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第16场早报悦读@NLB讲座 明星妈妈庞蕾馨的成长记

庞蕾馨:我最感到满足的时刻,就是每当有妈妈从我们的平台得到了帮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庞蕾馨:我最感到满足的时刻,就是每当有妈妈从我们的平台得到了帮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兼主持人庞蕾馨将在11月2日举行的第16场早报悦读@NLB讲座上,分享学龄前孩子的教养问题,以及作为母亲,如何在带娃过程中学习、成长,成为更称职的母亲。

即将于11月2日举行的第16场早报悦读@NLB讲座,本地艺人兼主持人庞蕾馨将以自己的育儿经验主讲“明星妈妈成长记”。

留下孩子珍贵时刻

庞蕾馨和夫婿陈邦鋆育有4岁儿子陈煊劼和2岁半女儿陈语霏,2016年,她开始在联合早报《家庭》版撰写亲子专栏《新手妈妈》,同一年,还成立了网络亲子平台“Kandie Family”。

在演艺事业上,庞蕾馨主演过《乐在双城》《阿娣》《边缘父子》《流氓经纪》《行医》等备受瞩目的剧集。2012年,她在《红星大奖》夺取“最佳新人”,她也主持过《01. IQ超人》《小女人大视界》《谢谢你不离不弃》等节目。

庞蕾馨刚于10月接受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委托,远赴纽约向联合国提呈请愿书,希望禁止以动物为化妆品做实验。美体小铺在15个月内收集来自全球超过830万的民众联署,庞蕾馨是这次提呈请愿书的唯一亚洲艺人代表。

庞蕾馨重视孩子的教育,经常在专栏和社交媒体上分享育儿心得。她深深体会到,母亲,比任何职业都更需要努力学习,因为母亲背负的不只是孩子的未来,她们每一个错误的决定,都可能对社会造成巨大伤害。

说到自己以《新手妈妈》专栏分享育儿心得,庞蕾馨说得谦虚:“一开始非常惊讶,也很感激联合早报的‘赏脸’,真的没有想过自己也可以变成专栏作家,借由《新手妈妈》专栏,我不断地在审视自己的育儿过程,除了跟读者分享教导孩子的心得之外,也从自我检讨中,得到了很多的省思。”

庞蕾馨很早就想到进军互联网这个领域。2014年底,庞蕾馨和陈邦鋆开设YouTube频道Kandie Network公开在家产下宝宝的影片,结果取得超过200万次点击量。她也开始书写育儿经放到面簿,并和陈邦鋆及小孩合拍自编自导自演的视频,分享到面簿和YouTube,他们的一对儿女成了片中主角。

关于一手开设的网络亲子平台“Kandie Family”,庞蕾馨说:“其实Kandie Family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可以留下孩子所有珍贵的时刻,还有让大家觉得养儿育女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我并没有为平台设定什么目标,但是我很珍惜每一个关爱我们的粉丝,所有讯息我都会自己回复,我最感到满足的时刻,就是每当有妈妈从我们的平台得到了帮助,或是跟我分享她的心事,这让我觉得自己真的做了有意义的事。”

不再是为自己而活

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庞蕾馨的确投入不少心力在孩子身上,最近她在《新手妈妈》专栏里透露,宝贝女儿陈语霏患上“感觉统合失调”(Sensory Integration),并与读者分享,她如何面对。为了帮助女儿康复,庞蕾馨“开始每天帮她按摩,做训练平衡感的动作,再加上每个星期三天的治疗课程,三个月的时间,真的有很大的改变和进步,从一开始完全无法接受指令,也不喜欢我们碰触她,到后面可以开心完成各个活动和享受按摩的过程。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段期间,妹妹偶尔还是会有失控的时候,但是我们看到她每次都尝试着在愤怒和哭泣之中,深呼吸控制自己的情绪,听我们的指示,让自己冷静下来,当下,真的感到无比欣慰。”

对于自己陪伴女儿治疗“感觉统合”,庞蕾馨不但没有埋怨,还别有感悟:“我很感恩自己经历了这个过程,让我更加珍惜陪伴孩子的时光,也更懂得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取舍,之前一直很担心没有好的收入便无法提供孩子良好的生活,但后来深刻体认,孩子的成长,并不是用金钱换来的,而孩子错过的,纵然有再多的金钱,也无法弥补。”

庞蕾馨说,做了妈妈之后,她“觉得生命不再是为自己而活,我的存在又多了另一个意义,现在也不太敢玩冒险的活动,之前一直想尝试高空弹跳或是跳伞,现在常常都会觉得‘如果我不在了,孩子怎么办?’而打消念头。”

做妈妈难,那做“明星妈妈”呢?

庞蕾馨说:“我们做的事其实跟大家都差不多,艺人的身份对我来说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可能也是因为不够红吧!”

讲座上,庞蕾馨将以亲身经历,畅谈学龄前孩子的教养问题,以及作为母亲,如何在带娃过程中学习、成长,成为更称职的母亲。

庞蕾馨说:“我可以跟大家讨论分享我最新的专栏,也就是妹妹‘感觉统合失调’的治疗过程,以及孩子接触大自然的重要性。”

讲题:明星妈妈成长记 主讲人:庞蕾馨 日期:11月2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底层1楼,Programme Zone 网上报名:http://bit.ly/zbkatepa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