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站7月“熄灯” 最后的艺术节

郭艺清和陈威颖在《女·性·诫?》中探讨女性性课题。(傅秀璇摄)
郭艺清和陈威颖在《女·性·诫?》中探讨女性性课题。(傅秀璇摄)

字体大小:

创建于1990年的电力站今年7月将走入历史。今晚揭幕的“九月艺穗”,以“边缘”为主题,是这座拥有30年历史的独立艺术中心举办的最后一个艺术节。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将呈献13个横跨不同艺术领域的节目,包括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和电影短片等。本篇报道也回顾电力站走过的30个年头

阔别六年,电力站艺术之家的“九月艺穗”今天(4日)傍晚以“边缘”为题,最后一次在电力站拉开序幕。这个持续一整个月的艺术节在月底落幕后,已有30年历史的电力站也将走入历史,于7月永久关闭。

04032021arttea_leaves_Medium.jpg
当代艺术家唐大雾和儿子唐在,在开幕礼上表演《在风中闪烁的茶叶》。(唐在提供)

新加坡当代艺术家唐大雾和儿子唐在(Zai Tang),傍晚将在开幕礼上表演《在风中闪烁的茶叶》。

电力站艺术之家创立于1990年9月16日,“九月艺穗”(SeptFest)是纪念电力站的创建而办的艺术节,向来在9月举行,如今提早到3月,是“九月艺穗”的第22个版本,也是电力站联合艺术总监拉卡·麦特拉(Raka Maitra)和本地35名艺术家告别电力站的力作。

主题定为“边缘”(In the Margins),是要近距离地窥视那些被边缘化,流离失所和被遗忘群体的故事,同时探讨艺术空间的脆弱与短暂,也审视我们与自己,与陌生人之间的关系。

参与“九月艺穗”的艺术家包括马来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曾代表新加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家载昆宁(Zai Kunning),集创作与表演于一身的林振发,戏剧演员黄家强,导演郭庆亮,年轻艺术工作者陈盈惠、余莉娜、卓慧玲、郭艺清、陈威颖、苏峇士(Subhas Nair)、祖凯力(Zulkhairi Zulkiflee)、扎里娜(Zarina Muhammad)等。他们将在下来的四个星期,携手呈献13个横跨不同艺术领域的节目,包括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和电影短片等。

各代艺术家重温电力站故事

04032021artoeos_Medium.jpg
“九月艺穗”将呈献余莉娜表演的短剧“OEOS”。(电力站提供)

这次“九月艺穗”的重头戏包括探讨客工问题的《客工群体博物馆》(Migrant Workers Community Museum),记录原住民生存状态的“Projek Orang Asli ”,探讨社会不平等现象的《褐是禁忌?》(Brown is Haram),讨论女性性课题的《女·性·诫?》,探讨阶级分化、语言和种族课题的《白·权威》(Tabula Rasa),双短剧《花之圆舞曲》和“OEOS”,以及由不同年代的艺术家带领大家重温电力站各种故事的《最后一个篇章》(The Last Chapter)。

电力站最后一次办“九月艺穗”是在2015年。去年9月,电力站庆祝30周年时,也计划举办“九月艺穗”,并把主题聚焦在消失中的文化、宗教仪式和习俗,却因席卷世界的冠病疫情让计划生变,最后只办了一个小规模的艺穗节。

04032021artorang_Medium.jpg
载昆宁的“Projek Orang Asli ”反映原住民生存状态。( Ronnie Bahari摄)

审视客工移民史

拉卡·麦特拉说,冠病疫情迫使他们重新窥探这期间浮现的各种问题,包括自由艺术与文化工作者所面临的挑战,岌岌可危的艺术空间,被边缘化社群所面对的不平等待遇等。

剧作家亚菲言、策展人祖凯力(Zulkhairi Zulkiflee)和人类学家维特亚(Vithya Subramaniam)邀请一群客工捐赠各种物品来设立一个临时“客工群体博物馆”,正是要让大家审视客工的移民史。

九月艺穗“边缘”

3月4日至28日

演出详情:www.substation.org/septfest2021

订票:thesubstation.eventbrite.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