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南亚艺博会明开幕 首次在丹戎巴葛分销园举行

字体大小:

进入第三年的“聚焦东南亚”(S.E.A.Focus)艺博会明天(22日)开幕,展至1月31日。由新加坡泰勒版画院(STPI)主催,国家艺术理事会支持的艺博会是一年一度新加坡艺术周的焦点活动。

今年的艺博会分线上展与策划实体展,让国内外公众有机会了解与鉴赏东南亚艺术。艺博会第一次与Artsy网上艺术平台合作呈献线上展(www.artsy.net/sea-focus),将触及现有的超过2万名藏家。Artsy代言人Carine Karam昨日在线上记者会说,去年该平台页面浏览量大增,达340万人次,并收到超过2万6000个关于艺术品的询问。

艺博会策划展以超地平线为主题,第一次在丹戎巴葛分销园举行(之前在吉门营房),展出27家国内外画廊总共43名艺术家88件多元媒介的作品。

今年艺博会没办开幕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在线上记者会说,丹戎巴葛分销园具备工业氛围和宽敞的空间,具备潜力成为创意者的实验空间,让他们制作并展示作品。

唐振辉说,艺博会由Zarch Collaboratives设计,STPI执行,有别于往年艺博会展摊模式,相对更加开放与流动。此园区是2006年首届新加坡双年展展场,与丹戎巴葛火车站隔邻,也是画廊与艺术品储藏与修复所在处,艺理会将与园区租户、艺术圈同仁合作开发创新项目,让它成为艺术圈与公众的最新目的地。

东南亚艺术的聚会地

艺博会项目总监、STPI执行总监余惠美在考察了11个场地后,敲定丹戎巴葛白立方体的展示空间。恰好新加坡美术馆在隔邻也有展览。她说,之前就想过每几年换个场地举行艺博会,并强调这不只是卖场,而是东南亚艺术的聚会地点。她说,艺博会充满活力的展示,没有参与画廊的协作精神,以及艺术家、团队的奉献精神和承诺,是不可能实现的。

根据新加坡文化数据,视觉艺术圈的整体附加值从2012年至2017年增加了15.3%,唐振辉期待未来有更多增长。

今年第一次参与策划展的画廊是Lehmann Maupin(纽约、香港、首尔、伦敦)和Edouard Malingue(香港、上海)。焦点展品包括:泰国艺术家里克力·提拉瓦尼(Rirkrit Tiravanija)的挂毯装置《无题》,新加坡何子彦首次发布录像艺术《东南亚批判词典》,成立25周年的艺术和设计组织Phunk的大型绘画《控制混乱》,安娜·帕瓦奇与疫情相关的录像三部曲,印度尼西亚Iwan Effendi的装置包括12个傀儡欢迎访客,越南的Ha Ninh Pham结合艺术和科技的展品。

艺博会还有新加坡的陈友健(Jamie Tan)、张思如(Jamie Teo)、郑旺龙(Ian Tee)、杨奕佳(Ashley Yeo)、王文清(Jimmy Ong)、印尼的塞耶夫·加里博迪(Syaiful Garibaldi)、泰国的卡葳塔·瓦卡娜嫣恩(Kawita Vatanajyankur)、菲律宾的鲍尔·马丁尼斯(Pow Martinez)与以伦敦为基地的马来西亚艺术家曼迪·埃尔-萨伊(Mandy El-Sayegh)的作品。

艺博会相关活动包括参观国内外艺术家的工作室,并与Frieze合作举办艺术圈知名人士参与的座谈会。

艺博会在丹戎巴葛分销园(39 Keppel Rd #01-05)举行,昨天和今天只限受邀嘉宾,1月22日至31日开放给公众,策展门票每人10元起(不包括手续费,学生与7岁以下儿童免费),可在www.sistic.com.sg/events/sea0121购得。活动详情可上网seafocus.sg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