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征弋顾冰洁琴瑟和鸣 都市艺伴的田园生活

杨征弋(右)和顾冰洁(中)的3岁女儿看到爸爸妈妈拿琴拍照,也跑回房间拿出自己的迷你小提琴,十分活泼可爱。
杨征弋(右)和顾冰洁(中)的3岁女儿看到爸爸妈妈拿琴拍照,也跑回房间拿出自己的迷你小提琴,十分活泼可爱。

字体大小:

艺伴

《艺伴》为你讲述艺术人相识、相爱、相伴的故事。

新加坡交响乐团低音提琴副首席杨征弋和中提琴固定席演奏家顾冰洁都来自上海,但两人的姻缘却是在新加坡开花结果。如今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更在疫情期间发掘田园生活的乐趣。

虽然嘴上说着“后悔”找了同行做人生伴侣,但顾冰洁眉眼间透露对当下生活的满足和幸福感,却溢于言表。

新加坡交响乐团中提琴固定席演奏家顾冰洁和低音提琴副首席杨征弋都来自上海,他们曾同时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缘分却安排他们在新加坡相遇相知,结为连理。

从青春无忧的二人世界到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杨征弋和顾冰洁转眼已在新加坡携手走过15个年头。如今两人都是本地公民,并在这座繁华的现代都市中,活出了田园牧歌般的写意生活。

近乎雷同的人生剧本

2005年,还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读大三的杨征弋考取了新加坡交响乐团的席位,隔年毕业后来新入职。也是在2006年,顾冰洁考进本地杨秀桃音乐学院,随新加坡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张曼琴学习,自然也会去听乐团的音乐会。

“第一次去听SSO的音乐会,我就在节目单上看到一个似曾相识的名字,因为那个‘弋’字很特别。”顾冰洁回忆:“之前应该是在附中校友资料上看过,不过照片上看起来好像比印象中胖了很多……”她笑着说。

很快地,还是大一新生的顾冰洁就成为了新加坡交响乐团的编外演奏员。因为相似的背景,两个人自然走得很近。杨征弋说:“刚来新加坡时认识的人不多,身边有一个年纪相仿,有共同爱好又可以讲家乡话的朋友,就常常约在一起出去玩。”

更巧的是,顾冰洁也在大三那年正式考入乐团。从那时起,两人的关系开始明朗。2012年,两人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没有戏剧化的剧情,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一切都是刚刚好。

和很多职场夫妻一样,一起上班,一起生活其实是件甜蜜浪漫的事情。但偶尔,这种过于重叠的人生空间也会有让人头疼的时刻。

“比如前一天晚上如果吵架了,第二天上班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在舞台上遇到对方,谁也不说话,就像小孩子一样。”你一言,我一语,说到这里,两人都笑了。

不过两人一动一静互补的性格和爱好,也让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些调和的滋味。

疫情中的田园生活

走下舞台的顾冰洁是一个十足的生活家,她兴趣广泛,喜欢各类运动和小动物。就在去年的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她又发掘自己一项隐藏的天赋。

“我是一个很喜欢动手的人。当整座城市静下来又无法出国旅行的时候,我开始研究在家里种些花花草草。”顾冰洁说:“一开始也不是很成功,我就上网看视频一边学习一边钻研,蹲在花盆旁研究如何让雄花和雌花授粉。从栀子花、薰衣草到罗勒叶,后来连盆栽西瓜也种,真的有种田园生活的感觉。”

顾冰洁去年开始在家里种花种草,甚至种西瓜,让疫情下的小家生机勃勃。
顾冰洁去年开始在家里种花种草,甚至种西瓜,让疫情下的小家生机勃勃。

这时候的杨征弋就在一旁打打下手,幸福地看着疫情下的小家被打理得生机勃勃。他还特别提到:“小西瓜特别甜,女儿很喜欢吃。”

工作之余,两人在家里也会各自练琴。说到这里,两人都表示十分想念舞台。有人说如果把爱好变成了工作,就会失去一个爱好,但他们两位则不认同。

“虽然我们有时也会回去录制一些小型的乐曲,但是没有观众的演奏好像失去了灵魂,作为乐手会有一种无所适从的失落感。像马勒这样大型的交响曲,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重新登台。”顾冰洁说。

为本地音乐教育倾注心血

自称不善言谈的杨征弋倒更像一位纯粹的音乐家,除了声部的副首席,也担任乐团室内乐艺术管理者一职。他负责策划新加坡交响乐团每年至少五场的室内乐音乐会,也会联络邀请海外著名室内乐团访新演出。从2019年开始,他还参与筹划每年两场与《联合早报》联合呈献的“乐享时光”系列室内乐音乐会。

在乐团外,他还担任本地两所学校弦乐团的指挥。作为学校课程辅助活动的负责老师,他十分在意学生能否在活动中成长。关于曲目的选择,他说:“有些曲目也许看起来很吸引人,更适合在比赛取得名次,但是我更希望每一个学生,尽管不同程度,都能在演奏中得到提升。”

10年来,杨征弋见证了本地基础音乐教育的发展。从历届招生的水准来看,他认为非音乐专业学生的综合音乐素质明显提升,为此他感到十分欣慰。

记者在高中时就曾在杨征弋指挥的乐团里拉琴。采访时,这位杨老师还能说出九年前那一届学生的名字,有些连记者都印象模糊了,如此细腻的心思让人颇为感动。

为女儿成为本地公民

两人育有一个3岁的女儿,活泼开朗的性格十分讨喜。第一次见到客人也不认生,有着“说不完的话”,像是继承了妈妈健谈的性格。

看到爸爸妈妈拿出乐器拍合照,小女孩也颠颠地跑回房间拿出自己的迷你小提琴,于是才有了这张无比温馨的全家福,让人忍俊不禁。

“我们俩是在准备生小孩时申请成为公民,希望孩子在成长中有一个完整的身份认同。”顾冰洁说:“当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里的生活很舒适。从求学到工作再到组建家庭,我们对新加坡已经有了深深的归属感。”

杨征弋说:“在乐团的生活是非常开心的,同事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好。”作为室内乐节目的策划人,他在联络协调时从来没遇到过谁和谁不想搭档的情况。“在一起玩音乐本就是件开心的事,下班后同事们也常常约在一起喝茶聊天。在这里我们不仅有一个个幸福的小家,更有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没有观众的演奏好像失去了灵魂,作为乐手会有一种无所适从的失落感。——顾冰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