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便利店环保展 除废减塑是新常态

字体大小:

用便利店的形式向公众传达在日常生活中有效除废减塑的信息,这个展览创新有趣。

生活中的一些“不太”便利又如何帮助人们达到环保目的?

传递环保知识的“[不太]便利店”(The [Not-So] Convenience Store)再度开张,这次在设计理事会与淡马锡店屋支持下进驻国家设计中心,迎接上次向隅的访客。

第一代“[不太]便利店”是淡马锡信托基金会经营的淡马锡店屋在2019年6月隆重开张时,配合世界环境日所举行的大型环保展览的首弹重头展。这次,淡马锡店屋委约本地广告与设计公司Kinetic策划设计展览,由Kinetic创意总监,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师得主林抒翩(Pann Lim),连同创意总监林慧丽;客户总监洪晶莉与团队操刀落实。为期两个月的展览破格地采用便利店形式,灵动活泼,不说教地为参观者提供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地除废(物)、减塑(料)的信息,创新有效的形式获得好评。

第二代“[不太]便利店”增添更多新内容,其中有些新项目是为公众带来环保的便利。“店”内增设雪糕柜,让公众投入电器、电脑、智能器材等电子废物,展览结束后,团队将产品分类,送到不同的电子废物再生中心。“雪糕柜”旁设有专属投放口,鼓励人们捐出干净的布包、环保袋,让他人或企业重用。

展示再生循环资讯

店里有两个架子专用来展示再生循环资讯。右边展示可以及不可以再循环的生活用品。洪晶莉说:“这是为公众解开迷思,今后不再把垃圾错投回收箱,即使能回收再生的垃圾,如打包塑料盒应该清洗干净后在家重用,而不是马上丢到垃圾场。”另个架子则展示将再生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业务模式的本地中小型企业。譬如,Allegro印刷厂将切余纸(offcuts)印制成笔记本、日程表、小纸条等售卖;For the Love of Laundry洗衣店则回收衣架,以及为顾客提供能重用的强韧洗衣袋,减少使用塑料袋;本土隐形眼镜品牌Two of a Kind也回收即用即丢隐形眼镜的塑料容器,再生成可重用的塑料原料;本地拥有回教认证的网上肉店The Meatery,请顾客捐出从亚马逊等网店获得的铝箔保温袋和冰凝胶,让他们重用。“[不太]便利店”也开设IG账号@thenotsoconveniencestore,定期用设计精美的图文传授环保新知。

思考个人消费行为

生活在由生产与消费推动经济的社会,我们每天消耗许多自然资源,Kinetic团队用国人熟悉的血拼(shopping)形式吸引人们进入展览,让访客在习以为常的消费环境内意识到和思考自己的消费行为是如何加剧环境的破坏。

林慧丽说:“我们使用‘不太便利’这个词就是要颠覆、玩转人们对便利的概念。”展览游走于“便利”和“不便利”之间,玩味十足。林慧丽说:“我们时常为了自己的便利而制造无谓的垃圾,譬如打包食物或购物时为贪方便,随手就拿商家提供的即用即丢餐具、塑料盒、塑料袋。若我们能自带餐盒、保温壶、环保袋,这虽然不是非常便利,但我们的‘不太便利’却能减少使用塑料及制造垃圾,就是这家店要鼓励大家去思考的。我们希望人们别太急着消费,购买前先想想家里是否已有类似物件,有没有迫切的需求。”林抒翩说,为了传神地重现便利店的空间感:“团队在办公室里设立了一个规模较小的便利店,作为模拟排练。第一代和第二代的‘不太便利店’分别用了两个月和一个月的时间调整,大家满意后才在场地搭建。现在大家都在说‘新常态’,我们希望这个展览也能扭转人们的思维,改变行为,把环保的行径和思维也变成‘新常态’。”

支持本地绿色企业

便利店陈列架上的价格标签设计也很有意义,分成蓝橙绿三格——蓝格展示重复使用的环保产品如何减少对环境的伤害;绿格标示产品的实际价格;橙格解释地球为了人们的“便利”所付出的代价,点醒消费者其实这关系到两方——即使用者与自然环境都同时为一件消费品付出不成正比的代价,警惕世人为自己自私的“便利”行为三思而后行。

有趣的是,这虽是一家“便利店”,看得到绿色产品,但却不能在现场购买,须扫描QR码,然后被引介到个别产品公司的网店下单付费。洪晶莉说,他们跟大约25个品牌、公司合作,尽可能支持本地绿色企业,推广本地研发和制造,或本地公司代理的绿色产品。产品类别根据八个日常生活领域区分,有电器、代塑料、饮食、个人护理、家居清洁品等。她说:“我们聚焦这些类别的一大原因是,人们若要改变行为,趋向更永续的生活形态,从个人护理和家居生活着手最容易。展览让公众意识到环保生活其实从个人选择开始,访客进来看到的都是永续生活的选择。”

在个人护理类别,最私密的个人产品也能被“绿化”。Cloversoft竹纤维厕纸就在包装上下心思,把中间的纸筒去除,减少垃圾制造。The Period Company引进一系列永续性月事用品,如可重复使用的卫生巾和月经杯,为女性打造更绿色的月事。钟形设计的月经杯用硅胶或乳胶制造,置入阴道内收集经血,洗净后可重复使用长达10年,环保又经济。

近年来,不少个人和家居洁净产品也以固体或粉状形式推出。本地品牌SimplyGood和Reuuse的洗手液就以“药片”方式包装,使用者只要将洗手“药片”放进容器里加水溶解,就会变成我们熟悉的洗手液了。另个本地品牌Oasis则推出不同味道和功效的固态洗发剂。洪晶莉说:“这类产品不只减去塑料包装,不会制造塑料垃圾,也减少了碳足迹,因此商家无须花大钱及耗碳运输比较重的液态产品,同时还能一次运输更大量的产品。”

[不太]便利店(The [Not-So] Convenience Store)展至3月30日 每日早上9时至晚上9时 国家设计中心 111 Middle Rd Singapore 188969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