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典现代舞专场 双舞作以电影呈现

“Sides 2020”是新典再度以影片方式展示现代意识的舞作。(Alfonse Chiu摄)
“Sides 2020”是新典再度以影片方式展示现代意识的舞作。(Alfonse Chiu摄)

字体大小:

因疫情延后一年演出的新典舞蹈专场“Sides 2020”,将阵地转移线上,以电影方式呈现两部原创舞蹈作品。数码化表演让编舞和舞者皆有收获。

舞蹈专场“Sides”是本地舞团新典现代舞蹈团(Frontier Danceland)的标志性表演专场之一,旨在感召国际和本地编舞探索现代舞表演的不同可能性。今年的“Sides”与往年的呈现方式不同,双舞作将以数码化形式登场,从明天(29日)起,通过SISTIC Live在线播放。

“Sides 2020”去年因疫情无法推出,所以今年的专场仍然名为“Sides 2020”。阵地转移到线上后,“Sides 2020”升级为更符合数码播出的舞蹈影片。由本地电影制作人顾加民与编舞卓子豪、蒋佩杉携手合作,呈献两个原创电影舞蹈作品,分别为卓子豪的“B(_).I(_).O(_)”,以及蒋佩杉的《苹果日记》(Apple Diary)。

这也是继去年9月的“舞格子”(Dancers' Locker)后,新典再次把整个专场搬到线上。

“B(_).I(_).O(_)”不仅名称特别,其内核理念也很特殊。该作通过在实验室中设置显微镜,对人的情感进行开放式调查,探索人的情感根源,以及情感根源如何塑造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行为。编舞兼导演卓子豪说和舞者们的工作促成了这个作品的诞生,他说:“和舞者们一起工作,也一起互相认识,这个作品是在发现表演者和我之间的共同点后,发想而成的。”

卓子豪认为自己像用显微镜观察一样的态度,来对待每个作品的创作,他细细琢磨了在一场嬉戏中他人情感的真实本质,同时感到每个人也是自己的情感体验者。

另一个作品《苹果日记》,则为了呈现弥合创伤的主题,通过超现实的重现,从而模糊了真实历史和主观记忆之间的界限。编舞兼导演蒋佩杉说:“《苹果日记》是对个人失败的一种沉思,即被噤声时无法说出自己内心想法的沉默状态。”

她接着说:“借由拥抱失败,我开始重新想象那些沉默的人所遇到的荒诞不羁和热情勃发。”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蒋佩杉审视了自己的冲动行为——她将一遍又一遍回溯往昔创伤记忆的冲动行为,作为对过去自相矛盾的积极回击,并想知道自己是否会从另一面得到治愈。

“Sides 2020”拓展了新典最近在“舞格子2020”中对现代舞的视听探索,以更深入地研究数码空间中表演和编舞的潜能。

该团艺术总监、文化奖获得者刘美玉说:“尽管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2020年现场展演‘Side’的原始计划,但并没有削弱我们创造这些舞蹈艺术作品的热望。通过和我们经历‘Sides 2020’这一纯粹的数码体验,我们希望能够与既有观众建立新的联系,并培养出新观众,引领他们学习和欣赏表演艺术,从而将他们带入我们日后的剧院演出中。”

编舞尝试当导演

28012021artdance_Large.jpg
舞者们在拍摄过程中,既要完成表演,也得时时注意镜头。(Alfonse Chiu摄)

顾加民谈到与编舞人们的合作时,感到这是不同艺术体验的碰撞,起到对原本单一艺术形式的刺激和加乘作用。“对于我而言,从电影摄像机的角度去探索舞蹈是非常有趣的;对于佩杉而言,了解她的作品如何转化为这种数码媒体,也很有意思。如果我们不一起合作拍摄这部影片,就会错失一种我们以前可能没有机会碰到的创造性发现,这整体经验是很好的。”

当然,编舞们不仅编排舞蹈,也大胆尝试导演工作。顾加民说:“虽然子豪清楚地表达了他的创作意图,但我有足够的自由度,去设计如何将他的作品拍摄成影片。他也非常投入地参与这个过程,对此我表示赞赏。”

经历再一次“触电”的洗礼,舞者们也颇有收获,毕竟他们从舞台演出者转变成电影演出者,场域和媒介的不同,也将影响他们的表达。

新典的全职专业舞者马悦薷说:“两位编舞者都强调作品真实、有机的品质,并鼓励我们找到自己的内在故事和诠释方式,这是很让人释放的。立即投入表演,并适应各种技术和空间元素,须要我们建立起一套不同的专注方法和心理准备,但这也有助于我们作为表演者,来发展出新的表演机制和感受能力。”

该作品将从1月29日(星期五)晚上8时首播,至2月6日(星期六)晚上11时59分截止。票价从10元起,购票可上网:sistic.com.sg/events/SIDES2020;2月6日晚上8时,主创将在Zoom视讯平台举办一场对话会,公众可免费参与,详情可上网:sides2020.peatix.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