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挡批评的破伞

字体大小:

家庭in-box

问:小时妈妈常叮咛:“要小心别人怎样看你。”所以我向来很在乎形象,希望自己能不断地提升。但在不知不觉中,我好像对自己的关注变了味道——如果出门忘了带镜子,一整天都会坐立不安,总觉得仪态不整;格外在意同事的谈话,一句玩笑话都会当真;被别人批评几句会难过好几天,不停地反省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

慢慢地,我变得疑神疑鬼,总认为别人在背后议论自己。这种情绪让我焦虑,每天都觉得很累,像戴着一副无形的枷锁,随之而来的就是失眠等生理疾病。请问我该如何走出自己的迷惘?

答:太敏感的人,肯定过得不快乐,别人随便的一句话,都要胡思乱想一整天。敏感的人都因为太在乎别人,活不出自我。

关注自我可以让人反省自己的不足,认清优缺点,调整前进脚步。但是不要过分关注自我,才能自在生活。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关注自己是对的,但经常提心吊胆地待人处世,唯恐自己哪里做得不好,连说话也要左思右想,适得其反。

关注自己是好的,但要适度,否则变成心病。它会导致长期处在焦虑不安的状态中,时间长了,很可能会患上强迫症或抑郁症等疾病。试着放下对自己的关注,别太在意别人说了什么。

美国国际公司前任总裁马休·布鲁斯说:“早年的时候,我曾经非常迫切地希望所有雇员都说我好,否则我会感到非常困扰。我会试着取悦反对我的人,设法满足所有的人,继而我又会激怒另外一些人。我越是想平息别人的情绪,逃避批评,越是给自己树立敌人。如果你比别人高出一头,你就一定会被人批评。所以,接受这个现实的确给我极大的帮助。从那时起,我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然后丢掉破雨伞,让批评的暴风雨从我身上流过去,而不是钻进我的脖子里。”

别人对自己的非议可能只是表明一种观点,一种态度,并不是客观的标准,更多的是个人的主张,是主观的倾向。有时是为了帮助你、提醒你,但也有的时候是为了打击你、中伤你。

愚蠢的人在面对非议时往往会采取三种方式:

1.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地下,采取逃避态度,不听不想。但并不能改变现状,让欺负你的人更加嚣张。

2.不假思索地找出一万个理由借口,不会反省自己的错误,只会推给别人。

3.自暴自弃,把罐子摔破。“我这个人就这样了”“说我不好就不好呗”“我天生就是这么差劲的”……这些想法是保护自己的心理屏障。

这三种方式看似是放下对自己的关注,不让负面情绪缠绕自己。实际上,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是被动地选择放弃,而不是主动地、理智地卸下包袱。

面对非议,智者又是怎么做的呢?

1.不关注批评本身,而关注批评的内容。不要因为别人说了不爱听的话而恼怒,要多去发掘批评中的实质内容。这里面往往隐藏着你努力的方向。批评是令你登上可能是你更高荣誉殿堂的台阶。有人以为潇洒,说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只要做好自己,问题是: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你认为好的,可能是众人看为可耻的,所以不可以自以为是,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2.只关注对的事。林肯在年轻时是律师,曾经被很多赫赫有名的律师轻视、批评。但他没有生气、还击,而是静静地做自己该做的事。对于无理的批评泰然处之;对于正确的意见,哪怕尖锐一些,也虚心接受。后来林肯将感悟写了出来:“我当竭尽所能,一往直前。如结果证明我是对的,那么所有反对我的声音都无关紧要。反之,如果我是错的,就算人人信誓旦旦地说我是对的,也无济于事。”

本地戏剧工作者陈兆锦曾说,20岁时,人们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40岁时,人们不理会别人对自己的想法。60岁时,人们才发现别人根本没有想到我们。其实,在岁月匆匆穿过的人生道路上,人们顶多是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当你因失败挫折而哭泣时,只能提醒别人你是无能的,反之,如果你一笑了之,别人很快就会忘记了!

因此,你要学会将这些杂乱无章的信息分门别类地进行处理。如果是好的、善意的,要虚心接受;如果是恶意的,完全没必要理会。有些事越放在心上,越难以跳脱开来,看清整个局面。

袁凤珠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 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