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就好?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前阵子,结束了一个讲述看护者的节目,许多妈妈看到我都会跟我聊起节目里的孩子所遭受的疾病与困难,然后跟我说:“唉呀~其实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真的是健康就好!”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对新加坡父母而言,要做得到还真不容易。

A等今年6月满四岁,我和老公、家翁、家婆有一天为了A等,特别召开家庭会议,议题是“要如何搬迁到小学学区范围”,写到这边,我自己都噗哧笑了出来,三年前的我,应该会觉得自己疯了吧!A等刚出生的时候,其实家里就开始讨论这件事,因为老公念的小学还称得上是所谓的“名校”,但是离我们居住的地区却需要30至40分钟车程,如果是繁忙时间,来回可能要一个半钟头,而且校车到不了这么远的地方,那我们是要每天开车接送呢,还是搬到学校附近呢?我当时只是说了一句“我们家后面不就有某某小学,走路5分钟就到了耶!”没想到,引起轩然反对声浪,大家一致认为“5分钟”小学的校风不符合家族理念,也提到那所“5分钟”小学也不是我们想进就能进的,我们不是校友,就算住在步行范围之内,我们还是得抽签排队,当义工,还记得当时我对这么荒谬的入学办法有多么嗤之以鼻,但现在呢……?天哪~我开始有点瞧不起自己了。

不过,我是外国人嘛!要适应本地风土民情也是需要时间的是吧!总之,我在近两年开始感到了上小学的压力(我到现在还是不明白,又不是我念书,为什么我会如此痛苦),虽然心里一直觉得,孩子能不能读书,也是看他天生的资质和条件嘛!又不是丢进一所好学校,就会一路顺风,孩子的童年是不是能开心就好,但我耳边又响起众妈妈们的声音:“唉呀~你不懂啦!那种某某类型的学校hor,学生都是不会读书的啦!然后你的小孩就会被同学带坏,考不到好的中学更惨wor,哎呀!新加坡就是这样啦!我以前也跟你一样,后来还是没办法啊……”更妙的是,“众”妈妈里,也有一些跟我一样是来自台湾的妈妈,怎么大家都沦陷了啊!

这几年,我逢人就问:“你们的孩子上什么小学啊?你们都有搬家吗?学校真的有差这么多吗?小孩都有补习吗?一星期补几天啊?没有补习就考不好,那学校都在教什么啊?……我干脆去当市场调查员算了!

每次问完一大堆问题,我心情真的不好,甚至想哭,我不断问自己,为什么我的孩子要在这样的环境长大啊!我难道就没有其他选择吗?这种生活,根本不是童年啊!我自己不想要的东西,我怎么可以逼我的孩子接受?

为了摆脱这些痛苦的思维,我决定使用从战国时期便流传下来的教育宝典——“孟母三迁”,但是究竟是要迁到名校附近呢?还是一个真的可以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地方?我还在寻找,但我深深相信,充满笑容的孩子,他的生命才会充满希望,孩子,真的是健康就好,心灵的健康,更是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