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矮变高的障眼法

客厅色泽古雅,动线畅通。(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客厅色泽古雅,动线畅通。(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字体大小:

设计师并没有在房型结构或硬体格局上做任何更动,而是利用“小幻术”,在视效上把原是偏矮的楼层增高,这老房顿时显得很有空间感。

人人都渴望有个宽敞的居住空间,包括横向的面积,以及纵向的高度,如纵横皆有“余裕”,那确是理想的居住空间。可条件所限,不是任何一个家居项目都能满足理想需求,面对有局限的居住空间,就不得不想方设法去变窄为宽,取长补短,用高妙的设计方法,为家居扩容或增高。

位于女皇道(Queensway)的这间四房式组屋,若设计师不说,完全看不出它“层高”只有2.45米。

设计重点以排列对齐至上

负责这个项目的Happe Design Atelier室内设计师伊恩(Ean Chu)对记者说:“除了偏矮的层高,开放空间中的屋梁,都让空间整体上变得狭窄。”

幸而客户也只提出“简约、现代、实用”的空间设计要求,因此伊恩尽可能地延展设计思维,为这个家居拉大格局。

伊恩说:“我们把重点放在一种干净清晰的排列对齐(align-ment),以将视觉焦点聚集在较低的视线位置。”

因此我们发现,这个家居的开放空间,除了地面之外,顶部和中下部被明显的色差一分为二,上方是白色,下方则是木色。伊恩认为将墙壁保持白色,可更佳地勾勒整体视图。尽管墙壁涂白,却不是空置,墙面上设置一些白色顶柜,主要用于杂物存储,也可用作管线槽盒。你可能想象不到:从各房间到客厅的管道,都藏覆其中,顶端空间完全没有浪费,却不会给人压抑繁杂之感。

在视觉上界定不同区域

伊恩没有在房型结构或硬体格局上做任何更动,只利用上述这最简单的“小幻术”,在视效上改变层高,屋子顿时显得更有空间感,让人不觉得走进了一间老屋。

除旧布新也在美学风格上体现,伊恩在不大改特改的前提上,为每个房间或区域赋予新的特色。

开放式客厅与饭厅中,伊恩保留原有的水磨石(terrazzo)地板。让这个家庭的门面更增添了些个人特色,而不是一味地追逐简约现代风。整体上,暗面与亮面的对比和制衡,能带出水磨石独有的美感。

伊恩觉得,作为一种装修素材,水磨石将重回流行。“不过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更多是‘现代格调’的水磨石,在商业和住宅中已很常见。我更倾向于有复古感的水磨石,它拥有自己的个性。这也是我们想要保留原有水磨石地板的原因,借此可展露更多旧日新加坡的风情。” 

全暗色的铺排,让厨房显得干净整洁。
全暗色的铺排,让厨房显得干净整洁。(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瓦楞玻璃取代实木门,别有时髦感。
瓦楞玻璃取代实木门,别有时髦感。(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移步至毗邻的厨房,厨房采用全暗色的铺排,在视觉上创造出客厅与厨房这两个空间的界限。厨房的橱柜上有垂直沟槽设计,将管道藏于其中,还可像分隔线一样,界定厨房和卫生间区域。伊恩说:“这个单位的厕所相当狭小,因此,与其使用实木门,我们选择带条纹压花的瓦楞玻璃(fluted glass)模糊了空间。”

瓦楞玻璃具有不同程度的遮挡和透光效果,可看具体场域和要求,选用不同类别的瓦楞玻璃。一些瓦楞玻璃纹样或图案有妙趣,像一种很时髦的滤镜凸显家居摩登又文艺的气质。

垂直沟槽设计界定厨房和卫生间区域。
垂直沟槽设计界定厨房和卫生间区域。(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柜子亦可用作餐椅,是一种巧妙设计。
柜子亦可用作餐椅,是一种巧妙设计。(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有些人会疑问,在开放式空间如何最简单地界定房间的区别?伊恩给的建议是,只须用家居摆设,自然地给空间规划。也就是说,你需要一个何种功能的区块,就摆设与之相应的家具,比如客厅少不了沙发,饭厅肯定摆餐桌,有了具体又实用的家具,不管空间多通透或开放,也都不会在划界上制造混淆。

没什么应是过于突出的

饭厅也具有部分书房功能。
饭厅也具有部分书房功能。(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全高的柜体设计最利于收纳。
全高的柜体设计最利于收纳。(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主卧则打造了纯木平台床(platform bed),扩充床体收纳空间。小创意可产生大反射,宽大的平台床也给人卧室面积大的感受,尤其是从起居区看向卧室时,更觉得空间处处有裕。另外,从开放空间到私人卧室,可发觉储物功能不断被强调,这是有原因的,伊恩指出,这个单位中并没有设储藏室。因此,可收纳处尽收纳。伊恩说:“既然目标明确,必须要做柜体,那么所有的柜体都应做得宽阔或一体,以最大化地提升收纳实用度。”

平台床既增添舒适感,也可帮助收纳。
平台床既增添舒适感,也可帮助收纳。(Happe Design Atelier提供)

伊恩总结说,要在有限空间中形成微妙对比,他本身的想法是——“没有什么应该是过于突出的”,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体现在室内设计的方方面面,无论是现有的水磨石地板,还是新增添的家具,我希望一切融合在一起,互相彰显。”他不希望仅为了展示一个家居的装潢含量,而将很多细部夸张处理。换言之,购置家具也是一样,太出挑的家具,也会多少有点鹤立鸡群吧。

地点:女皇道(Queensway)

面积:990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10个星期

装修费:5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