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ple数码艺术拍出天价 NFT冲击艺术圈

Beeple的数码拼贴图像档《每一天:首5000天》其中一天的细节。(路透社)
Beeple的数码拼贴图像档《每一天:首5000天》其中一天的细节。(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数码艺术家Beeple创作的数码拼贴图像档《每一天:首5000天》,拍出创纪录的9310万新元加密货币,轰动艺术圈。这件数码艺术以NFT形式交易,艺苑记者解析何谓NFT,以及它如何颠覆传统艺术圈的游戏规则。

艺名为Beeple的美国数码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创作的数码拼贴图像档《每一天:首5000天》,日前在佳士得的纽约拍卖会上拍出创纪录的6930万美元(9310万新元,1美元兑1.34新元)加密货币,为在世艺术家作品成交价第三高,给艺术圈带来震荡。

艺名为Beeple的美国数码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法新社)
艺名为Beeple的美国数码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法新社)

这件数码艺术以NFT形式交易,到底NFT是什么,买卖怎样进行?它催生了数码艺术家,又吸引怎样的收藏群体,是否颠覆了传统艺术圈的游戏规则?

作为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国际拍卖公司,佳士得与数码交易平台Makers Place合作,第一次上拍NFT数码艺术,被视为艺术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许多人把NFT视为将各种数码艺术货币化的机会。

NFT全称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又称不可互换型代币,独一无二,而且无法拆分。它是使用称为区块链(blockchain)的技术存储的数码文件(JPEG、GIF或MP4格式),但是,与包括比特币(Bitcoin)在内的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不同,NFT不能彼此互换,因为它独特的数码资产,以及标记所有权的重要数码身份验证,使数码艺术品的出售转让成为可能。

网上数码作品被分享,可以轻易复制,无法让买家取得所有权并收藏,但是NFT提供了一种标记原生数码资产所有权的方法,让这件资产能被证明属于某个人,保护其价值,可说是收藏证书。能不能把一件艺术品挂在墙上是不重要的。

任何被视为有价值的东西都可以数码化,成为NFT,在任何一个加密货币的交易平台进行买卖。这包括运动视频、推文(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创办人多尔15年前的首篇推文拍出290万美元),甚至音乐会前排使用权。Beeple的《每一天:首5000日》拍出天价,使NFT走向主流。

NFT始自2017年,三年前整个市场价值不超过4200万美元。根据监控NFT市场的Nonfungible.com最新估计,到2020年底,NFT市场价值增长了705%。截止今年2月底,NFT销售额近3.1亿美元,是2020年的五倍。其中艺术市场销售额超过2000万美元,绝大部分交易发生在过去的一年。

Beeple指引成名新路

尽管Beeple在社交平台Instagram有180万粉丝,但他在传统艺术界难以立足,没画廊代理其作品,却因NFT而爆红,为艺术家指引新路。

Beeple今年39岁,为美国普渡大学电脑科学学士,没受过正规艺术训练,用电脑创作,将一个个小像素点汇聚成一幅幅奇异滑稽、恐怖怪诞的数码图画。他擅长将流行文化、科技和后启示录式的不安融为一体,富有超现实未来主义色彩。他批判现实生活,描绘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戴皮质面具,穿脱衣舞娘服,用鞭子抽打冠状病毒,还把面簿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画成僵尸。

Beeple听说英国有位艺术家每天画一幅素描而获关注,他在2007年效仿,每天花三个小时用Cinema 4D立体绘画软件来创作《每一天》,长达13年,在网上吸引大票粉丝。他在2018年收到时尚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邀请,将一些作品打印在时装上。

现下有很多数码艺术家像Beeple,不知该如何销售作品。去年当Beeple收到区块链艺术平台Nifty Gateway邀请将作品生成为NFT发售时,对比特币一无所知的Beeple以为遇到了骗子,置之不理,后来得知有艺术家在这个平台赚了钱,才开始参与。去年12月,他首场22件作品拍出350万美元,二级市场带来50万美元收入分成。

藏家是加密代币新贵

参与竞投《每一天》的买家有九成是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逾半数为千禧世代(1981年至1996年出生),更有6%的Z世代(1997年至2012年出生)。这些新生代与传统藏家群大不同,鲜少接触艺术或收藏。

当中不少是币圈新贵,拍下《每一天》的是世界最大虚拟货币基金Metapurse创始人MetaKovan,真名为孙达雷森(Vignesh Sundaresan,32岁),三年前从印度到新加坡旅居,是位区块链企业家。他称这么做,是为了让人知道“印度人和有色人种也可以是(艺术)赞助者。”

孙达雷森也认为艺术家和他一样“从无到有”。他自2017年投入加密货币,拥有巨大虚拟货币资产和虚拟“房产”,到处搜购名家作品点缀房子,打造一座座虚拟艺术馆,找名建筑师设计,但在实体世界中,他没车没房。

未来潜能或泡沫骗局?

加密货币粉丝看好NFT未来的巨大潜能。有人认为,所有可以数码化的东西都将被数码化。NFT的爆发与最初第一波互联网的出现类似,是谷歌(Google)通过好用的平台,将人们带到网络世界,NFT可为加密货币的交易打开巨大的消费市场,之前这个币圈内大多限于寻找投机性金融机会的投资人。加密货币不管价格涨跌,一般人不能或不会用作交易,而NFT让一般人开始使用加密货币。

有人则质疑NFT是数码世界的庞氏骗局,终有一天会崩塌。在Nifty Gateway平台,一张普通的GIF动图在二级市场由几美元炒到几千美元,能否持续?与比特币一样,NFT价格波动剧烈,市场存在很多泡沫。

对《每一天》拍出高价,Beeple向媒体坦承:NFT艺术品处在泡沫中,类比互联网的开始。他说:“互联网出现泡沫,泡沫破灭了,但这并没消灭掉互联网,因科技本身够强大,而我认为它会活着。”

艺评人肯尼·沙赫特也说:“即便这是一场泡沫(我觉得不是),那也有肥皂在,并非一无所有。”

全球首个大型加密艺术展月底在中国举行

加密艺术展进入实体世界,由亚洲首家加密艺术平台Block Create Art(BCA)发起的全球首个大型加密艺术展“虚拟生境——镜中迷因可曾见”,希望促进公众对区块链文化的了解,建立传统艺术圈与加密艺术、区块链技术社区的互动。展览昨天起(26日)至4月4日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举行,4月9日至11日登陆上海敬华艺术空间。

展览展出60个加密艺术家的作品,包括20件Beeple作品,如去年10月在佳士得以13万1250美元售出的罗伯特·爱丽丝的实体画和NFT《心灵肖像》。

新加坡艺术家卖出NFT艺术品

新加坡艺术家也加入NFT创作热潮中。以壁画为人知的街头艺术家Speak Cryptic本月中旬在面簿宣布卖出第一件NFT艺术品《坚持下去》(Hold the Line),是拥有植物头部的类人动物的黑白数码绘图,售价为0.7以太币(Ether),约1600新元。

新加坡街头艺术家Speak Cryptic卖出第一件NFT艺术品《坚持下去》。(取自艺术家面簿)
新加坡街头艺术家Speak Cryptic卖出第一件NFT艺术品《坚持下去》。(取自艺术家面簿)

截稿时,他在Foundation平台售出第二张NFT作品《美好散步》(A Good Walk),成交价0.785以太币,约1700新元。他还有几张黑白数字绘图NFT也在拍卖中。

Speak Cryptic是法扎瑞(Farizwan Fajari,41岁)的艺名,他毕业自拉萨尔艺术学院,主修绘画,办过四次个展。他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关于NFT有很多嗡嗡声,在我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不断冒出。出于好奇,我决定去了解我的艺术是否在这相对新的平台里有位置。我不清楚NFT的未来是怎样,但我很兴奋地去寻找。”

他说,开个户头相当简单,只须开个数码钱包、注册,根据指示将作品放上平台出售。比较难的是去了解NFT的世界,他花了好几周去研究什么是加密货币、区块链。他强力推荐想尝试NFT者先去研究才出发;只有了解这是什么,为什么去做,怎样去做,接下来的过程就容易得多。

法扎瑞选中相对新的平台Cargo交易,因为在这平台制作NFT,无须付“燃料”(Gas)费用(在以太区块上执行合约,转移代币时,电脑须进行计算,消耗网络资源,所以须支付燃料费),只须要付1.99美元就可出售作品。各平台的燃料费不一,从几美元到几百美元不等。

他不清楚谁是自己作品的买家,但非常感恩他们的支持,不管是购买NFT或绘画。NFT让加密艺术家在新平台累积粉丝,与他们有更直接的互动。法扎瑞说:“NFT对我来说还是非常新的领域,我还在学习中。虽然能够卖出作品是很棒的事,但我更感兴奋的是,这个全新管道能够与人分享艺术,找到一个有共同热情与兴趣的新社群。这实在是非常兴奋的时代!”

以往,艺术家售作后,无法享有作品二次转手收益,但在加密货币领域,艺术家可以通过定制智能合约,获得作品“版税”,平台未来每一次交易将收益按比例分给艺术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