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顾着和往事瞎扯

以明朗之心出征明天,总比以晦涩之心停留在昨天要美丽。(档案照)
以明朗之心出征明天,总比以晦涩之心停留在昨天要美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把时光定格在昨天,记忆纠缠在过往的,都是不明智之人。以明朗之心出征明天,总比以晦涩之心停留在昨天要美丽。

我是一个非常纠结之人,缅怀过去,缅怀错过、失去的,已逝的父母,远去他乡的儿女等等。我的生命停滞在阴暗的深洞里,往下沉沦。

一颗不能前行的心,会对生命的行速造成影响,生命也变得不美丽。我明明知道,过去也好,错过也罢,它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不是生命的全部。然而,我总是走不出来。所以当我遇上问题时,多以逃避或借口对待,难作取舍,怕与人相处,活得昏昏沉沉。我到底该怎样走出生命的低谷?

人生像江水东流奔向大海,不是停滞就可以逃避的。我们必须接受失望与打击。人的一生难免浮沉,不会永远如旭阳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一浮一沉,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生活的磨炼。

很多事情不是逃避就可解决的,很多东西不是掩饰就可以抹去的。事情并不会因为我们逃避而得以化解,即便躲过一时,存留在内心深处的阴影却始终挥之不去。没有谁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总会有人受伤。当出现矛盾,须要取舍时,一定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该舍的,哪怕痛也要舍弃。若心存侥幸,也许最后原本想留下的却已回不来了。

在辅导室里,我们常面对许多无助的人,他们都是可以做大事的人,怎么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其实他们不是不能,而是在潜意识里心存逃避,不愿积极面对,我们就得用辅导技巧把他们拉出来,面对光明。

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和爱,可他们都会先于我们老去;孩子给我们喜悦和希望,可他们终究要长大,有各自的事业,金钱如水中浮萍,时聚时散;花般容貌也会像鲜花那样无奈地凋谢;荣华更像一场梦,总会曲终人散。

生命没有假如与重来

人生是一辆向前行驶的列车,没有那么多的假如,也没有那么多的重来。时光在流逝的瞬间,生命已经回不到最初的起点。所以,我们谁也不要太过于缅怀过往,也不应太过于去纠结过去所谓错过的那些时光。人生的列车,一路上走过许多风景,我们应该专注在每一个片段的美景。到了终点,我们就可以累积片片花絮,存放在记忆的宝盒里。但如果一路上,无心观看眼前的风光,只想着飞逝的过去,岂不错过得更多?

人的记忆可以有选择性

人生中真正的喜乐来源于对痛苦的领悟,没有经历过痛苦的人,不可能感受到快乐。正确地面对得到和失去,不要心存侥幸地百般挽留。只有经历过这些,有了很深的感悟,才会懂得珍惜。这种珍惜,正是人生中的宝藏,可以给我们带来无悔的人生。我们绝不能沉迷在已经成为过去的伤心难过中,更不能逃避事实,否则,即使现在活得很好,却因为过去挥不去的阴影缠绕心灵而愁眉不展,影响与我们相处的人。那些给我们带来痛苦的人与事,无论是逃避还是掩饰,都不是生活的本质。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断断续续写了二三十年。以前没事老喜欢翻出来看看,唏嘘感叹一番。后来发现,这并不是什么好习惯。只有闲极无聊的时候,人才会不断地去翻检旧日子,但岁月的尘埃并不利于心灵健康。怀旧之心,人皆有之,但恋旧就是病态。人不能活在未来,至少也应该活在当下,活在过去的人是见不到阳光的。人的记忆是可以有选择性的,要尽量摆脱昔日的阴影,让未来希望的阳光照射进来,这样,心才会温暖。

歌者李宗盛年老以后,开始感慨:该舍得舍不得,只顾着和往事瞎扯。把时光定格在昨天,记忆纠缠在过往的,都是不明智之人。以一颗明朗之心出征明天,总比以一颗晦涩之心停留在昨天要美丽。活好今天,憧憬明天的,都是聪明之人。

学习哄哄自己吧,让自己高兴;用自己成熟的心智来抚慰受伤的心灵;弯曲的路是暂时的,坎坷之途总要过去。敞开心扉,让阳光洒进来,让心灵得以舒缓、平静。当我们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阳光、雨水仍然在不断地更替,看过百花争艳的壮景,也看过花落满地的凄艳,你是着重于美丽的花,还是满地的污泥?希望你能领会生命真谛。

过去种种,不论高山或低谷,上天不也把我们带到今天吗?那就好好享受今日时光吧!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