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 ,一直下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小玲的电话响,是个陌生来电。她接听几秒后,膝盖发软,蹲下来,以掌捂着嘴,尽量不发出声音。

地铁站外的雨还在下,一直下雨着。

窗外能看得到的天空,完全看不到一点蓝天,有股厚重的乌云在移动扩散,其他任何空隙都被淡灰色的云塞满。冷风从主人房的窗口进,吹入客厅再从阳台离开。一张在咖啡桌上的文件随风移动,在一股强风助力下离开桌面,一跃到最高点后落在阳台。小玲刚把掉在地上的几个塑胶袋捡起来,看到飞落在阳台的文件,心里有股无名火升上头顶。

“你是死人啊!不会帮下忙……”然后就是叨叨絮絮的发泄语言。

老杨刚帮小杨把校服穿好,才带他到客厅来喝水和吃早餐。小杨如常的赖床,磨磨蹭蹭浪费不少时间。老杨快速的安顿好小杨,就去阳台把文件捡回来。当他回头来看到小杨手上的面包只啃了一小口,老杨没好气的要小杨快点再加上:“快下雨了,要堵车,会迟到啦!”小杨显然没有要快点的意思,老杨只能把面包夺过来开始喂小杨吃。

“快点吃啦!要迟到了!”小玲看到早餐没有进展十分不满。

“已经在喂食了啦!”老杨也开始烦躁不耐烦,额头冒出汗滴。

“叫你早点起来帮个手,也不会。”小玲对着老杨不满的一顿喷,然后转头对着小杨劈头一句:“快吃啦!”

“他有在吃啦!”老杨插了句。

小玲过来用力地抢过小杨的面包吼:“不想吃就不要吃!”然后拿了面包丢进厨房的垃圾桶。

小杨这时候站起来,喊:“You two ha!”

老杨伸出手把小杨拉到门口:“快穿鞋,我们走了。“

在一阵忙乱中,老杨终于帮小杨穿好白色的校鞋。

汽车开出地下停车场时,挡风玻璃就出现点点的雨滴,不一会整个玻璃都被占满。雨刷快速从左边扫到右边,再好像撞到什么似的,又从右边弹回左边。挡风玻璃迎来短暂的平滑,但很快又被雨滴点得满面疙瘩。雨滴就跟雨刷来回的挣扎着,谁也不让谁,誓要掌握挡风玻璃上的控制权。可以任意随心所欲的保持平滑干净,或布满形状各异的水疙瘩。

□□

老杨送小杨去学校后,在大雨里开车去上班。雨越来越大,天色暗如夜晚。路灯在早晨七点后就按时关掉,视线模糊加上路上好几处积水,老杨放慢车速缓缓前进。

老杨还在为早上的风波感到烦躁,心里直嘀咕着,就不能有个美好的早晨。他看着挡风玻璃外仿佛飘在水影上的模糊车尾灯,真的想用力踩油门拨开一切烦心的人和事。

车缓缓驶向一个颇大的十字路口,红绿灯也被雨水肢解得支离破碎。老杨以50公里的速度来到白线前,他再次确定挂在天际的红绿灯依然是绿色。他右脚板催动油门,快速穿过十字路口。

车里除了雨点打在玻璃上的声音,就只有老杨的呼吸声。老杨看到车子快要穿过十字路口,再次确定眼前渐渐清楚的人行道没有行人。毕竟这么黑的天,人影真的不是太明显,很容易就错过。他再次催加油门,引擎声在雨声里骤然响起。

碰!他是先听到巨响,从车子的左边前轮的位置扑耳而来,接着是猛烈的撞击,力道之大让他一度以为车子要翻了。他眼前一黑,感觉自己的身体在空气中缓缓的向前移动。时间变得如此缓慢,一切像放慢速度的电影。平静,只能这么形容整个漂浮的过程。他眼前回放着早上发生的事情,仅仅是影像的回放,该伴随的音频缺席。闪过几遍后,回放昨天早晨发生的事。然后是前天、大前天,直到无法分辨重复哪一天的哪一天。

要发布的产品有好几个软件错误,昨晚熬夜解决了,就等他今天发布新的版本。测试组已经安排资源,要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新版本的测试。儿子下午等着他去接,要是没人接,儿子会害怕。何况今天已经说好要带他去剪头发,他还要吃他喜欢的雪糕。傍晚答应给家人打包晚餐,他们最喜欢莆田餐馆的煎马绞鱼套餐。明天还得带母亲去医院做例常检查,弟弟出差没空带她去。一时千头万绪,不知该通知谁安排谁代替他完成他该做的事。

他继续在黑暗里缓缓移动,双手牢牢的抓着方向盘,深怕一旦他的手掌放松,就会偏离该有的轨道。

他和小玲在驳船码头罗曼蒂克的餐馆用餐。两人如此年轻,还肆无忌惮的开怀大笑。他看到她眼里迸发出来的火光摄入他眼里,从此就留在他心里不再离开。

他感觉自己就要飘走,更用力的抓住方向盘,不让自己离开车厢进入无尽的黑暗里。

当他刚踏出机场抵境大厅,儿子就摇摇摆摆的跑过来迎接他。儿子抱着他的小腿大喊:“爸爸……爸爸!”那是他出差三个月后回来的场景,也是儿子第一次叫爸爸。

碰!他被另外一个类似爆破的声响回到现实,眼前有个白色物体从方向盘里爆出。他依然紧握着方向盘,强大的冲击让他一头撞入白色物体。他感觉头和胸口陷入白色物体,迎来的是白色物体里空气的反扑。他像撞上墙壁的网球般往后弹离白色物体,上身猛然往后撞上靠背。

雨还在下,一直下着,不受突发状况干扰,心无旁骛的下着。

老杨面前的挡风玻璃出现蜘蛛网般的裂痕,宛如悬在空中等待猎物。网状的裂痕有几个口子,细细的雨滴穿过,落在车里和老杨的手背;或许有几滴飘入眼眶里,湿润的双眸视线更模糊。

雨刷还在奋力的扫开雨水,因为它没得到停下来的指令。

挂在挡风玻璃的手机居然完好,老杨第一时间拨了电话。

今天的地铁如常拥挤,小玲幸运地找到位置坐下来休息。她正专心阅读同事发来的短信,手机荧幕转成是老杨的来电显示。小玲的思绪被打扰,加上对老杨怒气还没有消,她气愤地按下红色按钮拒接来电,继续看她同事的短信。

老杨已经无法分辨手机荧幕上的显示。

“小玲,不要骂我,我不是故意的……”老杨对着电话:“我胸口……”还没说完就断线。

□□

早晨的雨还在下,打湿了赶来的救护人员。

早上八点十五分,中年男子没有呼吸,没有脉搏,宣告死亡。救护员平静的记录。

小玲到站就跟着人潮走出地铁车厢,她站到月台一角,让赶路的人先离去。

“今晚我煮你喜欢的麻油鸡,早点回来吃饭。”小玲发短信给老杨。

小玲的电话响,是个陌生来电。她接听几秒后,膝盖发软,蹲下来,以掌捂着嘴,尽量不发出声音。

地铁站外的雨还在下,一直下雨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