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原生家庭成为绊脚石

怕疾病会遗传,母亲让大嫂接受大哥有小老婆。原生家庭会影响自己的下一代,我和妻子的家庭有不好的遗传。(档案照)
怕疾病会遗传,母亲让大嫂接受大哥有小老婆。原生家庭会影响自己的下一代,我和妻子的家庭有不好的遗传。(档案照)

字体大小:

老妈说曾祖父和祖父都有肾和糖尿病问题,而且有许多女人,所以后代会遗传这些疾病和观念,要我的大嫂接受大哥有小老婆。我的妻子非常生气,说怎么可以以此为借口?

我也常听到辅导员提到原生家庭如何影响人的一生和下一代,我研究了我和妻子的家族,好像存有许多不好的遗传,难道就这样接受而一直传下去吗?

我已到中年,孩子在青少年阶段,我和妻子担心如何去面对中年危机和更年期变化及青少年叛逆问题。我妹妹是离婚的单亲妈妈,她和孩子是否也会有许多不健康的心理问题?

有时老妈向我们说她过去的故事,但是我们家人发现这都与事实不符。但她老人家一直相信自己的记忆,比如她恨老爸,常说老爸不养家,都是她一个人养大我们五个孩子。事实上,老爸是工作到退休后,因为有病不能赚钱,老妈才出来做临时工;而且当时我大哥二姐已经工作帮忙,承担家庭经济重担。

生长在这样的原生家庭,心里总是有许多说不出的情感纠结。

疾病可能遗传,但现今医学发达,无需太悲观,知道家族有的遗传让我们可以在生活饮食上有所防范。

我的丈夫知道他的家族有肥胖问题,发现是饮食习惯所导致,所以他一直保持运动和注意饮食,维持健康体重,也没患上家族的心脏问题。

探讨原生家庭,只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今天的性格和思想是如何被生活经历影响,并不是继续固执自己的性格和行为的借口,怪罪原生家庭。上几代风流,调查显示后代家族三个会有两个也犯上风流淫乱之事,你能否成为那一个不受遗传的人?自己要对生命负责,怪不了祖先。人有上进心,有智慧,怎么会把不好的传给下一代呢?

心理学家佛洛伊德的理论:人对童年经历的记忆,揭露今天问题的根源。很多人相信记忆有如录音机或录影机,然而人的回忆,常会因偏见或苦毒而歪曲往事,也没证据显示成年后的心理问题都来自童年困境。

我们的记忆完全不是昔日事情的准确复制。事实上,人们有很多“伪记忆”,即使那些戏剧性和突出的事情,记忆也会“随时间消失,易被歪曲”。

过去的经历可以左右人的察觉,我们常在正确的回忆中,混入那些适合我们的信念和感情的事情。看了连续剧,就幻想自己是当事人的假象是我们做辅导者最难帮助的困事。因此,法庭上有很多被目击证人错误指控的人。今天的学者们开始怀疑,催眠和意象导引等技术,常是导致错误回忆的原因。

格式塔疗法(Gestalt Therapy)认识到眼前的意识和感受是非常重要的;认知行为治疗全力鉴别和改变不合理信念,是目前心理辅导者较常用的。

青春期的孩子会和父母斗争,情绪不稳,尝试不良行为。近年研究数据显示,只有少数(约30%)的青春期孩子有如此表现,多数都能和父母和谐相处,情绪稳定;没证据显示,那些从未反叛过的青少年,成年后有心理问题。

很多人都相信,中年人会经历一段心理上难以调整的时期。但我看到的大多中年人都表示,现在身心更健康,更能掌控生活。大部分父母都能在空巢期适应得很好,认为孩子长大自力更生是一件好事。许多人也能顺利度过更年期,除非他们在之前常常不会管理好情绪。

离婚家庭的孩子感受到压力,但大部分撑得下去,而且无长期心理损伤。只是会影响他们的婚姻观,和不能正确地教养自己的孩子,但经过努力改变思维和学习,也能够做好配偶和好父母。

有一批单亲家长常上我的课,几年来她们和孩子身心灵都生活得很健康。所以守护你的思想,胜过守护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思想发出的。改变思想能改变行为,好行为做久了就成为生活习惯,养成良好性格。

面对恐慌,必须找出症结。家人说我幼年时曾经不慎跌入激流的河流,虽然我忘记了,但潜意识里似乎惧怕深水,为了面对恐惧,我毅然去学游泳,克服惧怕心理,如今还喜爱海浪涛涛。

我们应该学习勇于抛开包袱,将过去的不幸变作改善生命的借鉴与历练,踏上光明大道。这都是自己的选择。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