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家陈楚智 路上写出风景诗意

本地第二代画家陈楚智的双连油画《处处荷花开》用色清雅饱满,带有中国咏荷的诗意。
本地第二代画家陈楚智的双连油画《处处荷花开》用色清雅饱满,带有中国咏荷的诗意。

字体大小:

本地第二代画家陈楚智(79岁)的双连油画《处处荷花开》(145厘米乘61厘米)用色清雅饱满,令人联想到中国南宋诗人杨万里咏荷的诗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陈楚智此画取景不是杭州西湖夏季胜景,而是新加坡宏茂桥的荷花池,完成于2016年,如今该池已被铲平,徒留美景在画里。此画并非写实,蕴含水墨画的意境与感觉。陈楚智受恩师陈文希影响,特别留意绘画的意境,讲究写出来的味道。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广东人讲‘写画’,就是讲画的笔触。笔触是用心写出来,而不是涂出来的。我的油画带中国画写意的味道。”

荷叶的碧绿色因光影而深浅不一,受光的一面是明亮的黄绿,背光的一面变蓝绿深绿,荷叶下的池水黝黑,夹带点点干枯的萎黄,画面富有强烈对比与参差多层次的变化。陈楚智用大刀阔斧般刮刀式画法,一片荷叶几刀解决,概括性处理带立体派造型之感。他说,画得太像会显得俗气。这幅画特用浅绿色框起来,显得雅致。

两幅小荷画《自由》《自在》,灵感来自陈楚智在画室种的荷花,养在缸里。碧叶白荷,两条小红鱼悠游黑池中,画意灵动。陈楚智说:“油画要画得富有激情,用情强烈,平平淡淡的,就没意思。”他一向来都是站着画画,用笔才会跳跃,画几笔往后退,再向前画,前后反复画成。

“风景旧曾谙——陈楚智精品鉴赏”展出陈楚智的花卉、风景、静物共22幅作品。其风景画绝大多数是画家背着画架“走”出来的,以现场写生为基调,回到画室做最后的修饰上色。他每每出国,会花一两天包车寻找作画取景的场景,有时候“景点”看来很好,现场临时出现摊位挡住了风景,或碰到一团狗粪便须要用草遮掩,才能作画。

现场作画才有感觉

如果气候许可,陈楚智就在户外写生,因为“在现场画画才会真正有感觉,可以更准确地用笔用色,捕捉到风景在光影中的明暗对比与变化。”云彩漂移的动态,风势的走向,树叶花草的晃动,都会影响作品的灵动性。写生后还须要拍照,帮助画家回忆当初的场景。

不过,他说,现场作画并不代表全部写实照画,而是根据构图的需要来调动人物与动作等布局。比如:香港《大澳渔村》(2018)与中国三国时代遗留的古城墙《苏州盘门》的船夫,都放在画面最合适的位置。《安祥街》(2020)取其街道原来的造型,但颜色加以改变,画家用白色勾勒出窗花,与黄褐土色外墙构成对照。

陈楚智的《安祥街》取其街道原来的造型,但改变颜色,用白色勾勒出窗花。
陈楚智的《安祥街》取其街道原来的造型,但改变颜色,用白色勾勒出窗花。

寻常人家的街景与生活场景出现在陈楚智的画里,《泰国村》的妇女在舂辣椒,吃生蚝,旁边吊着椰子,花草特茂盛。《武吉知马山》(2019)主要用不同层次的灰白色,就画出楼房密密麻麻之感。这位文化奖得主的心得是“油画得在背景底色下功夫。用色若没深浅之分,就不够耐看,而若只用一种颜色,没画出肌理感,画面就会显得平了。油画近看是看技巧、肌理,远看是看画面的气势。”

《潮州土楼》(2019)的双层老房子看似危楼,屋顶上杂草青苔丛生,斑驳门面尚留残败的对联,用色多样而富层次。画面不见人影却处处透露有人居住——晒衣架,鸡觅食。画家擅长描绘老房子,因为不符合残破老房子的风格,用色很少鲜艳,此画的光亮处来自阳光的投射。

陈楚智的《潮州土楼》,阳光下的老房子虽残破,但尚有人迹。
陈楚智的《潮州土楼》,阳光下的老房子虽残破,但尚有人迹。

展览即日起至2月10日,星期一至六上午10时至晚上7时,在那薇画廊(富丽敦酒店#01-08)举行,参观须拨电96684313预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