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乐节 疫境中共谱华彩

为了本地华乐事业的长远发展,新加坡华乐总会的理事们一致同意坚持举办华乐节。左起:林芬妮(经理)、黄德励(副财政)、林傅强(副秘书长)、王辰威(理事)、何伟山(副会长)、郑朝吉(会长)。(白艳琳摄)
为了本地华乐事业的长远发展,新加坡华乐总会的理事们一致同意坚持举办华乐节。左起:林芬妮(经理)、黄德励(副财政)、林傅强(副秘书长)、王辰威(理事)、何伟山(副会长)、郑朝吉(会长)。(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由新加坡华乐总会主办的2021华乐节不为疫情所阻,将于9月举行,除了向华乐业内人士广发英雄帖,共同发扬华乐情,华乐节也计划在社区向民众传播华乐。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第二届新加坡华乐节诚邀本地华乐爱好者群策群力,共襄乐坛盛举。

由新加坡华乐总会主办的2021华乐节将于9月3日至30日举行。从即日起至5月底,总会号召本地所有热爱华乐演奏、乐曲创作或器乐研究的人士报名参与,共同丰富华乐节的内涵。

华乐节筹委会主席何伟山说:“今年华乐节的主题是团结华乐人,发扬华乐情。无论是专业演奏者还是业余爱好者,华乐节都愿意提供舞台和交流学习的机会,一同欢庆这个属于华乐大家庭的节日。”

在疫情限制下举办华乐节自然面对诸多压力,新加坡华乐总会会长郑朝吉博士说:“两年前我们举办华乐节是时隔32年后的第一次,从此我们许下了两年一届的诺言。去年的疫情让我们心中忐忑,不过疫苗的逐步普及让情况有所好转。为了这个诺言,也为了本地华乐事业的长久发展,华乐总会的理事们一致认为今年一定要办。”

郑朝吉也指出,新加坡华乐团、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作为华乐节的联办单位至关重要。这三家机构都有各自的演奏厅,为华乐节的展演和讲座提供充裕的场地支持。

华乐节“节中节”

2021华乐节将以“器乐学会展风采”“冠名携手谱华彩”“奏响世界心连心”和“与民共乐新篇章”四个系列为核心主轴开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总会属下各个器乐学会发挥各自专长,围绕华族器乐主题举办的系列演出、讲座,仿佛华乐节下各自精彩的“节中节”。

9月初,新加坡古琴协会将在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第三届新加坡古琴艺术节展演。会长锺之岳透露:“我们会举办一场古琴演奏比赛,是否在线上还是现场应视疫情而定。之后我们会在华乐节上呈献一场获奖者音乐会。”

新加坡琴筝学会则会以线上系列讲座形式,探讨不同地域文化中的筝乐,包括潮州筝乐、浙江筝乐、陕西筝乐等主题,还会呈献以印度尼西亚甘美兰音乐风格而作的古筝重奏曲《层之趣》。

今年新成立的新加坡阮咸学会将在华乐节上举办成立音乐会。会长张蓉晖说:“新加坡阮咸学会致力于本地阮专业的学术发展和创新,普及教育与推广,以及对外交流与传播。”除了音乐会,学会还将举办“新加坡阮实力”座谈会,邀请本地阮精英人才探讨本地阮专业的发展近况和本地阮作品的创作。

其他参与展演的学会还包括新加坡笛子学会、扬琴学会等。何伟山提到,总会也欢迎有识之士牵头组建新的学会。比如在吹拉弹打四大类华乐器中,目前还没有打击乐的学会。他说:“成立学会有利于业内的团结,互相交流经验心得,从而促进整体水平的发展。”

与民同乐广发英雄帖

何伟山说:“虽然很多学会成立已久,但相信还有人并不知道学会的存在。这次举办华乐节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团结旧朋友,认识新朋友。如果有人愿意报名登台献艺,无论是一首曲子或是一台节目,我们都无任欢迎。”

筹委会说,不仅是演奏,如果创作者有新创作的华乐作品,或是文史研究者想要举办华乐主题讲座,都可提交到华乐节筹委会,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

除了向华乐业内人士广发英雄帖,华乐节也是向本地社区群众传播华乐,让华乐“接地气”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在疫情的新常态下,让悦耳的琴声奏响岛国每一个角落。

郑朝吉说:“借助华乐节,我们也希望把华乐带进校园,带进社区。比如我们目前正在有序地进行接种疫苗的工作,公众接种后会在联络所做短暂休息。这时,我们可以在联络所为民众演奏,缓解他们接种疫苗后的紧张和不适。”

奏响世界心连心

新加坡作为一个开放多元的都市一直以来与世界紧密相连,艺术与文化交流更是生生不息,海纳百川。通过与海外华乐人的紧密连接,不仅可以提升本地的华乐水准,更可提升新加坡在海外的艺术软实力与国家形象。

今年10月,中国长三角民族乐团将在线上举办万人二胡齐奏盛会。作为国际华乐大家庭的一分子,新加坡华乐总会将组织本地二胡演奏家和爱好者录制《光明行》《映山红》等曲目,共同呈现一幅百花齐放的华乐盛景。

作为华乐节的预热节目,刚刚播出的“线上品华乐”系列讲座也联络多位旅居台湾、香港等地的新加坡华乐人探讨交流。节目策划人之一,也是华乐节筹委会副主席的林傅强说:“在疫情的航旅限制下,这样的交流探讨显得尤为珍贵。华乐人有太多的故事要讲,而且必须记录下来。这个系列讲座也会在9月的华乐节上再次播出。”

此外,华乐节筹委会也邀请本地企业、机构、赞助商,或其他艺术院校和表演团体携手冠名,共谱华彩。除了由总会主办的节目外,其他艺术机构如在9月有安排演出,也欢迎联名加盟。目前华乐节已得到新加坡艺术学院的加盟支持。

何伟山总结说:“只要你是喜爱华乐、关注华乐的人士,这个节日就与你有关。”有关咨询、参与华乐节等事宜可电邮至筹委会联络邮箱:enquires@scmf.org.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