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1965年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

爱同崇福校友会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图为《化蝶》演出。
爱同崇福校友会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图为《化蝶》演出。

字体大小:

1950年代,中国提倡以西方乐器发展自己的乐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简称《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或《梁祝》)就是由当年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何占豪和陈钢,以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曲调为基础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何占豪提供主旋律,陈钢编曲配器,1959年创作成功,俞丽拿当年18岁,成为首演第一人。

整部乐曲长达半小时,现在多数时候,乐团只演出第一乐章《草桥结拜》,以及最后的乐章《化蝶》,其他的乐段,相信很多听众都不熟悉。

比中国早20多年

1965年,爱同崇福校友会曾在“舞蹈晚会”上,由邱崇德自编自导自演,只有五个舞员,上演完整的舞剧,比中国早20多年。

《草桥结拜》彭丽媛曾唱出同个曲调的歌曲;钢琴家巫漪丽也在央视,以这个音题重复半小时,好多人以为《梁祝》就是这个样。

《三年同窗》这一段才美,小提琴轻快,热情的演奏跳动,欢悦的小快板,表现出梁祝两人互相爱慕的关系。

《抗婚》时整个乐队铜管齐鸣,声势浩大,咄咄逼人地向独奏小提琴施加压力;小提琴急促焦急地声声反抗,显示英台的无助和无奈。

《楼台相会》是小提琴与大提琴的对答,丝丝入扣,风情缠绵,难分难舍,此恨绵绵。这一段真是让人热泪盈眶。

《哭坟》是英台出嫁前,身穿素衣来向山伯哭坟。满腔悲愤,情绪沸腾,小提琴表现得淋漓尽致,达到沸点。最后在一阵定音鼓下,一声大钹响起,坟墓爆开,英台跳坟进去。

《化蝶》音乐再重现第一个音题,梁祝双双化成蝴蝶,花舞花丛中,让人们永远歌颂这美丽的爱情。

因为崇德学长的排演,让我深刻地烙印脑中。此曲也是中国乐曲中,广为世界乐团所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