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功课备忘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离开时告诉她,你去NTUC买东西,她喃喃地说不要去太久,你说很快就回来。走了几步,回头看,她迷茫的眼中含泪。那一瞥也将是你生命中永不磨灭的记忆。

一、最后一瞥无数次深夜梦境里,映现父亲病重弥留的眼神——虚弱但带着慈爱,幽幽地眷顾着你,不放心撒手离去。醒来,孤坐黑暗中,心痛得泪流不止。三十多年过去,这感受没有随时间消退,反而因年岁增长而愈加深刻。你懂得,这最后一瞥不会从记忆中消失,它不时会来梦里看你。如同母亲陷入昏迷的前两天,在病房跟随治疗师做复健操时,间中默默地瞥了你一眼,确定你在,那目光像依赖大人看顾的小孩般怯弱,看了心疼。离开时告诉她,你去NTUC买东西,她喃喃地说不要去太久,你说很快就回来。走了几步,回头看,她迷茫的眼中含泪。那一瞥也将是你生命中永不磨灭的记忆。此后,她双眼紧闭,似睡得很沉,又好像能觉知你们在床边,轻抚着她削瘦的肢体,谈论着跟她相关的事,奈何无力睁开眼皮,说一些自己的感受。

二、回到小时候母亲从午睡中醒来,扶着病床护栏要坐起身。你问要做什么?她望着你的眼神带着焦虑,她说:“快点,要迟到了!”她一直生活在焦虑中,她的焦虑有不少是她潜意识里的担忧,也可能是记忆的紊乱。你也一直在她的焦虑中惶惶不安,不过装着没事。你问要去哪里?她说:“校车来了,恩恩要迟到了!”你轻轻地按住母亲瘦削的胳膊,弯腰把绑紧在床下的束缚带松开一些,不使干瘪的胸围被箍得太紧,再若无其事的对她说:“他自己搭车上学。”母亲神情疑惑地望着你。你又说:“恩读大学了,不坐校车了。”母亲想想,好像听懂了,不一会又问:“小的嘞,给他吃饱了没有?”你淡淡地回答,吃饱了。你把歪斜的枕头调正,把扯乱的被盖好,安抚母亲入睡。“啊,小的。”你对自己笑着说:“哪里还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