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情绪不稳孩子相处?

字体大小:

问:儿子约两岁,现在很叛逆,跟他讲什么都是“不”,而且很要面子,不能讲他不对,不然就表示强烈抗议。他总跟父母作对,不肯好好吃饭。我觉得他是故意的,忍不住要对他发脾气,有时候还会狠狠打他一顿。

所以他现在觉得我很凶很唠叨,我也觉得很委屈,明明是想让他养成好习惯,却和他关系渐渐疏远了。

我该如何保持亲子关系?

答:孩子成长到青少年,共有五次叛逆期;从2岁开始生根,6岁发芽,9岁茂叶,13岁开花,19岁结果子。如果在2岁不能很好地引导他掌管情绪,拿捏好父母正确的权柄,20岁容易结恶果。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孩子最熟悉和擅长的学习方式是模仿,父母的行为是孩子最直接的效仿对象。父母情绪起伏变化将直接感染孩子,使得孩子也不能很好地控制情绪。这种模式一旦成型将始终伴随着他们。到了社会上,很难与人相处,影响工作、婚姻、家庭和人际关系,严重的可能演变成边缘性人格。

小孩子有情绪波动是正常的,但如果表现过于强烈,引导不利,将使孩子的心理失去平衡,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导致孩子情绪不稳的原因,一是与生俱来,和家族基因有关。二是由于年龄小,没有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三是由于家长管教态度上极端,不是对孩子娇生惯养,就是强硬压制。

在生活中,孩子经常会遇到不顺心的事,父母要教导孩子如何调整好自己心绪,微笑着面对生活逆境与顺境;父母在教养孩子上要到达一致,因为不同心,岂能同行?这里提出几个父母常见的情绪问题:

第一,家长了解自己的情绪,包括元情绪。所谓元情绪指的是小时候积压的情绪。

第二,家长不隐藏自己的情绪,自然流露。比如:“我现在很生气,不想说话。”或“我很伤心你这样没礼貌”等。

第三,夫妻关系和谐。这对孩子的情绪稳定非常好。学会很好地掌控和调整情绪,家长在外面受刺激,不要把情绪带回家,可在回家前找个合适途径排解。

第四,爸爸参与情绪管理,效果会更好。

情商好的父母才能培育情绪平稳的儿女

对待情绪不稳的孩子,可以尝试下列方法:

① 为孩子安排他们乐意接受、可预测、安全的生活常规,活动内容多样性,生活丰富多彩,使他们乐于参加家庭活动。不要轻易打破常规,使孩子不知道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导致他们无所适从。

② 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安详的家庭氛围。在家中交谈要轻声细语,和颜悦色,和睦相处,互相尊重。即使责备孩子的错点,不要大声骂。不看和玩暴力游戏,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③ 父母要发挥榜样作用。在孩子面前要控制情绪,并用积极稳定的情绪去影响孩子。

④ 消除孩子的消极情绪,纠正孩子的任性。越是任性的孩子,情绪越是不稳定;父母要态度冷静地帮助孩子克服任性。

在生活中,一个心态成熟的人,在面对喜怒哀乐时能沉着应付。遇到高兴事时,不会手舞足蹈,欣喜若狂;遇到烦心事时,不会满腹牢骚,萎靡不振。这都须要在生活中锲而不舍地操练。

情操好的父母,才能培育情绪平稳的儿女。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电话:62515525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