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精神病史难获聘?

精神分裂症已12年未复发,并且一年前医生已让我停药。这两年,申请教育部职位都被婉拒,现实让我陷入了无助。(档案照)
精神分裂症已12年未复发,并且一年前医生已让我停药。这两年,申请教育部职位都被婉拒,现实让我陷入了无助。(档案照)

字体大小:

教育文凭条件都具备,两年来申请了许多教育部的职位,都被婉拒。我猜想是因为我有精神病的记录,但我已经12年没复发。一年前,医生也让我停药了,可现实让我陷入了无助。

父亲在我10岁时,突然心脏病爆发逝世。母亲年轻守寡,辛苦养大我们,如今还得忍受丧子的煎熬,身心交瘁。哥哥生前成绩优异,就读名校,中学时就开始教补习补贴家用。他一生爱国,忠实做好公务员,热爱社区服务,他是我们唯一的经济支柱,可是却在29岁病逝,哥哥离去后,我们几乎是被社会遗弃了。

在我16岁时,可能因为对会考的恐惧,患了精神分裂症,停学一段时期吃药接受治疗,定期复诊。辛苦念完中学后进入理工学院,老师带我们这批生涩的学生首次出征青年节戏剧比赛,我们赢得银牌。在老师的带领下,把心理学和戏剧结合回馈社会。24岁,踏进了大学。坚持修心理学,希望能帮助同样患精神病的人。我精通中英文,成绩优越,信心满满地毕业。

但是,两年来申请了许多教育部的职位,都被婉拒。教育文凭条件都具备,却没获得任何面试的机会。改变方向,申请医院的职位。第二轮面试后就不了了之。即刻申请特殊教育学校的职务。有一所学校向我要了文凭并要我签一份教育背景的协议书,说要呈给教育部。拖了几个月,答案是不获聘。

我依然不放弃,到第二所特殊教育学校,面试后给我两天融入学校,观察运作,接触师生。做了观察报告和学习感想后,校方满意地通知我得等候教育部的批准。结果没获得批准。我猜想是因为我有精神病的记录,但我已经12年没复发。一年前,医生也让我停药了,可现实让我陷入了无助。

我相信路是人走出来的,我还是可以编制自己的梦想,是吗?

幼年潜意识的哀伤、过失、惧怕、屈辱和失落,若长久持续着就会生神经病,是过去遭遇与对未来恐慌的中介情绪。你是心理困扰和心理冲突引起的分裂现象。精神分裂症分七大类,你可能是其中一类。

精神病破坏了旧的好思想,产生了新的坏思想。于是人性会改变,往昔的愉快生活轨迹开始消失,新的悲观生活态度开始建立。

曾经接见一名青年,父亲在他12岁患脑癌,失控跳楼,他亲睹父亲的死亡状态,在与他交谈中,他只记得后来如何与母亲、弟弟度过艰难的日子,12岁以前与父亲愉快的幸福生活完全给忘记了,我要他拿出家庭相簿,慢慢地将以前的快乐给找回来。

然而,一个在精神灾难的污泥中打过滚的人,会发现自己未曾发现的真理,找到自己未曾找到的活法。从这一角度去看问题,心理病绝对不能仅仅从负面去看,应当同时从正面去看,相信太阳会再次升起。

小时候突然丧父,得不到及时的安抚,累积的忧伤在少年时产生精神并发症,这也许是暂时的精神失控,在成年时应该会完全复原,当你再次遇到唯一的哥哥去世时,你并没有病发,证明你已康复。

然而,这个社会是很现实的,我们换位思想,当局也许是为了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为前提。建议你改选当研究生,或从事文字工作、翻译等,我们一生须要把自己放在对的位置上,心态也要摆正,人正前路就正。

幸好你的心态还是积极的,因为有了梦想,生活不再只是悲戚,在挫折中,梦想就是照亮自己前程的灯,就算前路还是一片泥泞,只要心田天天面对阳光,生命必然会焕发光彩。每个人的梦想里,都有过期待和向往。然而有些人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有些人的梦想依旧是梦想,只因为他们为梦想付出的努力程度不一样,坚持的时间不一样,最终才有不一样的结果。即使生活有太多无奈,也不能成为自己退缩的理由。人生的大部分烦恼,都源于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所谓活在当下,做好眼前事,走好脚下路,只要坚强,总会到达目的地。

生命中美好的光芒,靠的都是坚持努力奔跑,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年轻时的穷是最好的增值时机,通常通往成功的道路都是充满了荆棘与坎坷,没有人能随便就成功。成功的路上是黝黑的,孤独的,但你心中要有一盏永远亮着的灯。人生路上,的确得靠自己走,父母只能在背后扶持着,配偶只会挽着手鼓励,朋友只能陪你同行,达人也只为你开条路而已。只要你在挫折时不屈服,失败时能从容,困难时能应对,就没有什么不良影响能够打败我们。

所谓“天无绝人之路”,勤劳努力的人,永远饿不死的。也许我可以陪你到银丝带机构(Silver Ribbon)去询问。

要成功,就要长期等待而不焦躁,态度从容却保持敏锐,不怕挫折且充满希望。时时怀着得意淡然、失意坦然的乐观态度,笑对自己的挫折和苦难,努力去争取成功。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