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上司诅咒的梦魇

无数个夜晚,当我想到这前上司的诅咒导致我落到这种处境时,无助的泪水就缓缓滴落。(档案照)
无数个夜晚,当我想到这前上司的诅咒导致我落到这种处境时,无助的泪水就缓缓滴落。(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自己做决定,为自己的生命负责。生命中所遭遇的伤害,就像墨水弄污了干净的水,唯有不断加入新的清水,才能将之淡化。

我读了今日刊登于《联合早报》的信箱问题和解答。对该位女读者的经历,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是个30多岁的单身女性,也和这名女读者一样,家世好,学历高,有份好工作。

只是不同的是,我的前上司曾经在我递交辞职信时,对我说了一番类似诅咒我的感情的话语。因此,我多了一份无奈。

我的前上司是一名寡妇。不知哪儿得罪了她,当我按照合同上的要求,给她一个月的通知时,她向我发怒,擅自更改辞职信上的日期,导致我无法如期去新公司上班,她甚至说了这番话:“神不会祝福你,你的病不会得到医治,你也不会有好归宿。”

数年过去了,我三番四次进出急诊室,曾有一次短暂失去意识。每次进出医院,心里感到难过,没有一个心爱的人在我身边照顾我。

无数个夜晚,当我想到这前上司的诅咒导致我落到这种处境时,无助的泪水就缓缓滴落。擦干泪水后,我唯有告诉自己,咬紧牙根活下去。

人生无法重来,无法回到过去,事已既此,我只能坚强地过我的日子,只希望我的人生没有白活。

黄小姐敬上

被别人咒骂的滋味肯定很不好受。你前上司的那一番话,除了让你当下觉得难过,更对你往后的生活造成了影响,真的让人感到心疼。

人在冲突之下会说出难听的话,我们最常听到的就是“你去死吧!”这么狠毒的咒骂,我们听了当然会很生气,但离开了现场,气消了,一般也不会把这句话放在心上,认为对方会一语成谶,自己真的大限已至。

你在信中提及现在的处境是因为你前上司的诅咒所导致的,你之所以会这么认为,我想或许跟你的成长遭遇有关。心理学的研究相信童年经历过的一些非常强烈、痛苦的经验感受,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如何待人接物并如何做决定。要放下这个包袱,走出过去的阴影,可以先从省察你的原生家庭开始,了解你在成长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再用现在的眼光重新去看待这些事情。

跟你分享一个个案。有一名太太每次看见先生看电视时就会很不高兴,认为先生不该这么懒惰。在先生的立场,工作了一天回家坐下来看看电视,休息一下有什么关系,夫妻俩常因为这件事而闹别扭。在探讨了太太的原生家庭时,原来她生长在比较贫困的家庭,爸爸好吃懒做,常常赖在椅子上看电视,让妈妈一个养家这么辛苦。当时的这个画面在她幼小的心灵烙下深刻痕迹,以至于看见自己的先生坐在电视机前,不自觉地就把他与好吃懒做画下等号,引发她的情绪按钮。

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你是否曾经被身边的人,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同学朋友用言语或任何举动伤害过呢?他们的这些举动对你造成的创伤,对当时的你是真实的,是巨大的,也是永恒的。要跳脱这些阴影,你可以用此刻成年人的眼光来检视过去的那些经历,小时候无法应对的事情,现在以成人的眼光和智慧来检视,问题或许会变得比较容易应付。探索过去不是件容易的事,也会引发很多的情绪,我鼓励你最好还是寻求专业辅导员的协助。

过去原生家庭中发生的一些事情,不是你可以选择的。但是,从今天开始,你可以为自己做决定,为自己的生命负责。生命中所遭遇的伤害,就像墨水弄污了干净的水,唯有不断加入新的清水,才能将之淡化。

我鼓励你不断为自己营造新的经验,给自己多一些好的心情,多看自己所拥有的,尝试一些新事物,跟不同的人交往,听一些不同音乐,参加一些团体活动,多与家人联系,对摆脱过去的包袱,会有帮助。

诚心希望你能解脱心中的枷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