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盒联办线上艺术节 聚焦东南亚社区艺术

戏剧盒在2017年带领整个团队与GoLi弹珠移动剧场到鹿特丹参与国际社区艺术节。(主办单位提供)
戏剧盒在2017年带领整个团队与GoLi弹珠移动剧场到鹿特丹参与国际社区艺术节。(主办单位提供)

字体大小:

戏剧盒与荷兰鹿特丹国际社区艺术节联办“迷你国际社区艺术节”,以新加坡为枢纽,透过两天的线上活动,向世界其他地区的艺文同侪介绍东南亚社区艺术。

本地剧团戏剧盒明后(2月26、27日)两天,将在线上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小组讨论会、讲座、工作坊和展演等,这是该团与荷兰鹿特丹国际社区艺术节(International Community Arts Festival)联合主办的“迷你国际社区艺术节”(mini-ICAF)上的活动。

这是鹿特丹国际社区艺术节首次与亚洲的艺术团体合作,在亚洲语境中设立一个连结该区域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社区艺术枢纽。戏剧盒联合艺术总监许慧铃将此视为良机,把活动聚焦在东南亚社区艺术作品上。

许慧铃说:“一直以来,东南亚各地的社区艺术工作者与团体都努力尝试彼此连结,例如菲律宾教育剧场协会(PETA)2014年主办首届区域会议,以及槟城艺术教育协会(Arts-ED)2016年主办第二届区域会议。然而由于缺乏做研究的资源,要记录并追踪东南亚文化艺术作品的成长并非易事。希望新加坡此次作为迷你国际社区艺术节的一个枢纽,会是一次良机,把我们区域的社会参与实践,带给世界其他地区的艺文同侪。”

除了由戏剧盒另一联合艺术总监郭庆亮主持的协调者(facilitator)培训工作坊暨讲课,许慧铃也邀请韩国资深艺术家张笑翼(Chang So-Ik),新加坡非盈利艺术团体叁南瓜计划,社区剧场研究者Janet Pillai与邱子睿,以不同形式参与为期两天的线上艺术节。

这并非戏剧盒与该艺术节的第一次接触。2014年,许慧铃便与戏剧盒驻团艺术工作者韩雪梅赴鹿特丹参与创始于2001年的国际社区艺术节。

巧合的是,2014年国际社区艺术节主题是“空间”,这对一向钟情特定场域剧场的许慧铃与韩雪梅影响深远。艺术节呈献的作品幅度之广让两人大开眼界,她们构想有朝一日带领整个戏剧盒团队参与该艺术节。

25022021dramabox_Medium.jpg
戏剧盒在2017年的国际社区艺术节中呈献参与式剧场演出《一堂课》。(主办单位提供)

机会很快到来——该艺术节主办方邀请戏剧盒携其具标志性的移动剧场GoLi共襄盛举,2017年戏剧盒整个团队与GoLi在艺术节中呈献了参与式剧场演出《一堂课》。

戏剧盒一向珍惜与国际社区艺术节主办方建立的关系,并为此次的跨国合作感到欣喜。当出入境限制与社交距离导致社区艺术工作者难以贯彻执行社区实践,探讨如何连结身处不同国境中人士,更显得迫切。

除在新加坡,该艺术节主办方也将在位于鹿特丹的枢纽呈献一系列活动。由于横跨两个时区,为期两天的迷你国际社区艺术节将“全日无休”。所有活动皆免费,更多详情可上网:icafrotterdam.comfacebook.com/dramabox

许慧铃任联合艺术总监

另外,戏剧盒也公布近期团队的人事结构更动。在创团31周年之际,戏剧盒迎来新的领导模式——自1990年创团就担任艺术总监的郭庆亮,将和新上任的联合艺术总监许慧铃,一起负责领导戏剧盒。

郭庆亮说:“过去八年来,戏剧盒艺术团队规模不断扩大,团队协作模式也塑造了戏剧盒的风格。许慧铃贡献显著,尤其体现在社会参与的艺术实践这方面,因此很自然地成为戏剧盒的联合艺术总监。”

许慧铃自2004年全职加入戏剧盒,创立了两个着重戏剧教学的支部,分别为:教育及社区支部“众伙人”(NeNeMas,现已解散)和青年支部“艺树人”(ARTivate)。

热衷于社区参与的她在担任该团副艺术总监时,根据演出地点量身打造多部特定场域演出作品,如《牛车水记事》《不知岛的时光》及《不知岛的迷失》。许慧铃致力于创造不一样的空间,让公众参与对话,这促成“GoLi弹珠移动剧场”——新加坡首个移动剧场的创建,GoLi能把所到之处的空间转变成极具特色、活力四射的艺文聚点。

许慧铃说:“过去16年,很荣幸能和郭庆亮紧密合作,为戏剧盒的持续发展与进化出一分力,既不断探索,也贴近社会,通过我们创作的作品关注社会课题。未来,期待和郭庆亮及新的行政总监共同塑造戏剧盒,并深化我们与艺术社群的合作关系,加强业内的艺术推广。”

行政方面,最近加入戏剧盒的周昌耀将担任行政总监,接替前剧团经理郑家颖的职务。戏剧盒力求不断创新,近年来也有年轻艺术工作者加入剧团创意团队,为戏剧盒带来新突破。包括在2013年成为驻团艺术工作者的韩雪梅(33岁),28岁的庄义楷也在2019年加入戏剧盒。

庄义楷毕业自耶鲁—国大学院,主修人类学。虽然成为驻团艺术工作者仅一年多,但他在2012年起涉足戏剧,先是担任演员,后加入艺树人,成为第二届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