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十才开始 乐龄义工乐在助人

字体大小:

乐龄义工帮助有需要的人,同时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子,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受访的辅导中心负责人告诉联合早报记者,长者参加义工活动,可以接受培训,发挥所长。

医疗水平提升的今天,古代人“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说法渐被现代人“人生七十才开始”推翻。

我国施政方向也看到这个时代转变。近日,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在出席公开活动时,鼓励会馆组织有能力的退休人士当义工,帮助弱势群体和独居老人。她鼓励国人调整年龄规划,退休是人生第二阶段的起点。

今年76岁的朱尚平就是“人生七十才开始”的真实写照。60岁从医院退休后,积极投入义工活动,从花甲到古稀之年,从未停止帮助他人的脚步。

zb_1029_brahm1__Small.jpg
百仁中心执行总监周荧柃说,朱尚平是身体力行又谦虚的长者,受人尊敬,可以很好地领导团队。(受访者提供)

助人是本能

百仁中心(Brahm Centre)成立于2012年,主要通过开办正念课程,在社区推广心理健康及保健意识。2013年,退休后的朱尚平接受百仁中心执行总监周荧柃的邀请,担任社区关怀项目主管,负责志愿者协调工作。在此之外,她也不间断地照顾独居病患老人,运用之前物理治疗师的经验,帮助他们维持或重建运动机能。

周荧柃这样描述朱尚平:“她整个人都充满了活力。在帮助他人这件事情上,一直不遗余力,十分投入,就连年轻人都不一定跟得上她的节奏。然而生活中她是一个非常谦虚低调的人,总是在默默地付出。”

在和朱尚平进行电邮访问时,她“谦虚、低调”的性格体现在简单直接的字里行间,没有过多的赘语。问她为何选择退休后又全身投入到义工工作中,她说帮助别人是她的本能,是让她快乐的事情。最初选择当一名物理治疗师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为了保持足够的精力投入义工工作,朱尚平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从2000年开始通过冥想来调整心理状态,保持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她说希望自己可以跟得上时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正是这份正能量吸引了周荧柃。谈及合作的初衷,周荧柃说:“其实协调义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协调者有魄力和领导力。朱尚平之前做过人事部门的主管,在这方面十分有经验。而且作为一名身体力行又谦虚的长者,她受人尊敬,可以很好地领导团队。”

zb_1026_cj_brahm2_Small.jpg
飞跃辅导中心乐龄关怀部负责人胡丽云说,老人家走出去帮助他人,随着圈子逐渐扩大,人也变得开心有活力。(受访者提供)

乐龄义工优势多

不同年龄层都是社会有机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年长者走过人生大半辈子,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体悟,在进行义工活动时具备他人所没有的先天优势。

对此,飞跃辅导中心乐龄关怀部负责人胡丽云说:“以探访独居老人为例,乐龄义工的优势在于亲切感。由于本身与受访者年龄相近,更容易理解对方的内心感受。成长背景相似也会有共同话题,例如喜欢的歌星,平日里喜欢看的电视剧等,聊起来都可以拉近彼此距离。还有就是语言上的优势,用方言沟通也增加了亲切感。”

据统计,目前新加坡人口当中65岁以上者有近49万人,到了2030年预计增至90万人。面对老龄化的趋势,胡丽云说:“我们十分鼓励年长者参与义工活动去照顾其他老人家。相比于工作人士,乐龄在退休后有更多时间,如果可以加入义工,不但能更有意义地利用时间,也可以帮助其他独居老人,一举两得。”

胡丽云介绍,本地一直以来都有乐龄做义工的现象。从两年前开始推广“社区友伴计划”以来,参与义工的年长者人数有所增加。

助人为乐是一个双向受益的过程,被帮助的人感受到温暖,帮助者自身也收获满足感与鼓励。

总结多年的观察,胡丽云发现,参与义工活动可以帮助老人家走出自己的世界。她说:“当他们愿意走出去帮助别人,就会看到外面的世界,看到别人的需要。就不会只盯着自己的问题,而是把精力用在帮助他人上面。看到自己也可以做出贡献,就很有满足感,也变得更加活跃开心。”

胡丽云之前接待过一位60多岁的长者,平日儿孙不在身旁,不知如何打发时间,日渐封闭自己。后来媳妇为她报名乐龄义工活动,老人家可以走出去帮助他人,随着圈子逐渐扩大,人也变得开心有活力。

有课程培训乐龄义工

其实很多人心中都有帮助他人的意愿,只是不知从何开始,或是心存顾虑,担心自己说错话,或是不会照顾别人。消除顾虑的最好方式,就是先尝试跟身边有义工经验的朋友一起开始做。胡丽云说:“做义工如果可以大家一起,彼此陪伴鼓励,可以走得更长久。只要你有一颗愿意帮助他人的心,本地社工机构都十分愿意给予支持。不要担心没有经验,会有相关的课程来培训你如何照顾他人。”

勇于踏出第一步,助人为乐没有年龄限制。在乐龄义工的路上,就像76岁的朱尚平所说:“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善用你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群体。”

有意加入乐龄义工计划,可联络以下机构: 飞跃家庭服务中心 电话:65631106 百仁中心 电话:6258083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