术总监陈伟耀以《时间》向前线工作人员致敬,他们日以继夜不停地抗疫。

abeautifuldesign创办人傅成春的《家庭时间》,点出疫情使得一家人通过各种运动(如健身、骑车、跑步、瑜伽)增强家庭凝聚力,保持健康。Freelance Art林佩颖的作品《封锁的曲调》流露心声:在病毒阻断期异常渴望与朋友的歌唱活动,庆幸有了手机应用软件,即使不在新加坡,也可与朋友维持联系。

病毒阻断期间不能与关爱的人见面说话,令Motion设计师钟敏玲感到痛苦,创作了《那么近,却又那么远》,平行宇宙显示了我们彼此之间那么近,却又那么远。Green House Design+Communications创意总监黎豪聪在《社交距离》里,用字体代表彼此之间的安全社交距离,但是,观者可将之视为填字游戏,从中找出设计师暗藏的疫情期的情绪。艺术总监张明光的《咄!模式》,回忆疫情期间最深刻的平面符号:代表安全社交距离的四种符号——箭头、打叉、禁止进入的标志和不能进入的胶纸,突如其来的破坏,改变既有的计划与生活。

在艺术总监陈孜玮眼里,过去一年,我们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到了冠病上。这是我们去年几乎每天都看到的事。Roots创意总监袁国康的《速度的模糊》总结了2020年疫情年的感受:疫情发生得很快,颠倒日常,居家生活无法外出,重复的日程使得星期天与星期一没什么不同,令人无法有效抓住任何具体时刻,因此他拍了在同个地点天天睡觉的猫,用快速使之模糊。

SinKaPho设计师许文炳一口气提交了一系列45款设计“小红点应用贴纸”,从日常生活、新闻与社交媒体获得灵感,为国人打气,希望大家多使用这些富有正能量的贴纸,共渡难关。很年轻的参展者——中正中学(总校)学生巫佳颖画了个木乃伊人偶,半边是黑色,另外半边则是新加坡国旗的一部分,期待国人能够坚强同心抗疫,走出黑暗。

三天创社区服务平台

iamaccb.sg网站(I am a Community Care Buddy,我是社区关怀之友)在去年4月,由附属于恒美广告(DDB)的Tribal Worldwide Singapore团队,在病毒阻断期仅用三天时间火速创设的平台。

Tribal Worldwide Singapore执行创意总监卓纯丙(45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019冠疫暴发时,人心惶惶,进入病毒阻断期,国人面对失业被裁,居家防疫闷坏了,无所适从。因应疫情而生的iamaccb.sg网站是公司回馈社会的社区服务平台,旨在协助小型企业与整体社群共渡疫情难关。

该网站用幽默的新式英语,像朋友一样提供与疫情相关的信息(比如哪里找工、购买口罩、订购食物外卖、健身运动、看医生、亲子娱乐活动),三天内获得30万浏览量,目前已达100万人次。

解封第二阶段,国人在家办公,抗疫抗压的身心状态如何?该网站与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思维科学中心(NUHS Mind Science Centre)合作,在去年5月至6月间,就3256人在阻断措施期间的压力程度和应对方式展开两项调查。调查显示,在家办公感到压力的国人比率高于前线工作人员,更多女性认为她们在家和办公室所得到的支持比男性少。

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卓纯丙说,该网站会展开调查,看看国人在疫情期间学到什么,体悟了什么。

卓纯丙认为,“我们的冠病19图形记忆”线上展是国人在艰难的疫情年选择记住的抗疫图形记忆,显示了我们在担心和绝望之外,也有勇气,坚韧,甚至感到轻松的时刻,希望国人到线上看展,也能感受到疫情趣味的一面。

线上展“我们的冠病19图形记忆”
即日至2月11日
网站:iamaccb.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