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多年,仍一事无成

字体大小:

在没有工作的日子里,是否也应继续学习以充实自己?先设定一个目标,才会有方向,即会产生动力,生活才有生命力!

问:在职专学的是机电技术,毕业后在制造业做电工两年多,不喜欢这份工作,也觉得没什么发展前景,就跳槽了。

转到一家工厂努力工作,升级到总管,不料,工厂倒闭,辗转更换几份工作,都不得志,只好去学房地产的工作。从事这份工作将近两年,让我心力交瘁,我一直在想,是自己心理不坚强,还是不适合这行业?

我也发现自己越来越不爱讲话。我觉得自己性格越来越内向,不太擅长与人沟通和打交道。

我原以为做房地产销售工作,会让自己性格变得更外向,为什么反而变得更沉默?同时也很讨厌那些有点钱买房子的人,总是觉得他们面目可憎。

现在,我在考虑要不要再转行,不知道自己适合哪一个行业?在职场工作多年,经验都很糟糕,突然觉得前路茫茫。还是我应该选择留下,继续现在这份工作?

答:我想你并非一事无成,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特长,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工作。首先,必须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与爱好。

通常找工作有两大状况:

一、做自己喜爱的工作。让爱好为你赚钱。我曾经问过观赏鱼、宠物、花店的老板,是否原本就喜爱所销售的东西?大部分都答说“是”。有一家鹦鹉店的老板娘说,从外国买来一批批鹦鹉,养了几个月后出售,但每卖出一只,会抱着哭一回。

二、喜欢自己所做的工作。我本来想从事文字工作,不喜欢辅导事工,因性格是不想管他人的事。但是,有机会在学校做义工,发现孩子有许多心理问题,原来都源自家庭;拜访家庭时才知道牵涉到父母的婚姻问题,而最终的原因,是个人歪曲的心理问题,才导致这么多家庭问题产生。

在帮助许多家庭走向健康之路,那种欣慰似乎不是金钱可替代的,我喜欢自己所做的工,并且专一地,孜孜不倦地做。

成功须持续用心学习

人若要成功,必须天天求进步,让自己的头脑充实;这不是一味考取许多文凭,而是时刻好好自修。美国伟人富兰克林,10岁就离开学校,成为他父亲的一个学徒;在青年时期,除了热爱读书之外,并未显露特别天赋。后来他不仅成为美国人尊敬的政治家和著名发明家,还被认为是成功的企业家。他成功的背后是每天都会专门抽出一个小时来学习。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最聪明、成功的人,其实正是那能够持续用心学习的人。巴菲特每天花六个小时阅读五份报纸和公司报告;比尔盖茨每年阅读50本书;扎克伯格每两周至少读一本书。

著名画家达芬奇、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美国林肯总统,都曾经历过生活坎坷、条件不佳和环境恶劣的日子,而他们锲而不舍的努力,可以让他们实现那看似不可能的事!

在没有工作的日子里,是否也应继续学习以充实自己?先设定一个目标,才会有方向,即会产生动力,生活才有生命力!

我在大学毕业后,也是找不到工作。当年,谁会聘请读社会历史学的人?于是我去学英文打字,账务簿记,到五金行、金融公司、日本填海公司做小职员,让我体会商场工作的滋味,生命不至于留空,这也成为后来我辅导他人的宝贵资源。

我建议你做一些装备:

一、要有正确具体的目标与规划,要可以执行,可以达成。你之所以感到迷茫,频繁换工作是因为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未来究竟要做什么。

二、认真审视自己,认清自己的性格特长,结合自身经验技能,看看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当你足够优秀,人脉即不请自来。

三、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靠谱的技能,要去报读有关的培训班,给自己定位。

四、永不言败,生命中美好的光芒,靠的都是坚持,使自己成为专才。

生活的启示是需要我们对人生的积极认知,平静地去应对世俗的烦恼、冲击和曲折,包括那些突然和偶然的事。让积极打败消极,让喜悦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让内心因挫折锻炼得更加壮大。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