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做好榜样 难教好孩子

字体大小:

家庭in-box

与其为孩子的成绩耗尽心力,倾注全部的心血,而放弃了自我成长和追求,不如先从自身的修身养性开始吧。

问:为了三个孩子的学习,我不惜辞去公司高位,回家当全职妈妈。可是孩子却不开窍,成绩一直在分数及格与不及格间徘徊。

我精心设计了很多奖励方式给他们,也没有效果,最近他们还产生了厌学念头。为何我费尽心思的陪伴和苦心钻研的教育技巧,对孩子的成绩却毫无帮助?

为了他们,我减少与朋友逛街聊天,但花很多时间玩手机和打麻将,所以难免情绪不稳,会随时对他们大喊大叫,但他们应该知道我是为他们好呀!你说过父母自己要养成阅读习惯,但我真没那份耐心,怎么办?

无论是起居饮食,或陪他们读书、写作业时,他们总爱磨蹭,把我搞得又气又累。最近二儿子经常发怒或摔玩具,甚至打其他孩子,而且莫名其妙地生气。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好母亲?

答:今日父母都有着操不完的心,尤其是孩子的课业成绩。若不懂得教育是一个过程,就很难培育出适应社会的孩子。

在餐馆常看到许多父母让孩子玩手机游戏,然后由帮佣喂食,很难想象这些孩子到了青少年会变成什么模样。

你放弃事业,而你的最大爱好是玩手机和打麻将,天天交往的都是牌友,讨论的都是哪部电视剧好看,哪个手机游戏好玩,哪里有好吃的。就算你每天坚持给孩子读上两小时的书,小孩子对书的兴趣也不会比对手机、游戏或赌博来得大。

要相信家庭营造耳濡目染的环境。如果你是个爱读书的人,家里有很多藏书,就算你没有坚持每天给孩子读书,你每天手不释卷的样子,也会被小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会认为读书是生活的一部分。当他们认字以后,自然而然地喜欢读书,成绩也不会让你担心。而今,要找到很爱看书的父母,多吗?

有智慧的孩子,是从小就培养阅读习惯,而不只是学校考到好成绩而已。6岁至12岁阶段,是阅读能力的黄金时期,如果孩子没有认真读过一些好书,甚至没读过一本超过10万字的书,那这个孩子的天赋就会被饿死,更别提成绩了。

“父母是什么样的人”远比“父母为孩子做什么”更重要。

与其为孩子的成绩耗尽心力,倾注全部的心血,而放弃了自我成长和追求,不如先从自身的修身养性开始吧。育儿先育己,优雅的父母才能培养优秀的孩子。要不然你的付出也是白忙一场。

为了孩子,我们须要注重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因为孩子都会看着,许多父母有了孩子之后,学习好好摆正自己,无论在思想行为或言语上都成熟起来。

父母不要养成急促催喊的习惯。父母经常性频繁的催促,会让孩子不能专注地思考,甚至从小丢失思考的能力,继而可能会带来做事马虎的习惯。当然些少的压力是有积极作用的,但频繁催促和经常施予压力,会促进身体的可体松(Cortisone)分泌,抑制孩子的思考与记忆保留的能力,还会给孩子的未来带来焦虑症的隐患,也容易放弃努力和尝试,什么也不做。你的二儿子就是有焦虑的表现。

年幼的孩子思考起来会比较慢,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懂得思考,其实是一种能力。小时候思考时没有爸妈频繁催促的打扰,到了青少年时期就比较有成熟的思维,懂得分辨是非,无论说话办事就不容易行差踏错,个性也比较趋向稳重,很少浮躁的情绪。

小孩的成长须要一边观察一边思考;磨、慢、拖,常常是幼年时期的做事特征,满足好奇心的探索,这也需要时间;除此之外,幼龄孩子还有专注力不足的问题;多数小孩子还缺乏时间观念。

当父母理解孩子们的磨蹭是普遍性的,并且对孩子有足够的耐心,才能以平静的情绪对待孩子们各种“磨”。提前给孩子预设时间,比如告诉他:“15分钟后要出门上超市,否则我就走了”,后果由孩子负责。或“我们已经讲好9点要关灯睡觉的,你可以有10分钟预备” ;“如果你赶不及上校车,我们是不会载你上学的,你只好一天呆在家里,没有准备午餐哦!”等等。当孩子多次品尝到错过时间的滋味,会慢慢地学乖进步的。

美国诗人梭罗说:“如果一棵树一开始成长得比较慢,它以后必然有强大的根基。”我们一起共勉。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 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