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代同堂的美景公寓

宽敞的客厅能摆放五六米长的沙发。墙上挂着主人收藏的村上隆画。(Wee Studio提供)
宽敞的客厅能摆放五六米长的沙发。墙上挂着主人收藏的村上隆画。(Wee Studio提供)

字体大小:

公寓高踞39楼,屋内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放眼四方美景。

这同时是一间宽敞、舒适,设计亲老人的多代同堂安乐居。

这是一间数代同堂的空中豪宅。近3000平方英尺的公寓高踞39楼,居高望远,坐拥新加坡这座花园城市繁荣与翠绿的双面:房子的一面仰望麦里芝蓄水池郁郁葱葱的池景;另一面俯瞰市中心的繁华。关注本地房地产的国人对这栋公寓大楼不会陌生:天一阁(Sky@Eleven)由报业控股发展,2007年推出时,273个单位在30小时内被抢购一空。操刀公寓室内设计的Wee Studio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杨世辉,首次踏入这空间即被四周“零死角”的美景吸引,明白为何主人将它购入,打造梦想家。他说:“周围虽然有高楼公寓,但他们在39楼,高于周围建筑物,因此屋内每一个角落都能放眼四方,美不胜收。我们在设计时也以凸显所有美景为关键考量,确保屋主每一个角落的视野都无挡。”

屋内空间宽敞,连客房也极舒适、宽敞。
屋内空间宽敞,连客房也极舒适、宽敞。(Wee Studio提供)

年轻的屋主夫妇与父母同住。公寓的面积与L形设计很适宜打造多代同堂的生活空间。从大门入内,右边是年轻夫妇的卧室,以及客厅、饭厅、干湿厨房与阳台等主要的生活功能空间,连成一条很长的长方形;左边较幽静的部分属于父母,有他们专属的起居室,以及与卫浴室相连的卧室。两间卧室位于L形的最尾端,相距极远,让两代人即使同住一个屋檐下,也能拥有各自的隐私。

屋主父母的卧室。
屋主父母的卧室。(Wee Studio提供)

主卧室卫浴间盥洗台采用垂吊式镜子,让男主人边欣赏美景边刷牙。
主卧室卫浴间盥洗台采用垂吊式镜子,让男主人边欣赏美景边刷牙。(Wee Studio提供)

“零死角”美景

公寓右边面向麦里芝蓄水池,年轻屋主从主卧室和浴室的窗户即能欣赏到无敌美景。杨世辉说:“我们将盥洗台面向水池,让圆镜垂吊而下,不会阻挡窗前的风景,男主人一早起来可以边欣赏美景边刷牙。我们也把女主人的化妆台设在床边窗前,让她能在美景前化妆。”

主卧室外的客厅极宽敞,同时与饭厅、中岛式厨房连成长长的一线。因有这样的长度,杨世辉说,他们才能在客厅摆放一张5到6米长的特制L形长沙发。客厅面向阳台,绿油油的池景美不胜收。

年轻屋主的主卧室。妻子的梳妆台坐拥美景。
年轻屋主的主卧室。妻子的梳妆台坐拥美景。(Wee Studio提供)

阳台之大,一边能安置一座神台,供奉观音与泰佛;另一端能装置小鱼池。如此摩登的家,所安置的神台自然也经过一番精心设计。将神台设在加盖阳台显然有实际的考量,上香时烟味不会扩散满屋。为防止雨水打湿神像,设计师在神台旁加设60厘米宽的玻璃屏。他特地选用了尊贵的黄金色来打造摩登神台,替代传统的朱红色。黄金色也是生活空间的延续,一气呵成,体现在饭桌上的黄金吊灯和室内点缀物,与家居融为一体。

饭桌后的窗帘将阳台隔开,左边的金黄色落地橱柜便是用来安置神台的。
饭桌后的窗帘将阳台隔开,左边的金黄色落地橱柜便是用来安置神台的。(Wee Studio提供)

从饭厅穿过一道走廊就进入屋主父母的空间。杨世辉说,他透过宽度各异,用欧洲栎木包裹的镶板,从干厨房和饭厅入口墙面一直延伸到屋主父母的起居室,将屋主与父母的空间串连起来。这些镶板有不同的功能。首先,镶板也是鞋架的木门,同时隐藏着一扇滑门,当屋主有客人来访,父母又需要就寝时可以掩上这扇门。年轻屋主本身收藏不少当代艺术品,单是村上隆的作品就有数件,日后,屋里这些镶板也能用来挂画。穿过玄关,入口稍收窄,里头的空间变得较静谧、私密。设计师在这里为屋主父母打造了一个属于他们的起居室,靠窗的沙发——充沛的光线方便两老读报看书——茶几和电视机,让这里成了长辈怡然自得的小天地。

屋主为父母打造专用起居室,让他们拥用自己的空间,安享清福。
屋主为父母打造专用起居室,让他们拥用自己的空间,安享清福。(Wee Studio提供)

好设计是有目共睹的。这间公寓在去年新加坡室内设计大奖(简称SIDA)100平方米以上的家居设计项目夺下铜奖。

地点:Sky@Eleven 汤申(Thomson Lane)

面积:2713平方英尺

装修时间:六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