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建立美好关系

字体大小:

家庭in-box

问:

孩子们渐渐长大的当儿,接下来的烦恼是如何教养他们,如何与他们个别相处?

看到周围的青少年,总是脸歪歪看父母,顶嘴吵架,离家出走…… 

曾经在一个葬礼中,看到父亲捶胸顿足地大哭,后悔他没有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把自己的人生经验教给他,让他懵懵懂懂地踏入社会,被人欺负不敢回家诉说,最后自杀了。

在场许多父亲都有同感,我看了心中真是感慨万千。

上了您的亲子课程后,我也与妻子约定:情绪要疏导,管教要一致,夫妻要相爱,行为举止要为孩子树立榜样。

我想请问,这样做是否足够呢?做父母的,要如何才能跟孩子一直保有美好相处关系?

答:

如果父母决定过对的生活,通常孩子在耳濡目染的镜映中,总会受很大的感染。不一定要说什么大道理,所谓的“立竿见影”、“根部烂,树不摇”制造快乐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温暖窝。常常不快乐的妈妈,孩子不可能有美好情绪的生活。

比尔盖茨的父亲说得好:“孩子行为的好坏不在于管教的松或严,而是你有没有参与他的生活。”孩子的一些待人处世观念,来自父亲在吃晚饭时讲的话。父亲平日很忙,但可以在看报的休闲时光,把当天报纸上的新闻讲给听他们,并授以人生价值观。

现在的家庭很少全家在一起的相处时光,连在餐馆都各自滑手机。这种情况下,大人怎么把人生的宝贵经验传给孩子呢?

在聚餐时,滑手机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像去拜访朋友,他不把电视机关掉,眼睛看电视,耳朵不知道是否在听你说话,这是不是不尊重你?

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爱的表现是人类的需要。所有孩子,甚至是十来岁的青少年,都需要身体和言语上的肯定。寻找你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表扬他们。寻找机会在别人面前赞扬孩子的优点。温柔地轻拍孩子背部或来一个慈父的拥抱;或是衷心跟孩子握手说“儿子,我为你感到骄傲。”身体的肯定对所有人都重要,所以要确保你的孩子从你得到温暖,这样他们才不须要在其他地方寻找。

不管你说有多爱你的孩子,你必须花时间与他们共处,让他们明白你的真爱。在这个缺乏时间的世界里,你也许会说不容易做到,却可以花很多时间看电视。有父母陪伴,是他们心灵深处的渴望,父母若看到陪伴的重要,必然会想尽办法办到的。

做一个好的聆听者也很重要。我们须要认真用心聆听孩子的倾诉,没有论断或谴责,这表达了你的爱和尊重。你不须同意一切他们做的事,但必须仔细聆听,提出好的问题,并且真诚地尽力理解。这是另一种让孩子感到我们真爱他们的好方法,不只当事情进展顺利时,更重要的是在艰难时期。

父母教养孩子,功课方面不要太操心,如果用孩子在学校的成绩来断定他们的未来,未免太短见了。我的一个儿子在学校的成绩很差,我常常要红着脸见老师,后来小六会考成绩也不理想,须要离开他心爱的小学,到他没有听过的中学上课。

但我认识自己的孩子,永远看好他,帮助他认识自己是聪明的,只是智力开发比同龄孩子慢而已。别人的孩子可能是凤仙花,很快开花,但他是无花果,要等到工艺学院时才直接结果子,成绩突飞猛进,直飞到大学;大学四年他三年完成,现在是造飞机的工程师。如果我当年泼冷水,他也许一生沮丧得抬不起头了。

但做人的道理,一定要从小在生活中传授给孩子。人品,才是最后决定一个人成败的真正因素。幼教最大的功课,是训练孩子学会为自己的东西负责任。俗话说:“三岁看小,八岁看老”,培养孩子必须从小做起。有的父母,不对孩子提任何认真要求,不诱导孩子独立完成某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让他们为自己的错误付应有责任,结果孩子长大后不善克服困难,变成性格怯懦胆小、无主动性的弱者,遇挫折就逃避或以轻生来解决。

袁凤珠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