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福出任今年南大驻校作家

梁文福以驻校作家身份和学生一起讨论及体验散文写作。(优1周照片)
梁文福以驻校作家身份和学生一起讨论及体验散文写作。(优1周照片)

字体大小:

由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和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联合推出的“亚洲创意写作项目”,每年邀请国际和本地作家为驻校作家,2021年南大中文系驻校作家为作家及音乐人梁文福。

微型小说适合初学者尝试

其实,梁文福这些年来一直在南大授课,不过他说:“以往侧重于现代歌词的文本鉴赏和文化分析,今年以驻校作家身份和学生一起讨论及体验散文写作。我记在中学时期曾到前南大举办的学生写作比赛,现在以作家身份在南大校园里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作家’,有回归校园写作,重新出发的感觉。”

作为作家,许多人知道梁文福写散文和诗,其实他也擅写微型小说,曾于2006年出版微型小说集《左手的快乐》,书中收集53篇短小精悍的微型小说,小说集出版后颇受论者好评。黄孟文曾说:“在新一代的微型小说作家之中,梁文福是一个佼佼者。”林高则说,梁文福的微型小说“已包含这个文类的经典,他们总是以简单的语言呈现丰富的内涵,引人深思。”

也有论者认为,梁文福“善于把深奥的哲理轻描淡写地以小说形式来呈现,文字简练优美、幽默风趣,令人回味无穷。”

梁文福在今年1月至5月驻校期间,除了为南大本科生开办为期13周的散文创作研讨课程之外,也举办微型小说工作坊,公开给公众免费报名参加。

说到选择以微型小说作为这次写作工作坊的探讨主题,梁文福说:“艺理会希望‘写作工作坊’为公众人士开设,对象是写作的初学者,文类指定是小说。我认为微型小说最适合初学者尝试,这个文类一来篇幅较短,二来在有限的字数中要求写作者掌握小说写作的各个要素,作为入门的体验和日后深拓的基础,都很理想。”

微型小说要诀:“准”

在小说文类中,梁文福也明显偏爱微型小说,他深谙微型小说的特点:“很多人看到的是微型小说的‘短’,却忘了‘准’才是写微型小说的要诀。从选择角度、整体布局到关键性的‘一击’,如何将文字写得精准到位,是小说写作的极致挑战。武侠小说中说武器是‘一分短,一分险’,微型小说的‘险’对作者和读者来说,都是值得全力以赴的文学体验。”

小说创作是可以“传授”或教导吗?这一直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梁文福说:“我常对学生说,有悟性的读者,通过阅读作品就能得到作家的‘真传’。不过,教了几十年的课,我也同意导师的提醒和点拨往往会启发有潜力的学生。我也曾在求学的不同阶段,上课时因老师的片言只语获得学术或创作的启发。在我的心里住着一位孔子,一位庄子。在课堂上孔子会站出来,创作时庄子就开始遨游。”

三堂课是“连载”的微型小说

在这次的工作坊中,梁文福又将如何与参与者分享其微型小说的创作概念?

梁文福说:“我想借用一下佛家语:现身说法。工作坊的活动包括我和学员讨论自己写的微型小说,提出一些写作的概念,并且要求学员现场写作。过后我会和全体学员讨论一些学员的习作,让学员看到别人怎么写,自己写的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梁文福说:“三堂课,每一堂课我把它当作一个必须在两小时内完成的‘微型小说’,希望学员们参与‘创作’,也带着自己的领会回去。三堂课又可视为‘连载’的微型小说,连续上完,希望参与者会在心里说:‘原来如此啊’。”

梁文福也将主持“作家咨询时段”,公开给有文学创作经验的写作人申请,他将通过视讯与参与者一对一讨论其写作计划并提供指导。有关详情与报名申请网址:cutt.ly/GlYEuQU

梁文福微型小说工作坊共三场,公开给公众免费报名申请,名额有限。

日期:3月5日、3月12日与3月26日(皆为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

地点: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讲堂(11 Slim Barracks Rise S138664)

工作坊详情与报名申请,请上网:cutt.ly/7lYEda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